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体制机制、推进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09-11-24
  上海科学院党组按照市委、市科技党委关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在市科技党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第二指导检查组的指导下,紧扣“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加快推进上科院改革发展的实际,以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组织广大党员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并取得明显成效。
  
  一、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做法
  
  根据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和目标要求,严格执行学习实践活动三个阶段的任务和方法步骤,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紧扣载体促发展,注重实效抓落实,严格标准、精心组织、扎实推进。
  
  1、紧扣发展目标,确定上科院改革发展的实践载体。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出发,谋划上科院改革发展的新规划和新方案,是市科技两委交予上科院的重要任务。其中的关键是如何创新体制机制,汇聚院系统乃至上海科技创新资源,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的应用技术和技术创新服务。为此,院党组确定了“创新体制机制、推进科学发展”的实践载体,并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主线、推进科学发展的突破点、解决突出问题的措施以及衡量活动成效的标准。
  
  2、紧扣提高认识,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和调研活动。把学习调研的过程变成不断学习、提高认识的过程,变成理清思路、推动工作的过程,为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奠定扎实的思想基础。在学习中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提高能力相结合、书本学习与考察学习相结合、学习讨论与查找问题相结合,组织院党政主要领导做报告2场,外请辅导报告2场,培训党员干部280余人(次),学习成果交流160余人次。在调研中坚持突出科学发展、突出重点内容、突出体制机制创新、突出梳理问题,组织院全体班子成员分头到院系统单位调研,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形成了5篇调研报告。
  
  3、紧扣实践主题,积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按照市委提出的“四个确保”、“五个不”的要求,围绕上科院学习实践活动的载体,确定了5个大讨论题目。在各党支部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基础上,召开了院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班子成员紧扣发展主题,解放思想、畅所欲言,在探索上科院新一轮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及工作步骤等方面统一思想、形成共识。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提出了推进上科院改革发展的“六个确保”,即确保探索功能定位不停步、确保巩固“四实而立”成效不自满、确保丰富科学发展内涵不空谈、确保维护群众利益不忽视、确保维护稳定和谐不懈怠、确保推进党建创新不动摇。
  
  4、紧扣透彻清晰,形成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通过开展“金点子”评选活动“促思考”、召开座谈会议“群众谈”、发放征求意见表“书面问”,通过上级点、群众提、自身找,多层次、多渠道、多方位地征求党员群众对班子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开诚布公地谈问题、找原因、提建议、理思路、定方向。会后撰写了分析检查报告,按照总结成绩要“精”、查找问题要“准”、分析原因要“深”、发展思路要“清”、改进措施要“实”的要求,班子成员共同把关,经过几上几下、反复修改,形成了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并在院全体职工大会上进行了通报,得到党员群众的高度认可,群众评议的优良率达到99.1%,其中优秀率达到72%。
  
  5、紧扣发展思路,着力整改落实工作。根据院分析检查报告中提出的整改思路和措施,按照“四明确一承诺”的要求,形成了具体、可行的整改落实方案,将整改思路和措施目标化、具体化、责任化,确定了17项整改措施,明确了院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处室抓落实的责任分工,并向党员群众进行了公示。
  
  二、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成效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始终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并努力转化为推动上科院科学发展的动力。
  
  1、通过深入的理论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一是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通过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论述、中央和市委有关文件以及规定的学习材料,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理解。二是看到了自身思想观念中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的问题。对上科院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需要重点解决的突出问题作了分析和梳理,理清了思路。三是对上科院在上海科技创新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有了深刻认识。广大党员干部围绕如何推进上科院新一轮改革发展,畅所欲言,无形中增强了使命感、责任感,纷纷表示,要继续协调院系统单位发挥应用技术的影响力和带动力,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2、通过理清科学发展思路,明确了上科院科学发展的主要方向、总体思路和主要措施。经过解放思想大讨论,广大党员干部转变了观念,增强了发展意识,在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院各项事业发展上形成共识;增强了机遇意识,在加快推进院改革发展上形成了共识;增强了改革意识,在谋划院改革发展方向上形成共识;增强了大局意识,在推动院系统融入上海创新体系上形成共识。在形成共识的基础上,院领导班子结合上科院“四实而立”的工作方针,以与时俱进的科学态度和方法,解放思想,提出了以下三方面的发展思路和措施:
  
  第一,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谋划上科院改革发展的未来方面。按照“抢占科技制高点、培育经济增长点、服务民生关注点”的市科技工作总体要求,以“近期做大、中期做实、远期做强”为总体思路,加强对院改革发展的组织领导,研究制定上科院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关于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工作的方案》。
  
  第二,在加强组织协调、创新工作机制、促进院系统科学发展方面。建立健全为院系统单位服务的工作机制,继续组织参与上海战略产品联合攻关,加强技术公共服务,指导推动转制所提升创新发展能力,继续推进“院区、院校合作”,加强战略政策和战略发展的研究。
  
