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只有一个柠檬,我就做柠檬水”

发布时间:2013-12-21
——读《不抱怨的世界》有感
  
上海对外科学技术交流中心 顾诤真
  
  各位评委老师、在座的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我是上海对外科技交流中心的顾诤真,很高兴能有机会和大家一起分享我的读书心得。我的演讲题目是:《如果只有一个柠檬,我就做柠檬水》。
  
  也许大家对这样一个题目会有一丝好奇,但还是请允许我卖个关子,我将先为大家讲一个故事:
  
  有一个年轻的农夫,划着小船,给另一个村子的居民运送自家的农产品,那天的天气酷热难耐,农夫汗流浃背,苦不堪言。他心急火燎地划着小船,希望赶紧完成运送任务,以便在天黑之前能返回家中,突然,农夫发现,前面有一只小船,沿河而下,迎面向自己快速得驶来。眼看两只船就要撞上了,但那只小船却没有丝毫避让的意思,反而似乎有意要撞翻农夫的小船。“让开,快点让开,你怎么这么笨!”农夫大声地向对面的船吼叫道,“你会不会开船,再不让开你就要撞上我了!”但农夫的吼叫完全没用,而对面的小船已经近在咫尺,农夫只能手忙脚乱地想要让开水道,可惜为时已晚,那只船还是重重地撞了过来。农夫被激怒了,他厉声斥责道:“你是怎么开船的,这么宽的河面,你竟然撞到了我的船!”当农夫怒目审视对方小船时,他吃惊的发现,小船上空无一人,听他大呼小叫,厉声斥骂的只是一个挣脱了绳索,顺河漂流的空船。
  
  听完这个故事,不知道大家作何感想呢?故事里的农夫生气、愤怒、责骂,抱怨不停,只不过为了让对面的小船让开水道,可结果不仅徒劳无功又伤及自身。而我们作为旁观者,却很清楚得知道,在农夫发现对面小船的时候,只要及时调整自己的航线,所有的不愉快和冲撞其实都是可以避免的。
  
  于是我们意识到这样一点——在大多数时候,抱怨往往没有必要,不仅无济于事,有时还会将事态变得更糟。
  
  话题继续回到刚才的一个柠檬上。如果朋友们来做客,而你只有一个柠檬,要怎么办呢?你是愿意抱怨自己是多么地不走运,一个柠檬既不能做香菜柠檬虾,也不能做蛋白柠檬挞,只能就此把它丢弃,还是愿意先平和地接受事实,继而想办法化解不利的因素,例如把它做成柠檬水,和朋友们一起分享呢?
  
  我想,在座的朋友们一定会选择后者。著名的心理学家阿佛瑞德?安德尔说,人类最奇妙的特性之一就是“把负变为正的力量”。在遇到问题时,停止无谓的抱怨,积极调整心态,客观的面对问题,并去寻找最佳最快的途径去解决问题——这,就是《不抱怨的世界》这本书所要告诉我们的智慧。
  
  最近两年非常红的《杜拉拉升职记》,不管是小说、电影或是电视剧,相信今天绝大多数的朋友都看过或者有所耳闻。杜拉拉的工作琐碎、繁杂,有时候还会遭遇不少麻烦。例如她负责的公司装修,工期紧,任务重,还受到办公室自身空间等等限制的不利影响,杜拉拉的同事们已经私下不知道抱怨多少回了;那么小杜同学是怎么做的呢?她和工程队积极沟通,调整装修方案、因地制宜,最大限度利用空间,同时加派装修人手,确保工程顺利完工。在遇到问题时,不怨天尤人,不浪费时间和精力去抱怨,而是用积极的态度去面对,聪明的做出调整和改变,这就是为什么当其他人在原地踏步的时候,杜拉拉却可以被上司赏识、从而获得晋升的重要原因之一。
  
  我所在的对外科技交流中心,在开展业务工作时,经常要通过邮局邮寄大量的会议或活动邀请函,因此难免会碰到一些收信人未能按时收到信函或者被退信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假如怒气冲冲地抱怨邮局失职或者埋怨收信人不留心写错地址、造成不必要的麻烦,不仅会让自己平白添一肚子气,而且还于事无补。事情已经发生,而情况就是这样,无谓的抱怨只可能耽误正常的工作进度。此时此刻,如果能心平气和的打一通电话,与收信人及时沟通,不仅能做出合适的补救,而且还能了解收信人对活动的兴趣和计划参与情况,将原本被动的局面化为主动。
  
  朋友们,想一想,当你学会控制情绪,停止无谓抱怨的时候,负面情绪所带给我们的伤害,是不是减少了一些呢?当你用积极、正面的态度去面对以往被消极情绪所围绕的难题时,事情有没有仿佛变得更简单了一些呢?而我们的内心是不是也更自信、更强大了呢?!
  
  如果有个柠檬,至少,我还可以做一杯柠檬水。
  
  谢谢大家!
  
  (市科委直属单位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