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勤政是新时期党执政的基石

发布时间:2009-11-24
——上海科学技术开发交流中心党委书记  方肇平
  
(2009年)
  
  在这次全市党员干部继续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教育活动中,根据市科技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党委书记要带头上好一次专题党课。今天我结合“中心”系统实际情况,围绕“忠诚、敬业、道德、廉洁”这一主题,重点来探讨“廉政勤政”建设问题。
  
  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
  
  三大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1、理论创新。理论上的成熟是一个政党成熟的标志。一个政党只有不断进行理论创新,才能永葆生机,不断前进。党的十七大报告形成了对权力制约和监督的理念,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思路,体现了党对反腐败规律、执政党建设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
  
  2、发展。发展是硬道理,实力是硬道理,优胜劣汰、弱肉强食是物质世界的普遍规律。落后就要挨打,历史反复证明,不发展就会亡党亡国。我们党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发展中大国领导全体人民进行现代化建设,能不能解决好发展的问题,直接关系到人心向背、事业兴衰。因此提出: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3、腐败。这也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走群众路线。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而腐败的实质就是脱离群众。古人讲:“水可载舟,亦可覆舟”。不坚决惩治腐败,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就会受到严重损害,党的执政地位就有丧失的危险,党就有可能走向自我毁灭,古今中外无数事实都证明了这个真理。
  
  二、必须正视当前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应当肯定,当前我党的主流是好的,绝大多数干部是勤政、廉政的。但是,也确确实实存在不少问题,个别问题还非常严重,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高度警觉。
  
  1、放松“三观”改造,理想信念动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错位。
  
  2、丧失工作原则,为情所动,因情害己,公权私用,公私不分。
  
  3、不能坚持严格自律,放纵自己,降低对自己的要求,从不拘小节开始,成为腐朽庸俗作风的牺牲品。
  
  4、缺乏政治敏感性,缺乏党性锻炼,经不起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考验。
  
  尤其在干部队伍中,不勤政的问题比较突出。我们必须认识到:贪污受贿是腐败,不廉政是腐败,不勤政也是腐败;精神状态不振、工作不作为、不负责任、不执行政令、不履行职责,都是腐败,而且是很大的腐败。
  
  三、我们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决心很大,力度很大
  
  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体现在党的方针政策上,摆在了突出位置,高度重视、周密部署。
  
  1、十七大报告和胡锦涛讲话精神
  
  十七大报告对反腐倡廉有许多重要论述,一方面,重申了十六大以来坚持方针、构建体系、拓展领域的新时期反腐倡廉的总体思路;另一方面,有许多新提法、新论断,传递出反腐倡廉的新信息。一是对反腐倡廉作出新概括,表明党中央对新时期新阶段反腐倡廉规律性的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达到了新的高度;二是把反腐倡廉建设作为“五大建设” (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加强思想建设,以造就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为重点加强组织建设,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以健全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之一,纳入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三是提出了“一个坚决、三个更加”(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进一步发展和深化了反腐倡廉战略方针和构建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
  
  胡锦涛同志在中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工作,特别是在革命、建设、改革的重大历史关头和关键发展阶段,更是高度自觉地把反腐倡廉工作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我们党要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坚持反腐倡廉常抓不懈,坚持拒腐防变警钟长鸣,把反腐倡廉建设贯穿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个领域,体现在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各个方面,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胡锦涛同志指出,在实践中,要注意把握和体现改革创新、惩防并举、统筹推进、重在建设的基本要求。要以改革精神推进制度建设,以创新思路寻求治本办法,注重总结新经验、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从我国实际出发,借鉴国外有益做法,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破解工作难题,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要坚持治标和治本、惩治和预防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惩治于已然,防患于未然,既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依法严惩腐败分子,又加大预防工作力度、不断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努力把腐败现象减少到最低程度。要把反腐倡廉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全局之中,把改革的推动力、教育的说服力、制度的约束力、监督的制衡力、惩治的威慑力结合起来,把阶段性任务与战略性目标结合起来,整合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增强反腐倡廉建设的整体性、协调性、系统性、实效性。要不断认识和把握规律,以建设性的思路、建设性的举措、建设性的方法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不断形成有利于反腐倡廉建设的思想观念、文化氛围、体制条件、法制保证。
  
