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防震减灾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发布时间:2009-11-24
上海市地震局局长  张骏
  
(2009年)
  
  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教育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要部署,也是继先进性教育活动之后,增强党性锻炼、推进作风建设、加强党员思想道德修养的又一重要举措,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身体力行,作出表率。下面,我主要谈三点。
  
  一、从把握当前反腐倡廉形势入手,深刻认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刚刚过去的2008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过程中很不寻常、很不平凡的一年。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顽强拼搏、成功抗击南方部分地区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成功完成神州七号航天飞行任务,制定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隆重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推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快速扩散和蔓延、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我国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影响的背景下,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及时调整宏观调控的重点和力度,采取一系列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措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在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同时,党中央、国务院坚持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始终抓紧抓实,不断加大反腐败力度,认真开展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执行、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重大工作的监督检查;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保持惩治腐败强劲势头,查办了一批大案要案,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人民群众满意度有所提高。据国家统计局2008年民意调查,2008年群众对反腐败工作成效的满意度达65.5%(其中2003年为51.9%),群众认为消极腐败现象得到不同程度遏制的比例从2003年的68.1%上升为2008年的81.6%,反腐败的成效是明显的,发展的态势是良好的。在充分肯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反腐倡廉的形势仍然严峻,任务仍然繁重。
  
  从我国的基本国情来看,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滋生腐败现象的土壤和条件仍然大量存在,消除腐败现象必然还要经历一个很长的历史过程,我们身处的上海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经济比较发达,要素比较集中,市场比较活跃,领导干部可以利用的资源较多,面对的诱惑较大,我们必须始终保持警觉,不能有丝毫懈怠。
  
  从当前消极腐败现象看,在一些部门和领域仍然易发多发,呈现出涉及面广、手段更隐蔽、情节更恶劣、后果更严重等新变化、新趋势。据统计,2008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处分党员干部13万多人,其中涉及省部级干部12人,地厅级干部32人,县处级干部4197人。上海2008年立案901件,其中7件涉及到局级干部,78件涉及到处级干部,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局级干部10人,处级干部62人。市科技系统2008年司法移送立案3件,处分党员干部5人,这些案件具体来看有以下一些共同点:涉案领域和环节大量集中在土地、环保、动拆迁、项目招标、设备采购等,涉案人员往往在较为关键的岗位,窝案、串案、案中案明显增多(最近古井集团),腐败行为和活动趋向长期化,带有期货性,案件的复杂程度和查处难度都在增加,这些案件发生的新变化、新趋势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
  
  从自身行业发展看,防震减灾工作已逐步从单一的监测预报向监测预报、震灾预防、紧急救援三大工作体系拓展,从内部的业务管理向依照防震减灾法行使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职能拓展,从依靠自身力量向在各级政府领导下,机关部门各司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发展方向拓展,围绕三拓展,中国地震局党组已提出树立震情第一观念,加强地震部门自身能力和社会防御地震灾害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地震监测预报体系、地震灾害防御体系、地震紧急救援体系和地震科技创新体系,始终坚持面向社会、面向科技、面向经济、面向市场的发展思路。这几年,政府对防震减灾工作的投入加大,“十五”期间就投了20多个亿,围绕工程、项目、资金、政策等各方面资源越来越多,重大规模的工程项目纷纷上马,地震与经济、与市场交叉融合度越来越高,地震部门已不再是清水衙门,如何做到事业发展与干部安全相结合,即在推进防震减灾事业不断发展的同时,又要做到每个干部廉洁自律、自身安全,这是防震减灾工作发展新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新课题。
  
  我们要全面正确地把握当前反腐倡廉形势,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充分认识持续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教育活动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促进、保障作用,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好,为推动防震减灾事业的发展、促进和谐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
  
  二、从加强党性修养、树立良好作风入手,忠实履行“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丰富内涵
  
