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让生活更美好

发布时间:2014-05-13
中船重工七〇四所杨文英
  
  在参观了世博会中国船舶馆后不久,日前我又有幸来到位于上海南汇的中国航海博物馆,再次接受了船舶文化的洗礼。
  
  世博会期间,中国船舶馆通过展示未来船舶——水城市,水世界,体现了新能源、新空间、新生活,探索了地球可持续发展的情景和人类文明的新模式,切实让人们感受到了“船舶,让城市更美好”的心境。然而,未来之畅想终究是建立在原型基础上的,是怎样的一个发展历程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是怎样的一种发展理念指引着我们迈向新的船舶世界?穿越时间隧道,我们来到新石器时代,坐在大树掏空制成的独木舟中,站在木筏上,在风浪中一路前行,来往于生活空间近水域;秦汉时期,粮食大船队出现在战场中;汉朝,楼船成为水师的主力,舰队中还配备有冲锋船、战船、快船、重武装船;三国时期,出现了装有桨轮的“车船”,革新了船舶动力装置;唐宋时期,舟船的出现体现了船体结构的合理化,造船工艺的逐渐先进化;明朝时期,建造的五桅战船、六桅座船、七桅粮船、八桅马船、九桅宝船已经能带领我们进行远洋航行,成就了郑和可能的九次下西洋的远航壮举。
  
  近代,船舶向大型化和高速化发展,不断从材料和动力装置两方面来改进,且船舶类型也呈现出专业化趋势,如渔船、客轮、货轮、军舰、油轮、海洋观测船、破冰船、潜水艇等。船舶已经越来越明显的影响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回到现在,我们的船舶不论是从外型还是结构,无论是造船技术还是载重吨位,无论是民用还是军用,均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数万吨的远洋巨轮,开辟出若干条东西方交融的海上“丝绸之路”,架起了洲际合作交流的桥梁;装备先进的舰艇,巡航在我国万里海疆,构筑起坚强的海上长城,保障了人们的生活环境安全。
  
  地球上海洋面积广阔,在陆地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海洋资源势必成为未来人类生活的主要依靠,向海洋进军亦是未来的一个趋势。因而,未来船舶也就成为开采海洋资源的一个主要载体。从近水域生活到远洋航行,从交通工具到国家安全保障基础,从生活保障工具到休闲娱乐设施,船舶的发展带动着人类生活方式的发展,改善着人类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
  
  船舶,让生活更美好。除了过去带给人类生活的改变,我们可以预见未来,船舶将带领着人类走向海洋,走向深海,探索海底奥秘。我们可以这样憧憬:未来的船舶是集交通工具、安全保障工具、休闲娱乐设施、生活保障工具及城市功能为一体的移动建筑,一艘船就是一座城市,在那里,人们可以种植、生活、工作、学习;在那里,人们可以享受阳光、蓝天与白云;在那里,处处都有我们船舶人的印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