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科研人员之家 促院所和谐发展

发布时间:2014-04-25
        近年来,上海市科技工会坚持以促进科学发展为目标,以激发科技工作者的活力、保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为核心,积极开展建家工作,逐步形成了一套符合实际、富有特色的做法和经验,为上海科技体制改革、科技事业发展、科技人才集聚、科技系统和谐提供了重要保障。在承担上海光源、国家蛋白质上海设施、65米射电望远镜等大科学工程,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载人深潜、辽宁号航母等国家战略任务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领导重视,机制健全,建和谐之家
  1、党工共建,行政支持,建家工作稳步开展
  今年是全国基层工会开展建设职工之家30周年,科技系统历来重视工会建家工作,2011年市科技党委下发了《关于加强上海市科技系统党建带群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各基层单位积极贯彻执行。在党工共建活动中,各级党委定期研讨工会工作,行政及时足额给予工会经费支持,对于工会的大型活动还下拨专款,大力支持工会开展各项工作。各级工会组织职工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倡导培养职工崇尚高尚文明的道德情操和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积极关心职工生活,切实帮助职工排忧解难;凝聚人心,宣传展示科研人员精神风貌。努力将工会建设成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对本系统精神文明建设与和谐院所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2、定期评比,相互学习,建家工作树立典范
  科技工会坚持每三年一次评选 “建家”先进单位,迄今为止,已有4家工会获得全国模范职工之家,2家工会荣获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模范职工之家,3家工会获得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先进工会组织称号,3家工会获得上海市模范职工之家,还有4个部门工会获得全国及上海市模范职工小家称号,18家基层工会获得“科技系统先进职工之家” 称号,18家分工会获得“系统模范职工小家” 称号。为配合建家工作的评选,科技系统每三年评选一次优秀工会干部、工会积极分子和支持工会工作好领导并以一定的形式进行表彰。每次评选“建家”先进单位,都以“打擂台”的方式开展,这种形式既是各单位“建家”工作的展示也是各单位相互交流学习的机会。为支持基层单位“建家”工作,科技工会专门下拨专项经费,用于基层单位添置职工之家所需物品。
  
  二、搭建平台,营造氛围,建民主之家
  1、健全落实职代会制度,为职工建言献策搭建平台
  科技系统职代会工作一贯坚持以维护职工切身利益和维护科研院所的改革发展相结合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职工群众的满意度为衡量标准。科技系统基层单位紧紧围绕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将涉及科研生产经营管理重大决策、方案提交职代会审议,对即将实行的重大改革举措在年初的职代会上进行预告,将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收入分配、规章制度、人员安置分流、经济性裁员等问题提交职代会审议表决,除了年度工作工作总结、计划、财务预决算、发展规划等,还对职工关心的事项每年在职代会上进行报告,最大限度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2、注重提高职工代表素质,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科研院所职工的主体是科技人员,很多职工代表是科研骨干,甚至是德高望重的院士,他们在专业领域内有深厚的造诣。为提高职工代表的履职能力,科技工会坚持每年组织职工代表参加培训,以政治理论、法律法规、相关业务知识为主要内容,拓展职工代表的认知面,提高他们建议或提案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完整性。同时还定期评选系统优秀代表和提案,目前,共评选产生了70名优秀职工代表,和53件优秀提案。从评选表彰的结果看,越来越多的青年职工代表、高级职称代表、女性职工代表,被评选为优秀代表,激发了代表认真履职的积极性、自觉性;代表们关注的议题,逐步从注重生活福利,逐渐拓展到关注单位发展等方面,为不断提升院所的科研管理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学习典型,关注弱势,建温馨之家
  1、弘扬劳模精神,鼓舞职工共同实现“科技梦”
  科技系统现有劳模200余名,其中80多位在职劳模大量分布在中科院在沪单位和央企在沪研究所,他们为上海的科技创新发展做出重大贡献。各单位十分重视劳模在科研人员中的影响力和示范作用,开展各类形式丰富多样的活动宣传劳模精神,有的开设专栏,有的编辑所内特刊,有的将劳模宣传和岗位练兵相结合,有的举办劳模和青年科技人员座谈,为实现“科技梦”,畅谈理想,掀起学习劳模弘扬劳模精神的热潮,营造了把爱国情和爱国志转化为岗位建功、岗位奉献的良好氛围。
  2、关爱困难职工,冬送温暖、夏送清凉
  按照《科技工会帮困条例》开展帮困送温暖活动,每年在工会经费中预算40万元用于职工重大病及住院保障,制定帮困工作二个援助计划,帮困工作得以制度化,推动系统内帮扶工作的开展。2013年为患重大病职工补助33人,16.25万元、办理住院理赔17人,8.5万元。为系统14家单位22位生活、医疗、子女教育等市总定向帮扶的困难职工办理上海工会会员服务卡,各基层单位帮困送温暖2840人次,帮困金额192.47万元,其中重大病慰问831人次,慰问金额104.34万元。
  
