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传贤

发布时间:2014-04-29

22

 

丁传贤个人简介
  
  丁传贤,无机涂层材料专家,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36年2月生于江苏省海门市,1959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当年被分配到中国科学院冶金陶瓷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前身)工作。他是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硅酸盐学报、无机材料学报和摩擦学报编委。
  
  丁传贤从事等离子喷涂涂层配方、工艺、性能、结构和相关的应用研究40年,他研制成功高温防热、耐磨、生物相容、红外辐射、电解催化等5个涂层系列共22个涂层品种。这些涂层在宇航、飞机、轻工、纺织、机械、医疗等行业获得应用,取得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他研发的等离子喷涂生物陶瓷人造骨及关节技术,使陶瓷骨具有良好的生物活性与力学性能。陶瓷骨的“内核”是坚硬的金属钛合金,外披一件陶瓷“外衣”。这层“外衣”是在2万摄氏度高温下用等离子体高速喷涂而成。它除外形与人体骨相似外,还能与人体“和睦相处”——人工骨一旦穿上陶瓷“外衣”后,就会被人体视为“自己人”,加速骨骼愈合,促进组织生长。他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共取得19项科研成果,其中12项获国家、中科院、上海市奖励。1988年10月,原国防科委技术工业委员会给他颁发了“献身国防科技事业”荣誉证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