  党的十七大强调,要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这是我们党深刻总结反腐倡廉实践经验、准确把握我国现阶段反腐倡廉形势得出的科学结论,也是我们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抓好的战略任务。我们要继续抓住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这个重点,着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坚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与加强制度建设相结合,坚持严肃查办大案要案与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相结合,坚持廉政建设与勤政建设相结合,坚持加强对干部的监督与发挥干部主观能动性相结合。
  
  胡锦涛同志特别强调,坚持党的领导,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根本政治保证。各级党委是反腐倡廉建设的责任主体,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担负起全面领导反腐倡廉建设的政治责任,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以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明显的成效取信于广大干部群众。要完善总体部署,全面分析反腐倡廉建设面临的形势,把反腐倡廉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寓于各项改革和重要政策措施之中,同改革发展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要加强工作指导,旗帜鲜明地支持纪委行使职权,充分发挥预防腐败机构的职能作用,抓好预防腐败的组织协调、综合规划、政策制定,努力提高预防腐败的能力和水平。要狠抓工作落实,坚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重点任务要统一组织力量进行检查督促,确保落实到位。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要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努力实现思想观念和思想方法、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人员素质和工作作风的与时俱进,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质量和水平。
  
  2、俞正声同志为全市党员干部主题教育活动作报告的精神
  
  5月26日上午,俞书记在上海市委党校为全市党员干部主题教育活动作了首场报告。他指出,要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各级领导干部必须高举旗帜、坚持宗旨、严守纪律、相信依靠群众、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以良好的党性修养和工作作风保证上海改革发展各项目标的实现。
  
  俞正声同志指出,领导干部作风问题,说到底是党性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首先就要高举旗帜。要不断加强理论修养,真心实意坚持和遵循党的纲领与章程;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实践中不断创新。
  
  俞正声同志强调,一是要增强宗旨意识,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要真正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把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要正确对待个人利益,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努力实践共产党人高尚的人生价值;要坚持原则,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讲真话;要有正确的政绩观,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要公道正派,不搞小圈子;要不怕挫折,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百折不挠;要身先士卒,面对急难险重的问题和任务,亲临一线,敢于挑担子、负责任、做榜样。
  
  二是要严守纪律,特别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执行中央和市委各项政策措施,严格执行廉洁从政规定,模范遵守各项制度。要相信和依靠群众,扎扎实实深入到群众中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需求出发制定政策,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要广泛听取民意,善于做好群众工作,在推进涉及群众利益的重点、难点工作时,充分发挥群众的作用。
  
  三是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领导干部要经常反思工作中的不足,在实践中不断加强;要相互取长补短,在工作的磨合中不断加强;要努力学习,在思考中不断加强;要弘扬先进,在榜样的影响中不断加强;要以错误观点、丑恶现象为戒,在反思中不断加强。
  
  这充分表明,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取得执政地位尤其是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必须抓好反腐倡廉工作的认识是十分清醒的,对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形势下党内可能出现的问题特别是可能遇到的风险的认识是十分清醒的,对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的认识是十分清醒的,对抓好反腐倡廉工作对保证党和国家事业健康发展、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重大意义的认识也是十分清醒、一以贯之的。我们要从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认识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二)体现在案件查处中,重拳出击、严厉惩处
  
  近几年,先后查处了一批在全国影响恶劣的大要案。如:
  
  1、原江西省副省长胡长清受贿、行贿案。胡长清在担任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副局长、江西省人民政府省长助理、副省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大肆收受贿赂,折合人民币500多万元,于2003年8月在南昌被执行死行。
  
