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发布时间:2009-11-24
——中电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三研究所
  
周志诚
  
  (2009年7月)
  
  一、背景:
  
  改革开放30年,我国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切实 “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大局”,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在经济发展和科教文卫事业都取得了长足发展,成绩举世瞩目。这样的大发展在中国历史上,甚至世界历史上都是极其罕见的。在这一过程中,面临的生存发展环境日新月异的变化,也面对越来越多的诱因,我党不断学习先进实务和思想,保持自身高度先进性,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在“十七”大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提出:“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这个要求,可谓情真意切,语重心长。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不仅有利于发展我们党的事业,有利于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而且有利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个人的成长和进步。
  
  我所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把“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作为党建工作、廉政建设工作的核心,从自身作风建设抓起,从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抓起,着力解决在党性观念、道德品行、能力素质、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从思想、制度、氛围全面推进党风建设,确保党员干部带好头,坚持从严律己、从严带队伍。并通过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使日常工作落实到更好地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更好地为党员干部和各类人才服务,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真正把我所建设成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模范单位,把我所的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过硬队伍,为完成集团公司交给我们的各项任务提供有力保证。
  
  二、具体剖析“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讲党性”就是要牢记党的根本宗旨。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勇敢地担当起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党性的精髓,就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重品行”就是重视培养高尚的道德和操守。“品”是“品德”,“行”是“行为”。虽然品行问题也有光荣与耻辱、崇高与庸俗之分,但在法律和纪律的范畴,却是一个“擦边球”。也就是说,品行主要依靠个人道德的修养和锤炼,没有相应的法纪约束。重品行的人之所以让人佩服和尊敬,也正是因为他们自觉地把自己放在了一个令人钦佩和折服的高度。重品行的人,会“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重品行的人,会一日三省吾身,把个人兴趣、爱好、欲望等一言一行,都严格控制在时代的道德范围之中。一个人的品行,就是一个人的影子,无论你走到哪里,它就会跟到哪里,只是你自己看不到,而你身后的人却都看得很清楚。
  
  “作表率”就是以身作则。欲胜人者,必先自胜;欲论人者,必先自论;欲知人者,必先自知。党员要做群众的表率,干部要做党员的表率,领导干部要做一般干部的表率。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要求别人求真务实,自己首先要求真务实;要求别人锐意进取,自己首先要锐意进取;要求别人艰苦奋斗,自己首先要艰苦奋斗;要求别人清正廉洁,自己首先要清正廉洁。如果连自己都做不到,又怎好张口要求别人去做。表率作用,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磁场。能够把周围的干部和群众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产生一种巨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
  
  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确有很多党员干部既能讲党性,又能重品行,还能做表率。但也有一些人,虽然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不糊涂,但在道德品行问题上却不检点;虽然在大会上艰苦奋斗、清正廉洁讲得头头是道,但在实际行动上却不能发挥表率作用,比如急功近利,弄虚作假,奢侈浪费,以权谋私等。近些年我们国家因为经济问题和生活作风问题被查处的领导干部,当初也多是“很优秀”、“很有前途”的干部,他们的失败,就在于忽略了品行的修养。以为只要工作干上去了,就可以“一俊遮百丑”。从不重品行开始,最后以丧失党性告终。
  
  三、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好学、力行、知耻
  
  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既是个人思想修养问题,又是党的建设问题。我们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使每个党的干部,都能够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都能够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建所46年来,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我所经历了风风雨雨。在党的精神的指导下,全体干部员工奋发向上,不断进取,以科研能力、生产能力、攻关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盈利能力为核心,产值保持迅速增长,收益水平持续提高。所涉及领域也由军工科研向军民贸齐头并进,并保持高度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成为行业佼佼者。在此势头之下,我所根据集团公司2015年以1500亿产值跻身世界500强企业的目标,制定了我所的中长期规划,力争到2015年经济规模达到20亿。
  
  然而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震荡之下,全球经济陷入危机,如何走出经济低谷,引领世界经济率先崛起成了我国当下面临的难题。同样,处于如此大环境中,我们既有直挂云帆济沧海的笃定,又必须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在确保既定目标顺利实现的前提下,我所应尽快调整自己,求生存图发展,这也要求我们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全面提高学习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好学、力行、知耻,以“发展企业,回报员工,奉献社会,报效国家”的价值观紧密团结,奋发向前。
  
  1、好学
  
  (1)提高工作水平,强化学习意识
  
  学习是创新的基础。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科学技术高速发展并成为第一生产力的今天,如果不加强对科学理论和高新技术的学习,工作中就没有发言权。要进行有效创新,首先要学习学习再学习,使自己的知识不断更新,视野不断开阔,经验不断丰富。端正学风,是提高自身素质的重要方面,也是进行创新的必由之路。学风不正,唯书、唯上而不唯实,把理论当作固定的、一成不变的教条,就窒息了理论的生命力,扼杀了创新、创造的灵魂。树立马克思主义学风,说到底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理论联系实际。当前,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为中心,着眼于科学发展观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提高自己的理论思维能力和思想水平,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素质,使理论与实践、知与行水乳交融、高度统一,从而提高改造客观世界与主观世界的创新能力,推动社会的进步和事业的发展。
  
