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 学习的意见

发布时间:2000-06-0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的通知》(中发 [1998]11号),加强和改进县级以上党委(党组)中心组(以下简称党委中心组)的学习,提出以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性
  
  1、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各级党委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要求,坚持不懈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积极探索领导干部在职学习新的组织形式,逐步建立了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特别是十四大以来,这一领导干部学习组织形式更加完善,学习效果明显提高。党委中心组的学习,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基本内容,以自学和调研基础上的集中学习研讨为基本形式,以改造主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的相互促进为基本特征,在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教育干部和人民,促进本地区本部门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实践证明,党委中心组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习理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形式;是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提高科学决策水平的有效途径;是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推动全党理  论学习深入发展的组织保证。
  
  2、我们党必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面向新的世纪,实现跨世纪的宏伟目标,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胜利推向前进,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肩负着更加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迫切要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各级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一定要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意义,运用“三讲”教育的成功经验,加强党委中心组的制度建设和学风建设,努力把党委中心组学习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二、明确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目的和内容
  
  3、党委如心组学习的目的是促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素质。要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在全面、正确掌握邓小平理论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全面、正确掌握十五大精神上下功夫,在全面。正确掌握“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上下功夫,善于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形势和分析问题,始终保持思想理论上的清醒和坚定。要提高政治水平,坚定正确的理想和信念,增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始终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要提高领导水平,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不断增强驾驭全局和解决复杂矛盾的能力,增强探索和把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能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4、党委中心组学习要以邓小平理论为中心内容。紧紧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基本问题,深刻领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理论精髓,牢牢把握“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理论核心,在总体领会邓小平理论的基础上,着重从各自工作领域系统地研究邓小平理论的有关内容。特别是要学习邓小平同志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创新局面的科学态度和创造精神。要选读马列著作和毛泽东著作,深刻理解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是一脉相承的统一的科学体系。
  
  5、学习理论要同学习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的重大方针政策结合起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用邓小平理论指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在实践中取得了一系列新的重要认识成果,丰富和发展了邓小平理论。各级党委中心组要深入学习江泽民同志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文章,深入学习十五大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十五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五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6、学习理论要同学习现代化建设必需的各种知识结合起来。面对当今世界格局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形势,党委中心组要把经济、政治、科技、法律和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及其在实践中的最新发展列入学习范围,努力掌握做好本职工作必需的专业知识。要重视学习中华民族的历史,努力汲取中国优秀文化传统的丰富营养;学习世界历史,及时了解当代资本主义的发展动态;特别要学习中国近现代史和党的历史,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在中国产生和发展的历史必然性。
  
  三、努力改进学风
  
  7、必须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要坚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自己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理论与实际。学习与运用、言论与行动相统一,克服形式主义。实用主义、教条主义。要努力形成认真学习的风气,民主讨论的风气,积极探索的风气,求真务实的风气。
  
  8、要联系国际国内的形势和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密切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实际,深入研究带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为党委重大决策提供理论支持,着力于解决实际问题。要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全过程,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寻求新办法,为科学决策奠定坚实的基础。
  
  9、必须抓住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这个核心,增强改造主观世界的自觉性。要把“三讲”集中教育的经验引入党委中心组的学习活动之中。理论学习要同解决自身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联系起来。要认真解决“革命为什么、当官做什么、身后留什么”的问题,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和拒腐防变能力,把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
  
  四、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
  
  10、进一步健全学习组织。党委中心组主要由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组成,可根据学习需要适当吸收有关人员参加。党委(党组)书记任中心组组长,分管副书记(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党委中心组组长的职责是审定学习计划,确定研讨专题,提出学习要求,主持集中研讨活动,指导和检查中心组成的学习。党委中心组要配备学习秘书,职责是做好学习的各项服务工作,学习秘书可由同级党委办公厅(室)、宣传部负责同志或机关党委负责同志担任。省部级党委中心组成员单位应报中心组部、中宣部备案。中央和国家机关各单位党委(党组)中心组成员名单,同时分别报中央有关工委备案。
  
  11、严格学习。要根据中央要求和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和阶段性学习安排,明确学习的主要内容和具体实施办法。要建立并严格执行学习考勤制度、档案制度、通报制度、经验交流制度和考核制度,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实到实处。
  
  12、抓好个人自学。党委中心组成员要积极开展读书自学活动,提倡充分利用8小时以外的时间认真看书学习。党委中心组组长要对本级党委中心组成员的自学情况进行定期的督促和检查。中宣部、中组部将根据中央精神,规定学习的必读书目,及时编写学习材料。
  
  13、精心组织集中学习研讨。要围绕本地区本部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认真设计专题,在搞好自学和调研的基础上深入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活动。为提高学习质量,要安排好重点发言,也可组织一些专题讲座。年度集中学习研讨时间不少于12天。
  
  五、切实加强对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领导
  
  14、各级党委要把党委中心组学习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党委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责任制和工作机制。各级党委领导同志要经常了解下属部门和单位的党委中心组学习情况,分析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加以指导。党委宣传。组织部门和办公厅(室)以及干部理论教育讲师团要按照各自的职能,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检查、考核和服务工作。
  
  15、要加强对党委中心组学习情况的交流。各级党委要认真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交流活动,总结经验,树立典型,表彰先进,鞭策后进,推动学习深入发展。上级党委要及时向下级党委通报本级中心组学习内容和收获。下级党委要及时向上级党委汇报本级中心组学习情况,引导和推动所属党组织的学习活动。省部级党委中心组在次年一月底前应向中组部、中宣部报送年度学习情况,中央和国家机关各单位党委(党组)中心组同时向中央有关工委报送。
  
  16、要加强对党委中心组学习的检查和考核。检查和考核的办法、程序要简便易行,注重实效,重点是检查和考核党委中心组组长履行职责的情况,中心组成员坚持学习制度、完成学习任务的情况以及运用理论指导工作和加强党性锻炼方面的情况。党委组织、干部或人事部门要把检查工作和考核的情况,作为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关于党委中心组学习考核的具体事项,按照中组部、中宣部《关于建立县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考核制度的若干意见》执行。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党委(党组),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中央金融工委、中央企业工委,解放军总政治部,要根据本意见精神,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意见,认真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