  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指出:领导干部队伍作风总的是好的,各级领导干部能够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群众贯彻落实中央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积极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但是,一些领导干部作风不正问题仍然突出,给党和国家工作、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不良影响,如胶济铁路特别重大交通事故、山西襄汾溃坝生产安全事故、三鹿奶粉、齐二药的食品药品安全事件,贵州瓮安、云南孟连、甘肃陇南等重大群体性事件,突出反映出一些领导干部作风不正问题相当严重。胡锦涛同志提出,当前领导干部作风上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宗旨意识不强,不能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能坚持以人为本,甚至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对群众利益麻木不仁,置群众生命安全于不顾。二是理论和实际脱节,理论学习不扎实、不深入;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能力不强,遇到具体问题就无所适从,遇到突发事件更是束手无策;三是责任心和事业心不强,对工作不负责任,作风飘浮,得过且过,敷衍了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贪图安逸,奢侈浪费,讲排场、比阔气,甚至沉溺于灯红酒绿、吃喝玩乐,享乐主义严重。四是政绩观不正确,重自己“政绩”、轻百姓疾苦,好大喜功,急功近利,不尊重规律,乱上项目、乱铺摊子,做表面文章,甚至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五是个人主义严重,干一点事就希望得到“回报”,刚刚提拔就琢磨“再上一个新台阶”;工作挑肥拣瘦、拈轻怕重,向组织讨价还价;利欲熏心、见利忘义,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为自己、亲友谋取私利。六是纪律观念淡薄,自恃地位特殊,放松纪律约束;对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规定采取实用主义态度,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甚至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提到的这六方面的问题在我局党员干部身上或多或少地存在的。在已开展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们要着力查找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同时要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领导干部的作风问题,这是近五年来总书记第三次在中央纪委全会上讲了,第一次是2004年1月12日,胡锦涛在十六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在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越是形势好,越是群众加快发展的积极性高,越要坚持求真务实,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越要坚持好的工作作风,要求领导干部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务实效。第二次是2007年1月9日在十六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胡锦涛强调: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一项战略任务,必须常抓不懈。提出要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即勤奋学习,学以致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发扬民主,团结共事,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这一次是第三次,2009年1月13日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就领导干部作风问题再次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各级党委把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为什么要再次强调领导干部作风问题?因为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保增长、拉内需、调结构任务艰巨繁重;国际金融危机还在蔓延,仍未见底。国际市场需求继续萎缩,全球通货紧缩趋势明显,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外部经济环境更加严峻,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经济增速持续下滑,已成为影响全局主要矛盾,一些行业产能过剩,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就业形势十分严峻,财政减收增支因素增多,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长期制约我国经济健康发展的体制性、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消费需求不足,第三产业发展滞后,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能源资源消耗高,环境污染重,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仍然在扩大,社保、教育、医疗、收入分配、社会治安等方面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等等。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领导干部一定要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如果领导干部作风上的问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我们的战略部署就难以贯彻落实,我们的奋斗目标就难以实现。
  
  领导干部作风问题,说到底是党性问题,党性纯洁则作风端正,党性不纯则作风不正。党员干部要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要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统一,坚持继承光荣传统和弘扬时代精神相统一,坚持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相统一,坚持加强个人修养和接受教育监督相统一,努力使自己成为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勤政为民、恪尽职守、清正廉洁的领导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当前,我们正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关键在领导干部,我们既要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水平和领导能力,又要不断改进领导干部的领导方式和工作方式,把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通过增强党性,改进作风,推动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真正做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保证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忠实履行“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丰富内涵。前不久我局作了一次问卷调查,其中在问到“你认为我局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是否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相适应”?适应的占45.8%,部分适应的占42.7%,较不适应占11.5%;“你认为我局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做的如何”?好的占43.5%,比较好的占45.8%,一般占10.7%。联系实际,必须要在以下几方面下功夫。
  
