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平凡见伟大,可贵在坚持

发布时间:2014-04-30
  我们上海科技馆的党员们每天都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收获和成长。
  
  上海科技馆作为全国著名的5A景区和重要的科普教育基地,成千上万的观众每天自五湖四海纷沓至来。走进科技馆,您一定会被我们科技馆里的一群特殊的工作人员吸引,他们身着银灰色志愿者马甲,或是年轻的大学生,或是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或是头发灰白的退休老人,其中不乏党员干部,他们都以高涨的热情、高度的责任感、高水平的服务使上海科技馆这一科普教育窗口更加美丽、更加亲和大众。
  
  从2001年12月18日上海科技馆正式对外开放的那一刻起,科技馆志愿者服务总队也同时成立,近24余万人次志愿者十多年如一日,全天候服务在上海科技馆这座科普殿堂里,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他们热情洋溢,朴实真诚,在服务中以自身良好形象和素质吸引着观众的目光,有困难找志愿者已经形成了共识。在观众满意度调查中,志愿者文明示范满意度名列前茅,观众们亲切地称志愿者是穿“银灰马甲”的智慧使者,一声声“感谢”激荡着志愿者们心田,更多社会公众受到科技馆志愿者奉献精神的感染,纷纷加入到上海科技馆志愿者队伍行列中来。在志愿者中,有的平日工作繁忙,放弃休息时间,克服困难来科技馆上岗;有的退休在家仍心系科普教育事业,发挥起了余热,其中有一位志愿者老师365天中甚至近200天都在科技馆服务;也有的通过学校组织的科技馆志愿者活动而意识到了人生的价值,开始自己志愿奉献之路……他们生动感人的事迹,点点滴滴都透视出上海的“城市精神”,科技馆志愿者服务总队获得了“市十佳好人好事”“市先进志愿者集体”“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世博志愿服务贡献奖”等众多殊荣,“上海科技馆志愿者”已经成为体现上海城市精神文明的一面鲜亮旗帜。
  
  科技馆志愿者是我们科技馆科普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每天都有约60名(黄金周约100名)志愿者参加科普服务,包括十二个展区的科普讲解;参与各种科普临时展览和各具特色的科普活动;流动科技馆送科普下社区、部队、学校、郊县;主持科学小讲台;演绎科普剧;制作计算机网页、多媒体与CAD;观众调研与公众教育;学术讲座与“志愿者玩科学”节目研发等。科技馆科普工作向纵深发展,科技馆志愿者科普服务也同步延伸。每年科技周,上海科技馆都是主会场之一,科技馆志愿者发挥了积极作用;神州系列飞船到上海科技馆展出,几十万观众蜂拥而来,数百名志愿者参与接待工作,甚至通宵达旦;在“极致探索”“电子艺术节”“深海奇珍”“极地探索”等专业性强的科普展览中,更有众多高素质的志愿者积极投入,努力宣传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让科普走向广阔社会,走向更多人群,绽放出一朵朵绚丽多彩的奉献科普之花。
  
  志愿者很平凡,来自平凡的岗位,做着平凡的事,他们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唯有“敬业”与“坚持”,然而一天一天的努力,一点一滴的积累使他们完成了从平凡到伟大的飞跃。“上海科技馆志愿者”这金光灿灿的八个字,已经成为“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品牌,融入到上海志愿者的大家庭中,唱响了时代的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