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项举措形成合力,助推科技机关党支部晋位升级

发布时间:2012-05-19
  科技机关党委按照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对于基层党支部分类定级工作的有关要求,积极贯彻落实,全面动员、统一部署,把党支部分类定级工作与创先争优总结工作有机结合,各党支部通过支部自查自评、上级组织考评定级,找准了存在的问题、明确了努力的方向。科技机关党委明确五项举措,形成合力,提供充分、有效的保障,确保基层党组织有序晋级。
  
  一是倡导党支部间的联动,增强凝聚力。加强市科技党委机关、市科委机关、张江高新区管委会机关各党支部间的“三联”活动,在先进党支部与一般党支部、后进党支部之间开展形式多样的联组学习、联合活动、联手帮困,带动党支部间的创建工作交流、促进党组织的凝聚力提升、推进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提升。
  
  二是推动支部书记的交流,提升领导力。深入贯彻党支部书记“一岗双责”制的同时积极探索党支部间支部书记的交流,通过业务处室领导的轮岗推动党支部书记的交流,使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责任主体在新的党员干部队伍中、新的党建工作环境中,不断提升统筹全局的能力、独挡一面的素质,实现做好工作、带好队伍的目标。
  
  三是促进支部活动的创新,增加吸引力。倡导将党建工作与行政业务的有机融合,激励机关党员干部立足岗位,持续提升业务能力,增强服务科技企业、服务科技发展的工作能力和水平。通过网络媒体等广受欢迎的形式,将党员组织生活的主题与科技工作、民生热点等紧密结合,合理延展组织生活的内涵,使其更贴近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更具吸引力、更富实效性。
  
  四是加强联系督导的工作,发挥指导力。机关党委成员分工负责、联系指导,深入机关支部做好服务督导工作,对支部组织生活形式、内容、效果等进行跟踪指导;机关党委办公室同志与各支部沟通联系,主动介入支部相关党建活动。逐步形成对机关支部工作联系督导的长效机制。
  
  五是形成创争晋级的机制,确保长效力。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常态化、长效化,把分类定级、晋位升级工作与“四评议”紧密结合,建立“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的长效机制,先进机关党组织重在巩固提高,力求新高度,把有效做法制度化、成功经验长效化,并注重发挥先进机关党组织的辐射带动作用。一般机关党组织重在比学赶超,迈上新台阶,通过系列争创活动,找准优势和薄弱环节,强化工作措施,力争进入先进组织行列。后进基层党组织重在整顿晋位,实现新面貌。采取领导定点联系、重点帮扶等措施,促进晋位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