  必须进一步增强宗旨观念。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的天职,能不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检验领导干部党性是否坚强、作风是否优良的首要标准。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的种种作风问题,归根结底是宗旨意识不强,没有摆正自己同群众位置的表现。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首先要解决好宗旨观念问题,在思想上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和宗旨意识,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人民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丢。在行动上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第一要务,一心一意抓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与民,把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作为决策的根本依据,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工作首位,通过发展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必须进一步振奋精神。良好的精神状态也是党的优良作风的重要表现。俞正声书记在市委七次全会上讲到,有无良好的精神状态关键是“三个看”:一看有没有逆势飞扬的豪气,二看有没有当机立断的作风,三看有没有真诚为企业、为基层、为群众服务的态度。能不能做到这三条,说到底是一个愿不愿、能不能、敢不敢、会不会承担责任的问题。如果领导干部只想当官,不想做事,不想负责任,在其位不谋其政,自然缺乏知难而进的勇气,自然碰到问题不解决,遇到困难绕着走,自然对工作能拖则拖,该抓不抓,该管不管,自然对群众问题漠不关心,对群众利益麻木不仁。我们在工作推进中出现的这样那样的问题,往往与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不够振奋,工作不负责任直接相关,必须强化责任意识,落实责任制,把精力集中在做实事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去。交办给谁的任务就要在谁的手里完成,同时,确保在落实中不变形、不走样、不放空。
  
  必须进一步求真务实。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关键是要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邓小平同志说,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当前形势下,特别要坚定信心,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一步一个脚印把事业推向前进。要察实情,多搞调查研究,增强政策措施的针对性、有效性。要讲实话,正确处理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关系。要办实事,定下来的事情就要雷厉风行,抓紧实施,部署了的工作就要督促检查,一抓到底。重要的环节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亲自靠前。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以正确的政绩观和利益观对待工作,不搞“花拳绣腿”,不搞主观臆断,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群众、历史检验的工作成绩。
  
  必须进一步严守纪律。纪律严明和党性坚强密不可分,党性坚强的人必定是模范遵守纪律的人。加强党性修养,严守党的纪律,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的前提条件。这次中央纪委全会特别强调领导干部一定要严格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群众工作纪律和廉洁从政等各项纪律。今年各种敏感节点比较集中,因此特别强调一个政治纪律。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做到中央提出的“六个决不允许”,即:决不允许在群众中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决不允许公开发表同中央和上级的决定相违背的言论,决不允许对中央的决策部署阳奉阴违,决不允许泄露党和国家的秘密,决不允许编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决不允许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不动摇,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不动摇,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
  
  必须进一步坚持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优良美德,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任何时候都不能丢。这些年,上海的防震减灾事业发展很快,物质条件大为改善,财力也比较厚实,一些干部觉得小日子过得不错,出现了大手大脚、浪费、享受等不良风气。要看到,当前经济形势异常严峻,财政可能相当困难。最近中办国办发出通知,要求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重申和提出严禁以各种名义用公款出国境旅游,严格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用支出,严格控制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等八项要求。领导干部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带头执行中央的要求,工作中要精打细算,严格把关,真正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刀刃上,以优良作风带领广大党员群众迎难而上,锐意改革,共克时艰。
  
  三、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入手,深入践行“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具体要求
  
  (一)加大实施效能监察
  
  效能监察是监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监察部门对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履行职责的能力、效率、效果、效益等问题开展的监督检查,以及对违法失职行为的查处。开展效能监察对改善管理,提高工作效能,促进勤政,保证政令畅通具有重要作用。今年党风廉政建设的重中之重就是以重点工作为载体,加大实施效能监察的力度。而且已写进了2009年重点工作安排之中。
  