  四、加强调研,强化培训,建学习之家
  1、以理论研究指导工作实际,服务工会实践
  科技工会一直坚持以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职工、加强调查研究为工作理念,高度关注知识分子思想状况、非在编人员权益实现、科技系统转企改制单位中职工队伍稳定、职代会职权落实情况、影响科研人员创新活力的因素、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等,及时掌握基层和职工的真实情况,客观准确地反映职工的呼声,每年形成数十篇调研报告。要求基层工会从实际出发,每年至少报送一篇有关工会工作的论文,对工会工作的某一方面进行研究、探索和思考,挑选有质量的论文形成科技系统工会工作文论集,及时报送党委,为今后工作提供参考依据,得到的基层单位的大力响应和党委领导的好评。有多篇论文获得省市级工会论文一、二、三等奖。
  2、定期培训与年终考核相结合,打造一支有实力的工会干部队伍
  工会工作要上台阶,必须要有一支高素质的工会干部队伍,本系统基层工会干部全部为兼职,加强工会干部学习培训工作尤为重要。科技工会每年组织系统工会干部开展一系列有关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与工会业务知识等方面的培训,组织新上任的工会主席参加工运学院的学习,帮助他们尽快熟悉工会业务;为促进系统基层单位工会横向联系,进一步加强日常工作交流与学习,科技工会从基层工会实际出发,分别按照业务隶属关系和按照地域分组的格局,将基层工会分成若干个组,每年按组开展两次活动,基层工会在这样的平台形式上,交流介绍开展工作的情况,对工作中的难点、热点与瓶颈问题进行探讨,取长补短,相互借鉴,我们还利用这样的平台在每年年底对基层工会主席进行述职考评,评出“优秀”、“良好”与“合格”,并发文给各基层单位党委进行通报,以此进行激励。
  
  五、丰富形式,定期活动,建快乐之家
  1、打造品牌,引领示范,推动院所文化建设
  多年来,科技工会结合科研院所任务重、科技人员压力大的工作实际,努力争取更多的资源和手段,发展工会文化事业,加强工会文化阵地建设。大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推进全民健身运动。春天合唱团、春韵京剧社、科技摄影协会等各协会的工作,发挥文化滋润心灵、陶冶情操的作用。乒乓球赛、钓鱼比赛、桥牌比赛、游泳比赛、健步走等生动活泼、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已成为科技职工广泛参与和积极响应的品牌活动。我们还积极开展科研道德建设,为科技系统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树立科研道德标杆,为科技系统的发展营造文明和谐的氛围及良好的文化氛围。
  2、因地制宜,精心设计,促进科技职工身心健康
  科技系统各基层单位为进一步促进科技职工身心健康,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健身系列活动,篮球友谊赛、乒乓球单打赛、羽毛球团体赛、拔河等参与度高的活动在职工中掀起了一股积极健身、以强健体魄投入科研攻关的热潮,既锻炼了身体,又增进了职工与所领导的沟通了解,还为院所文化建设注入新的活力,可谓一举多得。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党的十八大做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如何激发广大职工的创新活力,更好的发挥科研人员在服务国家科技战略、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创造力,不断凝聚和培育科技人才是科技系统工会工作的主题。创建职工之家是增强工会活力的重要载体,我们将继续围绕院所中心工作,更好地推动院所的职工之家成为有益职工身心,反映职工呼声和要求,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加强干群联系沟通,增强职工凝聚力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