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记市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委、上海市委主委高小玫

发布时间:2013-03-15

dj009

 

 

  她出身于“60后”,女博士,是上海市政协历史上最年轻的副主席,也是民革上海市委历任最年轻的主委。她,就是市政协副主席高小玫。
  
  与这位年轻的副主席交谈,感觉她稳重内敛、思维缜密。在轻松的交谈中,从正在热播的电视剧“民主之谰”谈到了民主党派的薪火传承,第一次听她披露了鲜为人知的家庭渊源。她的祖父曾参加孙中山同盟会,后为国民党政府军中将军长,他以抗日大局为重,与延安根据地友善为邻,深得中共好评。1942年朱德视察绥德时称他是有正义感的军人,敢于同共产党合作共事。1945年病逝,毛泽东指示以陕甘宁边区参议会、边区政府、八路军后方留守处名义致祭吊唁,送挽联书:“练兵亲勤,驱逐倭寇著功名;救国友谊,传来讣报悼善邻。”她的父亲,曾在祖父任职军队任团长,1949年作为“公子”带头起义,任西北军区师长。建国后,历任军分区副司令员、省副厅(局)长、省政协副主席、省人大副主任、民革省委主委。
  
  说起这些,她很平淡。她坦言,22年前她执意加入了民革,不仅仅是政治上的一种追求,还出于对因失去母亲万分悲恸的父亲一点安慰和支持。可是,父亲得知后语重心长地对她说,既然选择了加入民革,就要认真担负起责任,做任何事都要认真。她感慨,父亲的告诫陪伴她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直率而又真诚,谦虚而又自信。在高小玫的人生轨迹中,刻苦钻研是她的精神、认真做事是她的风格。1982年她从西安交通大学毕业,开始了自己的金属材料专业工作生涯,硕士毕业后她在上海钢铁研究所,进入了材料的基础应用研究领域,她对微观世界的钻研乐在其中,若干年后她又回校园取得北京科技大学金属材料专业的博士学位,完成了自己在专业领域的一个飞跃。10多年前,高小玫告别了心爱的研究所,相继在上海市经委、上海市建材集团和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上海市科协担任管理与领导工作。每到一个新的岗位,她都一如既往不改认真作风,以自己的聪慧与真诚,在新的岗位上留下生动的足迹。
  
  2006年,她从专业部门领导走向政治舞台,开始担任民革上海市委副主委、主委,2007年底成为民革中央常委,2008年初,又成为十一届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对自己的“进步”,她敞开心扉直言不讳,她坦言,我们这一代党派接班人,大多成长于改革开放30年,没有老一辈那种血肉交融合作的切身体验,也没有老一辈在革命、建国以及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卓著功绩。“横空接班”,如何传承国家民主大业,如何尽责合作共事,她时刻有着能力的焦虑。在市政协召开的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座谈会上,她说:作为民主党派成员、人民政协的一员,回顾多党合作制度和人民政协60年的历程和成就,不只是高歌赞美,更重要的是拷问和审视自身的表现,刷新作为传承者的责任,从而更加坚定努力的方向,只有这样才能无愧于肩负的担当。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推进,她恪守正派做人、认真做事的准则,以“超前一步”的思维与“脚踏实地”的精神,努力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以不辜负老一辈的期望、新时代的召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