  第三,在进一步推进院机关自身改革与发展、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方面。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科学决策水平、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完善院部现有研发中心的运行机制和现有技术服务机构的运行机制;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3、通过边学边改,推进了上科院各项事业的发展。本着边学习、边查找、边整改、边提高的原则,把为上海实现“四个确保”作贡献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首要课题,深入落实“四实而立”的工作方针,加快推进上科院的改革发展。
  
  第一,理清发展思路,初步确定了上科院新一轮改革发展的突破口。在市府和市科技两委的关心支持下,上科院围绕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上海高新技术产业化的实施意见》中明确的要求和重点领域的部署,以政府为主导,以任务为导向,充分发挥组织、协调、服务功能,按照“产业发展需求迫切、行业带动作用明显、现有基础条件较好、较短时间可以见效、有利探索体制机制”的原则,提出了“聚焦两个领域、实施两项工程、建立两个平台、探索两种机制”的总体思路,相关的具体工作正在酝酿中。
  
  第二,促进了作风转变,加强了干部队伍自身建设。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党员干部在精神状态、思想境界、工作作风等方面显著提高,自觉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坚定决心,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转化为促进科学发展的具体措施,转化为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实际行动,展现出新的作风和新的形象,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院部管理、研发、服务、经营的运行机制明显改善,服务院系统科研生产的工作效率明显提高,院部投入的科技项目取得明显成绩,科技创新服务的影响力明显增强。
  
  第三,增强宗旨意识,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进一步完善了院领导定期接待群众来访等相关制度,坚持特事特办、上门走访,较好地解决了一些疑难信访问题。加强与市有关部门间的协调,努力协调解决院系统70岁以上具有高级职称老同志特殊补贴费问题,努力解决院机关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问题,坚持节假日慰问离退休职工,实实在在地为群众谋利益。开展了院系统“迎世博,创平安”主题活动,确保院系统职工生命财产安全。
  
  三、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体会
  
  回顾几个月的学习实践活动,我们形成了以下几点主要体会:
  
  1、要坚持深化理论学习,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院党组注重把学习贯穿始终,防止理念满天飞、行动不落实的“两张皮”现象,确保不走过场、不出偏差,落脚到解决现实问题和推动实际工作上。注重坚持学习实践活动的正确方向,努力做到“四个转化”,即,将学习效果转化为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转化为开好民主生活会、转化为研究制定并落实好整改措施、转化为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
  
  2、要坚持突出重点,聚焦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在市科技两委的具体指导下,院党组把推进上科院新一轮改革发展摆在学习实践活动的突出位置,提出要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想得更深,围绕如何发挥院系统整体技术优势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重点分析影响上科院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重点探索上科院改革发展新思路、新任务和新举措,提出了“近期做大、中期做实、远期做强”的总体思路,提出了要在“更高层面、更大空间发挥更大作用”的发展目标,使推进院改革发展成为学习实践活动全过程的出发点、聚焦点和落脚点。
  
  3、要坚持群众路线,充分发挥党员群众的主体作用。院党组坚持开门搞活动,广泛听取院系统单位和院职工的意见。注重拓展发扬民主的途径,注重虚心采纳党员群众意见,通过调研、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形式,广泛征求老领导和不同层面代表以及基层单位对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共汇总了12条有针对性、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了通报,写进了分析检查报告、列入了整改落实方案,使学习实践活动始终处于良好的群众基础之上。党员群众对学习实践活动的效果不仅看得清,感触也比较深,在院机关群众满意度测评大会上,全体职工、老领导及全体退休人员给予了较高评价,比较满意和满意率达到100%,其中满意率达到91.9%。
  
  4、要坚持加强领导,保证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推进。院党组高度重视学习实践活动,坚持重要文件、重要活动须由党组会议研究通过,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按时召开工作例会,及时把握动态、安排工作,并于每周一在院领导工作例会上专题汇报,保证各阶段重点突出、环环相扣、有序进行。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班子成员身体力行,带头参与贯穿始终,带头深入学习宣传,带头深入调研、带头分析检查、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落实,发挥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5、要坚持统筹兼顾,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深化改革、促进工作的过程。正确处理日常工作和学习实践活动的关系,把学习实践活动同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结合起来,同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结合起来,同推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结合起来、同保持上科院各项事业平稳较快发展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整体推进,真正做到了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日常工作“两结合、两不误、两促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上科院的学习实践活动总体达到了预期目标,但与市科技党委的要求和院系统单位以及群众的期望相比,也存在一些不足。如,有些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深度、思想解放的力度和认识问题的高度有待进一步提高,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际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上科院将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长期任务,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建立健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认真完成整改落实方案的各项任务,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全面推动各方面工作水平上台阶,使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真正经得起实践、历史和群众的检验。
  
  上海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