  加强效能监察,必须在六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加强协调,在部门配合上下功夫。国家从法律上对开展效能监察赋予了监察部门一定职权,但是这并不等于说,我们在实施效能监察时,只是监察部门一家的事,要真正实施好效能监察工作,还要讲各部门的协调和配合,从我局实际情况看,有一个与专门监督部门、职能部门的配合,所谓的专门监督部门主要讲审计、财务、计划等部门,所谓的职能部门主要是指监测预报处、震害防御处、应急救援处等部门。只有充分调动和发扬各方面的积极性,搞好必要地分工和协作,才能开展和完成效能监察工作,只有各方面协调配合,形成合力,效能监察工作才能抓出实效。二是抓住重点,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效能监察工作内容十分丰富,涉及的面很广,为保证效能监察工作的可行与有效,必须抓重点,找准“切入点”,以2009年重点工作为主线,围绕党组及局长办公会议的决定开展监督检查,围绕改进管理,提高效率开展监督检查,围绕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开展监督检查,深入到容易滋生腐败的部位和环节开展监督检查。三是根据需要,在选用正确的方法上下功夫。效能监察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工作。在开展效能监察时,除了正确选题立项外,还要讲究方法,对领导干部是否正确履职,是否正确贯彻执行党组和局长办公会议的决定,可采用事中跟踪监察,做到关口前移,防范在先。对领导干部是否完成工作计划或工作目标,在管理中是否存在缺位、失位、越位、不到位等问题,可选择事后监察。专项效能监察主要是针对领导干部等一具体管理行为(如:资金使用)而进行。综合效能监察主要用于对领导干部的管理行为(如:执行决定,履行职责,工作进展)进行全面监察。正向的效能监察是从领导干部实施行为入手,对其行为中的各个环节进行经常性监督检查。逆向的效能监察是从领导干部行为结果入手,对其行为结果有无大影响的行为进行监督检查。四是督促检查,在跟踪落实上下功夫。对实施效能监察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要紧盯不放,督促领导干部按效能监察建议的要求,提出整改意见,落实到位。同时要整理材料,及时反馈信息,并做好“回头看”工作,防止问题反弹。五是发动群众,在发挥群众监督上下功夫。领导干部的工作效能如何,群众是最有发言权和评判权,因此要组织群众对重点工作的实施,对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工作效率、服务质量,对领导干部的履责情况进行评议,发挥群众在效能监察中的监督作用,这是开展效能监察工作的关键之一。六是建章立制,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效能监察的最终目的是改善管理,提高效能。因此一方面监督检查,发现和分析管理过程中出现的失误、偏差、及时采取措施,进行纠正。另一方面,通过对管理活动的深入调查分析,对管理中的漏洞和薄弱环节,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建议,协助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充分发挥制度在规范管理中的作用,促进管理活动更加规范、有序、高效,从而达到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效果。
  
  (二)加强制度建设
  
  我局在贯彻落实《实施纲要》,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三年来,共清理制度112项,修订、整合和新建制度58项,整理汇编70项制度,是非常有成效的。去年中央印发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这个《工作规划》对今后五年惩防体系建设提出明确的要求,是今后五年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的指导性文件。《工作规划》延续和发展了《实施纲要》提出的任务和要求,强调整体推进反腐倡廉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处工作,我们在贯彻落实过程中,除了学习《工作规划》的内容之外,还要拿出实施办法,特别是在制度建设上,我局在财务管理、工程管理、采购管理、固定资产管理、招投标工作管理、预算管理、课题管理等方面要进一步加大制度建设的力度,我们要走出去,学习人家在制度建设上好的经验与做法,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制度的制定上要管用、可用。多制定一些实施办法和操作细则,注重程序性规定和权限范围,同时抓好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要进一步提高对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解决有教育无震撼的问题,要探索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的新形式、新途径,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要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诫勉谈话等项制度,继续发挥审计监督、干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监督手段,增强监督实效。
  
  (三)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去年底张友民纪检组长来局就是考核我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在肯定我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同时,又提出了以推动防震减灾事业发展为中心,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的要求,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这说明一方面,我们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所花费的气力,所做的工作已见成效,领导反腐倡廉建设是单位、部门的政治责任这个理念深入领导干部的头脑中形成共识,另一方面,也是对我们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开展的每一项重要工作,谋划每一项事业发展,开每一次重要会议相结合。今年,我们将制作“廉政勤政责任书”,把廉洁自律的规定与重点工作推进和安全稳定的要求联成一体,把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任务与承担防震减灾工作有机结合,既体现防震减灾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又体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深入落实,同时也是深入践行“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具体要求的重要表现。
  
  同志们,要开展好“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教育活动,完成好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就一定要贯彻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防震减灾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