  2、原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贪污案。陈希同任北京市长、市委书记期间,非法占有对外交往中接受的贵重礼物折合人民币55万余元,指使、纵容王宝森动用财政资金3500余万元在北京市及怀柔县修建两座豪华别墅供自己和王宝森享乐,触犯刑律,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赃物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3、厦门重大走私案。牵涉到一大批人,有省副级干部,有地方级干部也有县处级及县处级以下的干部,有枪毙的,也有坐牢的,也有开除党籍的,也有撤销职务的,也有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罪魁祸首是赖昌星,案发的时候40岁还不到,小学三年级文化程度,但拉拢腐蚀干部却有一套,他靠走私赚大钱,再用钱去买权,最终走上了自我毁灭的道路。
  
  4、原全国人大副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成克杰受贿案。成克杰私用手中职权,通过批项目、要贷款、提职级等多种方式,伙同李平或单独非法收受贿赂款、物折合人民币4109万余元,2000年9月14日被执行死刑。
  
  5、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受贿和滥用职权案。利用职权收受财物约239万余元;为社保案关键人物张荣坤、中国华闻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获取总计20余亿元社保资金“贷款”提供便利;帮助其弟陈良军在沪非法圈地783亩,陈良宇藉此非法获利1.18亿元。陈良宇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30万元,其他涉案人员也分别受到了党纪国法的严厉惩处。
  
  此外,近年来上海还有数名高官落马,如:原上海市建设局党委书记陈士杰,原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孙路一,原上海市宝山区区长秦裕,原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祝均一等,都因贪污腐败受到了严惩。这些腐败案例给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造成重大损失,给党的形象带来严重损害,社会影响极其恶劣。
  
  四、标本兼治,切实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力度
  
  2009年,是“中心”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国内外严峻经济形势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贯彻落实《工作规划》、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一年。“中心”要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和市委的要求,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廉政勤政建设,促进中心和谐发展。
  
  在实际工作中,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注重实效,一靠教育,二靠制度,建立起反腐败工作的长效机制。具体有以下几点:
  
  (一)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增强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以深入开展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和统揽工作,增强工作效果,放大工作效应。
  
  1、进一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与根本要求,提高对科学发展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抓好学习和实践,切实转变党风廉政建设中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
  
  2、要突出抓好贯彻落实惩防体系建设,同时深化教育、制度、监督,加强预防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加强对管人、管财、管物等重要部门的监督,特别要加大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力度。
  
  3、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各项工作。坚持科学发展的思想、以人为本的理念、全面协调的思路、统筹兼顾的方法,理顺工作关系,注重工作特色。坚持注重预防,惩防结合,以惩促防。
  
  (二)切实加强法纪教育,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
  
  1、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大力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作风,充分利用各种反面典型,开展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做到警钟常鸣,防微杜渐。认真执行会议、公务接待和差旅费管理有关规定,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游山玩水和高消费娱乐。继续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努力营造和谐向上的氛围。
  
  2、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把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作为促进科学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各级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3、积极推进所务公开,认真执行党内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等制度,通过完善内部管理和监督制约机制,落实广大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确保权力运行公开透明。
  
  (三)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反腐倡廉工作机制
  
  要变“事后”治理为“事前”预防,逐步建立一套防范腐败的制度体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约束,用民主、公开的办法解决腐败问题。
  
  1、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分工,把反腐倡廉的要求融入各项工作之中,积极推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制。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任职谈话和诫勉谈话、述职述廉、经济责任审计、干部选拔任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廉政制度。
  
  2、充分发挥纪委的职能,要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和任务,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反腐倡廉各项任务,加强组织协调工作,加强分类指导和监督检查,积极主动协助党委抓好反腐倡廉工作任务的落实。
  
  3、切实加强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确保权力正确行使。认真贯彻执行党内监督条例,严明党的纪律,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科学发展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进一步建立健全以权力制衡机制为重点的监督制约制度建设,推进既有制度的进一步贯彻与落实。
  
  总而言之,廉政是一个长期的课题,需要我们全体党员干部能够长抓不懈。为维护改革、创新、发展、稳定的大局,做到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预防为主、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加大从源头上预防治理腐败的力度,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进一步深化科技中介服务创设良好的工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