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划统筹重实效 务实创新尝甜头

发布时间:2012-11-01
                             ——市科技系统开展基层干部科学发展主题培训行动计划总结
  
  根据市委组织部《上海市“科学发展主题培训行动计划”总体方案》(沪委组[2011]发字39号)要求,市科技党委结合系统实际,制订了《上海市科技系统“科学发展主题培训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了此项行动的基本原则与目标任务、培训对象与培训内容、培训的方式方法与机构师资、培训的组织管理以及实施步骤等,在系统全面启动主题培训行动。截至目前,市科技机关(包括市科技党委、市科委和市张江高新区管委会)、系统13家市属单位和8家市科委直属单位已经按照要求对符合条件的基层干部全部进行了轮训。现将市科技系统开展基层干部科学发展主题培训行动计划的总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科技党委注重发挥统筹、指导、监督、服务作用
  
  1、谋划示范部署。在对系统情况进行认真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市科技党委于2011年9月中旬召开党委会议,讨论通过了《上海市科技系统“科学发展主题培训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并及时印发给系统各单位。2011年9月底,委托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举办“上海市科技系统科学发展主题培训示范班暨干教干部培训班”,在课程设计和组织管理等方面对主题培训进行示范的同时,加强宣传,广泛动员,精心做好开展行动计划的各项组织、思想、工作准备。
  
  2、统筹协调服务。在向基层单位布置任务提要求的同时,我们努力做好各项统筹协调服务。一是总体统筹规划。根据市科教党校、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2011-2012年的班次计划,将科学发展主题相关内容融入相关培训班次。如将原计划的2011年度系统处级后备干部培训班与主题培训计划相结合,举办了“科技系统优秀中青年干部科学发展主题培训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将增强干教工作的针对性和服务转制科研院所的中心工作相结合,联系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为市激光技术研究所送教上门,举办为期半年(每2周1课)的“上海市激光技术研究所中层干部及骨干培训班”,旨在通过培训提升转制院所基层干部与骨干的观念素养与创新能力等,通过提高他们推动科学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来带动科技转制院所的发展。三是满足基层需求。在2011年9月成功举办示范班的基础上,根据各基层单位的需求调查情况,2012年3月和6月,我们又从党委层面举办了两期系统集中培训班,特别为一些规模小、开展自主培训难的基层单位解决了实际困难。
  
  3、督促指导落实。一方面是对各单位自主开展培训情况进行指导,对培训的对象、内容与目标等提出要求,确保培训不走过场;同时,积极为上海材料研究所等联系相关专家教授,对其课程设计给予具体的指导和建议。另一方面是分阶段对进展情况进行督促。除根据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要求,系统各单位分别于2011年11月和2012年3月进行阶段总结外,市科技党委还在2012年8月的系统干教干部培训班上,再次强调各单位要确保在今年第三季度前完成对基层干部的科学发展主题培训,目前相关工作已完成。
  
  (二)基层单位结合实际制定计划,自主创新开展培训
  
  1、制订工作方案。2011年10月,系统各单位根据要求,向科技党委组织干部处上报了相应的工作方案,包括应培训对象和人数、以及主要培训方式与内容等。各单位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计划或依托党委的统一培训班,或开展各种形式的自主培训,于2012年第三季度前分层分批将符合条件的基层干部与技术骨干全部轮训一遍。
  
