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优秀的领导干部

发布时间:2009-11-24
——中电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二研究所    陈刚
  
(2009年7月22日)
  
  胡锦涛总书记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这不仅是对领导干部的思想和作风提出的要求,也是对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和执政能力提出的要求。通过深入进行理想信念、党纪党风、廉洁从政和艰苦奋斗的教育,着重解决好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社会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思想道德基础,为实现企业和社会的有好又快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深刻理解“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重要内涵
  
  1、         讲党性,重点解决政治上的坚定性问题。领导干部讲党性,最重要的就是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要始终做到忠于党、忠于人民,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坚决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及各项决策部署,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大是大非和关键时刻站稳脚跟,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做到忠诚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改变革命的初衷,不丧失必胜的信心。
  
  2、         重品行,重点解决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问题。领导干部重品行,最重要的就是带头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现,坚信共产党人道德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保持思想道德的纯洁性,加强道德修养,遵守从政准则,保持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和精神境界。既要重政治品行,做到高度负责、公道正派、求真务实、廉洁守纪;又要众生活品行,做到守纪遵纪、不贪钱色、家庭和睦、情趣健康、谨慎交友。每个领导干部,对待权力都要慎之又慎,防止用权私有化、庸俗化、人情化、要看到手中掌握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一种信任,更是一份责任。
  
  3、       作表率,重点解决行为上的先进性问题。领导干部作表率,最重要的就是要认真执行党章和党内规定,在努力改造主观世界的同时改造客观世界,时时处处体现党员领导干部的先进性和示范性。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别人遵守的,自己首先遵守;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得,自己首先不做。每个领导干部都要经常想一想,自己手中的权力来自哪里、应该为谁作用。要少一些应酬,多一些学习,做勤奋学习的表率;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直面矛盾、破解难题,做求真务实的表率;要带头增强民主意识,善于听取各种意见,做发扬民主的表率;要自觉遵纪守法,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作廉洁奉公的表率。
  
  二、      身体力行、自觉实践,始终坚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坚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重点应该在以下几个方面发挥带头作用。
  
  1、领导干部要善于学习
  
  学习是为官之基、为官之途,是领导干部健康成长、提高素质、增强本领、不断进步的必由之路。做一名合格的领导干部,就要以学为先,通过学习扬弃旧义,探索新知,丰富知识,提高品位,把学到的新知识转化成推动发展的新能力。
  
  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国家和民族的栋梁,作为党的骨干力量,必须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做重视学习、加强学习的模范。现在我国正处于经济转轨、社会转型时期,日新月异的科技知识需要我们去学习,改革发展中的新情况新事物需要我们去熟悉,不断丰富的党建理论需要我们去掌握,必须学习、学习、再学习。首先,要善于学习理论,理论是指引方向的航标,理论是破解难题的要诀,理论是推动工作的引擎,领导干部一定要把理论学习作为一项战略性、基础性的工作来落实。当前,最要紧的是要深入学习、准确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开辟思想解放的新境界,开创科学发展的新局面。其次,要善于学知识。要努力学习市场经济知识,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要努力学习民主法制知识,提高民主管理、依法办事能力;要努力学习现代化科技知识,推动科技进步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要努力学习社会管理知识,更有效地化解各种社会矛盾,推进“和谐所区”建设。其三,要善于学做人。要学做官,首先要学做人。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以崇高的品德、高尚的情操和良好的文化修养去赢得人民的尊敬,切实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提高境界,当党政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官。
  
  2、领导干部要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
  
  小到一人、一家庭、一团体,大到一政党、一国家、一民族,作风建设影响深远。中国共产党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着想,历来把作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认为培养优良的作风是实现党的政治路线和政治任务的重要保证。我们党在推进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不但形成了正确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而且培育了优良的作风。党的作风建设的不断加强,对于推动党的事业的发展起到了重大作用,特别是在重大历史关头、重大风险考验面前,这一点尤为显着。实践证明,好作风产生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从党的历史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成为中国革命的领导核心,成为全国各族人民的主心骨,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流砥柱,一条根本经验是我们党和毛泽东同志培育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作风,形成了永远不脱离实际、永远不脱离群众、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毛泽东同志概括的我们党在民主革命时期的三大法宝:武装斗争、统一战线和党的建设,其根本基础都在于,党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优良作风深入地感染了广大人民群众,因而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有了人民群众着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这一最可靠的根基和靠山,才有了中国共产党的生生不息和发展壮大,才有了中国革命的彻底胜利。
  