  我们的党员干部都要把强化学习意识作为自己必修课,积极创建“学习型”团队,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勤于学习、善于学习。要向新事物学习,努力学习新经验、新思想和新成果,学习市场经济条件下必须掌握的法律、金融、现代科技等新知识和新技能;要抓理论学习,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现代知识武装头脑,牢固树立与时俱进的思想,尽快培养起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眼光、创新能力、法制观念和服务意识;要向实践学习,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实践中增长才干,尤其要适应我所当前“做精做强科研、做大做久产业、实现跨越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虚心学习研究那些呈现巨大发展活力的成功案例,借他山之石,攻自己之玉。要通过学习,拓宽眼界,提高效率。
  
  (2)与时俱进,强化创新意识
  
  江泽民同志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我所党员干部能否不断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关系到我所能否完成目标任务,关系到我所能否健康稳定发展,甚至关系到国家、民族的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成败,必须引起全体党员干部的高度重视。
  
  创新是一种崇高的追求,它与高昂的精神状态、高尚的精神境界直接相联系。没有强烈的进取心、事业心,缺乏崇高的使命感、责任感,就不可能有创新意识,更谈不上创新实践。党员干部是否具备创新素质、创新能力,是衡量其综合素质高低的一把重要的尺子,也是工作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
  
  作为高新科技行业的代表,我所的行业情况及自身发展更是倚重于创新。以业务创新,制度创新、理念创新为突破口,全面打造创新型团队,加强团队核心竞争力,以创新促发展,以发展谋生存,以跻身世界五百强的目标鞭策自己,在不断攀登与开拓中前进。
  
  2、力行
  
  (1)居安思危、兴亡有责的忧患意识
  
  “发展是硬道理”,十七大报告要求:我们一定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念。
  
  我所的发展这几年尽管是历史上的最好时期,但金融危机背景下,要实现2015年20亿的经济目标,任重而道远。所以我们的党员、干部理应居安思危,忧所之忧,把个人的发展与所得发展联系起来,努力做强科研、做大产业、实现跨越发展,为我所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的党员干部队伍是我所事业发展的核心力量,所以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牢固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如果这支队伍缺乏忧患意识,就会形成盲目的优越感,就会失去对党的事业真实情况的敏锐觉察,就会错误的估计形势而盲目乐观,进而导致改革创新停滞不前;缺乏忧患意识,甚至会给全所带来浮躁之气,因而贻误我们发展的有利机遇。
  
  增强忧患意识,就是要始终做到“认识上的清醒”,所谓认识上的清醒,就是要意识到忧与患,即要看到存在的、特别是潜在的各种问题和困难,不能在成绩面前自我陶醉,又要再接再厉、争取更大的成绩;不能因为是小问题就不以为然,要未雨绸缪、防微杜渐;不能对问题蜻蜓点水、浅尝辄止,要入木三分,看深看透。有了成绩,应该肯定,但要善于总结,不能骄傲,骄兵必败。
  
  增强忧患意识,就是要始终做到“行动上的自觉”。所谓行动上的自觉,就是要有较强的敏锐性,要积极有作为地祛忧除患,切实解决和克服各种问题和困难,不能麻木不仁或无动于衷不作为,放其忧任其患;不能欺上瞒下或逢场作戏假作为,蓄隐忧埋隐患;不能不善作为或乱作为,适得其反,增新忧添新患。
  
  (2)恪尽职守,强化责任意识
  
  俗话说责任重于泰山。什么是责任意识?责任就是对自己所负有使命的忠诚和信守,就是对自己工作出色的完成,就是忘我的坚守。责任无论是对一个国家,对一个政党,还是对一个党员干部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我们的社会需要责任,因为有了责任,才能促进社会进步,有了责任,才能保社会平安,也正是因为责任,才保证了敬业,保证了创造,保证我所的可持续性发展。
  
  当前,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一是认清责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二是认清责任,坚持忧患意识、居安思危的弦不能松。三是认清责任,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努力提高工作能力,塌实肯干。四是认清责任,正确处理好发展和稳定的关系,以发展促稳定,以稳定促发展,从而实现我所的可持续发展。
  
  3、知耻
  
  (1)明辨荣辱,提高思想警惕;克己慎独,强化作风建设
  
  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是水火不相容的。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党同志一定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深化改革和创新体制,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形成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对任何腐败分子,都必须依法严惩,决不姑息!
  
  我所的每一位党员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要不断的以“八荣八耻”自省,以廉洁奉公为准则。“克己”既是克制也是约束,克制是指对于内心不正当的欲望加以约束的表现,以“自我”约束“本我”。在心理学上有一个冰山理论,就是说人就像一条河流,人的行动和心理就像河流上漂浮的一块冰山,冰山露在水面上的只有一小部分,潜在水面以下的是最大的部分。我们的行动就像浮在水面上的那一小部分,完全是由潜沉在水面以下,我们的心理所想那部分决定的。水面上露出一小块时,水下的体积已经大的惊人了。这是用来说明什么?就是说我们要警惕心理的恶和动念,等到行动有所体现的时候,内心已经污浊不堪了。
  
  因此“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不仅是一种高尚的情操、一种忘我的境界、一种无私的品格,更是一种责任,一种义务,一种负担。对我所的党员干部来说它是一种教育、一种告诫;对职工群众来说,它是一种告示、一种承诺;对我们党员来说它更是一种动力、一种召唤。希望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能深刻认识肩负的责任,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主动改进工作作风,积极应对挑战,为实现我所“做精做强科研、做大做久产业”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