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怀信心建小康 协同高效促创新

发布时间:2013-12-18
  (十八大代表、上海市科技党委书记 陈克宏)
  
  受科技系统党员的委托,我有机会全程参加了党的十八大,现场聆听了胡锦涛同志的报告和习近平同志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深切感受到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充分自信。
  
  自信凸显于会议简明而鲜明的主题。大会不足百字的主题,深入、精辟地阐述了我们党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与改革开放以来历次党代会的主题相比,这一主题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治大国若烹小鲜。领导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旗帜和道路等问题不容折腾,否则就可能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所以,当胡锦涛同志自信而郑重地宣告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时,会场迅即响起热烈的掌声。
  
  自信建立于报告描绘了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宏伟蓝图。“此时此刻,我们正处于近代以来中国历史上最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目标的重要时刻”。经过数十年的艰苦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已遥遥在望。党的十八大首次正式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这既是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对全世界的郑重昭告,也说明了我们党对自身的坚定信心。报告首次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进一步为实现这一宏伟目标描绘了具体的路线图。
  
  自信根源于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探索和认识上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经过多年的实践,这次党代会提出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同时,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内涵作了深刻阐述。其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首次写入党的报告,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一步走向成熟。所以,党的十八大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贯穿报告始终的主线,充分体现了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自信还表现于大会凝聚全党智慧,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大会报告多方征询意见、反复进行修改,凝聚了全党智慧,表述科学、客观、完整。报告肯定了成绩、明确了目标,也重申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如在最后的修改时,报告既补充了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载人深潜、高速铁路等方面的亮点,也坦陈了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的不足,既提振精神,又使人清醒。这些充分显示了我们党的自信从容,我们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时间紧迫,任务艰巨,需要顽强拼搏的意志、攻坚克难的勇气、改革创新的智慧,同样也需要志在必得的信心。上海科技系统各级党组织和科技工作者要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过程中,进一步坚定信心,心无旁骛,奋发有为。
  
  上海科技工作者要满怀信心,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要探索、把握和遵循科技创新的规律,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更加关注改革的整体推进、全面配套,更加强调路径选择的合理性和可行性,更加注重与国家经济体制、社会体制改革协调配合、系统推进,不断提高协同创新的能力。要加强科技部门的资源与其他部门创新资源的统筹、科技要素与金融资本的统筹、民用产业创新与国防科技创新资源的统筹,构建富有效率的创新体系。
  
  上海科技工作者要满怀信心,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围绕提高创新效率、促进价值实现,进一步强化科技资源的统筹和配置,加快完善创新资源开放共享的平台,建立高效率的技术转移通道,建立和优化创新人才自由流动和使用的机制,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利用。要组织实施重大科技计划,突破重大技术瓶颈,抢占科技发展战略制高点。要继续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汇聚,推动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
  
  上海科技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满怀信心,坚定不移地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核心,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为进入创新型国家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