  2、充实培训内容。各单位在开展行动计划过程中,为确保效果,在培训内容上动足了脑筋。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在普遍抓好党的基本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培训的基础上,紧密结合科技中心工作,围绕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时代要求开展培训工作。如市科协围绕“增强科协工作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大局意识、合作意识和精品意识”,结合市科协九大的要求,对市科协机关和下属10个事业单位的全体基层干部和技术骨干进行了一次专题培训;万达信息公司为基层管理人员特别采购了《哈佛管理导师-职业素养系列》等课件;上海激光所针对转制院所面临的干部观念守旧、市场开拓能力较弱的实际,开设了中层干部及技术骨干经营管理培训班,作为培训行动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3、丰富培训形式。为尽可能解决好工学矛盾,处理好工作与培训间的关系,各单位积极探索符合实际的培训方式方法。采取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相结合、脱产培训与在职培训相结合、集体学习与平时自学相结合、学习思考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等。如上海科技开发交流中心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上门授课;市科协邀请了杨福家等3位院士上门来作“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报告;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为上海激光所送教上门;上海专利商标事务所和万达信息公司为解决工学矛盾,为员工提供了内容丰富的网络在线学习(E-learning)课程。
  
  二、取得成效
  
  一年多来,在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的具体指导下,在科技党委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各基层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市科技系统“科学发展主题培训行动计划”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1、圆满完成计划任务。根据去年10月上报的数据,市科技系统应培训人数为1095人;但各单位积极性高,截止目前,实际培训人数达1230人,比计划人数超出12%。全系统按时超额完成了行动计划任务。市计划生育科学研究所在自主培训推进过程中不断扩大受众面,由最初确定应培训的包括技术骨干在内的23人增加到实际参加培训的包括全体技术人员的125人;市科学学研究所由于规模较小,探索采取“请进来”、联组学习和在线学习等方式,将全所45名员工全部纳入培训对象;上海科技开发交流中心结合市科委直属单位板块调整,积极发挥牵头作用,组织合作交流板块各个单位认真开展基层干部培训。
  
  2、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通过这次科学发展主题培训,许多原来几乎没有培训机会的基层干部和技术骨干都参加了轮训,科技系统整体干部队伍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大家普遍反映,通过培训提高了基层科技工作者责任感、使命感,增强了对科学发展观更深层次的认识;各单位普遍认为主题培训对本单位干部素质能力及管理水平提升起到了很强的推进作用。
  
  3、促进相关工作开展。各单位把主题培训行动计划与本单位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创新转型发展等有机结合,有力地促进了相关工作的开展。如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将主题培训与学院的转型发展相结合,紧紧围绕在学院转型发展中提升教职工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履行岗位职责、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总目标,为学院64名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的基层干部准备了全方面、多角度的报告,并安排了现场教学、大组交流、小组讨论等。通过培训,学员们对科学发展的内涵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并纷纷为学院建言献策,形成了对学院的转型发展的共识。主题培训真正起到了“转观念、思转型、促发展”的作用。
  
  4、积累基层培训经验。基层干部的培训往往容易被忽视,通过此次科学发展主题培训行动,各单位都在内容上和形式上探索开展基层干部培训的可行性和有效性,策划教学方案、精心定制教学课程,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为今后开展主题培训奠定了较好的基础。整个科技系统主题培训的总体学员满意度达到97.1%,其中很满意为54.3%。许多学员希望今后还能有培训机会,一些单位也表示今后要积极推进培训工作常态化。
  
  三、思考建议
  
  尽管市科技系统的基层干部科学发展主题培训行动计划已经圆满结束,但认真回顾总结,还是存在一些值得改进的地方。如,培训内容偏重业务多,党性教育偏少。个别单位甚至以纯粹的业务交流学习来代替主题培训,没有达到主题培训的全面目的。再如,基层领导对干部教育培训特别是对基层干部培训重视不够,干教干部推动工作难。个别单位由于得不到领导的支持,干教干部只好通过发材料自学和推动在线学习来完成任务,致使培训效果大打折扣。
  
  鉴此,我们建议:首先,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干教工作考核。尽快出台务实管用的《干教工作考核办法》,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体系,以便更好地争取各单位领导的理解与支持,使干教工作能真正为干部队伍建设做好服务。
  
  其次,要建立基层干部培训的长效机制。根据中组部《关于加强和改进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精神,将基层干部科学发展主题培训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即将出台的《2013-2017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以便更好地巩固主题培训行动计划成果,使基层干部培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市科技党委组织干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