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盯到底”为民生——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生生态所研究员沈建华履职小记

发布时间:2009-02-17

dj013

 

 
  2008年初的一场大雪,让上海这座特大型城市陷入了一场关于城市公共安全的思考。上海市政协也立即启动“应对突发事件对城市公共安全影响”专题调研,市政协常委沈建华正是其中分课题“轨道交通公共安全”的负责人之一。
  
  在进行政协课题调研的同时,研究发生在上海火车站站的地铁1号线碰檫事故,沈建华将目光锁定在移动电视上。“移动电视的服务对象是移动人群,这部分人正是现行点对面信息即时发布系统的覆盖盲区。”他认为,这是个极好的预警平台,“可以将灾害性天气预报警报、地质灾害气象等级预报和气候影响评价等信息即时发布,指导乘客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当年,他提交了提案“公交车辆内电视广播要管起来”。
  
  一年过去了,情况没有任何的改善,尤其是“节目选择、广播声音强度设定随意性大等问题”。关于车厢内媒体的定位问题没有得到认真的思考,因此也不能期望会产生有意义的变化。——这是沈建华在提案中的独白。2009年,借世博会东风,他又撰写了“宣传世搏,服务大局,发挥户外视频的社会责任”的提案。
  
  上海世博会期间,作为世博信息平台的移动电视让沈建华记忆犹新:刚刚入夏,移动电视提醒参观的市民注意高温环境下食品安全风险,当心家庭制作食品入园容易腐败变质;高温酷暑,移动电视上又可以看到温馨提示:今天本市极端高温,午后气温高达39℃,尽量减少室外活动,若中暑找工作人员,或拨打120急救电话。世博会期间,园区也尝试向每位游客发送短信提醒,提示观博注意事项。“在参观人数突破百万的那天,由于手机短信系统信息往往具有滞后性,很多游客都很晚才收到短信,导致不能合理安排行程。”沈建华说,这件事对他的触动很大,让他更坚信“移动电视是发布突发事件信息的最佳平台”。
  
  “世博会为无线数字电视广播技术的应用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特殊的环境、特殊的要求、特殊的运行条件使各管理部门比较容易达成一致,突破了目前管理框架内长期存在的一些瓶颈。”沈建华希望,已经打开的瓶颈在后世博期不会再次关上——移动电视应当继续发挥信息平台的作用。2010年,他再接再厉,撰写提案建议,在上海“十二五”期间,把无线数字电视广播网络打造成上海重要公共服务平台,作为城市社会动员机制以及重大公共事务危机应对管理机制的一个组成部分。
  
  因着他的“顶真”,将移动电视打造成公共服务平台,纳入社会应急管理体系,正在一步一步成为现实。
  
  堵在食安办的桌前,力谏各部门合力加强对冷藏食品的全程冷链管理;现场提问环保局,直指“棕地”土地污染问题将危害居民健康;担任市人大代表时,就曾因“铆”上塑料饭盒而一度被称作“白色先生”,最终促成上海出台治理白色污染地方规章……在这些“顶真”的背后,正是沈建华对政协委员这份荣誉的珍惜,正是他对民生疾苦的常记心头。
  
  一旦认定一件事必须做,就会“一根筋,不转弯”,一盯到底。沈建华这些年的履职过程也正如他所坚持的那样:“有些场合作为委员,可能一时方便说需要说的话,但也应该努力不要去说那些‘地球人都知道’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