  从我们党建国60年和整个改革开放的历程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巩固执政地位,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不断拖欠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胜利,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靠好作风凝聚全党全国人民,也是一条根本经验。邓小平同志一出来工作,就旗帜鲜明地领导了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大声疾呼恢复党的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他反复强调要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判断工作是否得失根本标准,来推进党的事业。党的十一届四中全会以来,江泽民同志主持两次中央全会,做出密切联系群众和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党的十六大以来,胡锦涛同志多次强调党的作风建设。党的作风建设成为一条鲜明的红线,贯穿于我们党执政和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对于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和开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当前,我们正面临着改革开放以来最严峻的经济形势,在困难和矛盾、风险和挑战、危机和考验面前,我们靠什么渡过难关?毫无疑问,要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要靠全党全民族的坚强团结和顽强奋斗,但更离不开坚持和发扬我们党的好作风。而只有领导干部带头坚持和发扬党的好作风,才能从根本上改善和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更好地树立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良好形象,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从而更好的形成战胜一切困难、迎接一切挑战的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强大力量,更好的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完成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更好的推动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的贯彻落实,保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胜利实现。
  
  作风本质上是文化,是政治文化。党的作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密切相关。一个作风涣散的政党,不可能是一个政治上坚定、执政能力强大的政党;一个作风很差的领导干部,不可能是一个政治上坚定的优秀领导干部。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保持国家长治久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思考,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将直接关系到全党思想政治素质和全民基本素质的提高,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正是在这个根本意义上,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才成为全党必须郑重对待和认真解决的重大政治任务。
  
  3、要加强党性修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矛盾多、难度大,必须要有坚强的党性和良好的作风作保证。现在我们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存在措施不力、力度不够、效果不明显的问题,根子还是在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上。我们一定要把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以良好的作风保证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
  
  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个人的成功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去实现,把本职工作要求放在人民群众生活生活的实际需要中来考虑,按照科学规律和客观需要谋划发展,一切从实际出发,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积极进取,量力而行,不搞主观臆断、违背客观规律的“拍脑袋”决策,不追求脱离实际的盲目攀比,不提哗众取宠的空洞口号。要坚持求真务实、埋头苦干,重实际、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把全部精力用在推动华东所科研生产的又好又快的发展上、用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用在促进和谐稳定上,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政绩。
  
  4、领导干部要勇于实践、勤于实践
  
  领导干部勇于实践、勤于实践是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只有勇于实践、勤于实践、谋事干事,才能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推动社会进步,否则,再完美的理论,再宏伟的蓝图,终将是一枕黄粱、一纸空谈。
  
  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把谋事干事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多为国家创业、多伟人民干事、多为社会贡献。首先,干部要干事。领导干部想干事、肯干事、多干事、干实事是义务,是本职,是最起码的要求。要充满激情,增强责任意识,积极进取、锲而不舍,凝心聚力干事业,尽心尽力谋发展。要提高能力,主要是提高科学决策的能力,推进工作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让华东所得到真正的发展,让广大员工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对于共产党人来说,人民群众始终是我们的力量之源、生存之本、胜利之基。只有坚持执政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能拥有空前强大的力量,立党才能立得牢、执政才能执得好,领导干部才能树立好形象、赢得好口碑、创造好成绩。
  
  我们必须时刻牢记为官民之本,始终坚持执政为民。一是时时想着群众。首先,感情上要融入群众,真正做群众的贴心人;其次工作上要依靠群众,虚心听取群众意见,集中民智、汇聚民力、促进民富。在做群众工作时,要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抓住科学发展这个原则不松懈,千方百计加快发展。其次,要解民难。恪守为民之责,把群众的急事难事作为自觉地大事要事,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难我有所解。
  
  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清正廉洁。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就一直大力提倡、认真践行清正廉洁的理念。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廉与德、能、勤、绩的关系就好比“1”和“0”关系,一旦廉洁出了问题,一切都是徒劳。廉则公,只有清廉才能做到公心、公正、公道;廉则明,只有清廉才能明辨是非、光明正大、光明磊落;廉则威,只有为官清廉才能树立威信、威望。
  
  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既是个人思想修养问题,又是党的建设问题。它体现了党的事业发展与领导干部职责的统一,体现了党的思想路线与党的领导方式的统一,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与自身价值的统一,体现了党的希望与人民期待的统一,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我们要按照十七大的要求,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努力做一个让党和人民放心的领导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