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3周年暨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4-07-01
  近日,浦东新区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3周年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座谈会,结合市委1号、2号调研课题在浦东的深化落地,以及继续做好教育实践活动,面对面听取基层的意见建议。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沈晓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要更加重视夯实基层基础、关心基层干部,要结合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结合研究制定新区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意见,进一步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
  
  会上,吴慧芳、浦水昌、龚国平、周美琴、周小平、解军、龚卫国、蒋冬梅、华黎等9位来自区级机关、街镇、开发区、直属企业、村居和窗口单位等各领域的先进典型代表,围绕“创新社会管理、加强基层建设”和继续做好群众教育实践活动问题即知即改、加强专项整治工作、抓好建章立制等内容畅所欲言,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沈晓明强调,在新形势下做好基层工作一定要铭记6个字——坚持、担当和服务。第一是坚持,只有执着坚持才能始终保持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良好精神状态,坚持是对理想的追求、事业的执着、工作的热情,是一种锲而不舍的毅力、一抓到底的韧劲。沈晓明指出,机关作风建设中的一个薄弱环节就是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的执行力不强,问题就在于执行过程中遇到困难和障碍,没有做到坚持不懈、坚韧不拔、坚持到底。下一步,区委将通过制度建设,推动机关执行力有大的提升。
  
  服务基层还要做到有担当。只有敢于担当才能不断打开浦东改革创新、二次创业的新局面。所谓担当,就是勇于承担、勇于干事,就是勇于创新、勇于突破,体现在敢于碰硬、敢动真格上。以“三违”整治为例,如果失之于软、失之于松,势必积重难返。越是艰难,越是要求我们敢于碰硬、敢于担当。他强调,如今影响担当的一个现象就是拿制度说事,好像讲法治了,守规矩了,就无所作为了,制度创新就没有空间了。沈晓明指出,制度规范与创新突破并不矛盾,不能以此为由止步不前,浦东的改革创新要迈开步子,要真正当好“排头兵中的排头兵”、“先行者中的先行者”。
  
  第三是服务,只有竭诚服务才能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沈晓明强调,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干部的核心职责。我们服务基层群众要有真感情,要将心比心、不等不推,急群众所急,忧群众所忧。此外,还要有新办法,要结合新形势下群众本身的变化,更好地分类研究,有针对性地把握特点、回应需求、做好工作。
  
  沈晓明最后指出,要积极总结和推广基层创造的典型经验,将“盆景”变成“苗圃”,甚至形成“森林”;要对基层干部格外关心,努力做到让基层干部收入有提高、干事有舞台、成长有通道。此外,还要给基层更多的资源支撑,解决好“责任无限、权力有限”的问题,让大家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
 
(来自:上海市浦东新区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