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理想信念 狠抓作风建设:上海市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3周年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4-07-02
  《解放日报》今日(7月2日)发表文章,题为《始终坚定理想信念 坚持不懈狠抓作风》,全文如下:
  
  牢记第一身份
  
  韩正指出,心中要永远竖着一面旗,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这是我们党经过93年的奋斗创造、艰辛探索取得的成就,是我们前进道路上的指路明灯。要始终加强党性锻炼,共产党人必须始终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切实增强党的意识,自觉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党性修养,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一次党性锻炼
  
  狠抓严抓作风
  
  各级党委党组织必须高度重视作风建设,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领导干部、领导班子、领导机关存在的作风问题,认真、从严、不懈地抓,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抓作风建设,要始终抓住不放,融入日常工作,紧紧握在手上;要坚持从细节处着手,从小事入手,着力解决问题;要扭住作风问题不放,持之以恒、久久为功。”
  
  无私才敢担当
  
  “心底无私天地宽,无私才能无畏,无私才敢担当。”韩正指出,要切实增强敢担当的责任意识。现在,一些党员、干部不敢负责、不愿负责,说到底是公与私的关系摆不正,为私心所扰、为人情所困、为关系所累、为利益所惑。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养成“计利当计天下利”的胸襟
  
  就看你怎么做
  
  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更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要一言一行做出来,群众评价党员,不看你怎么说,就看你怎么做。我们党的形象、号召力,全部在于党员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员在弘扬优良思想道德上作出表率、见诸行动,最有说服力
  
  上海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3周年座谈会昨天上午举行。市委书记韩正讲话强调,全市党员和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加强改进作风制度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不懈狠抓严抓作风建设,切实增强敢担当的责任意识,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学习、提升能力,进一步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新要求上来,以更大的担当、更大的作为、更有效的工作,推动各项事业更好地发展。
  
  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应勇,市委常委屠光绍、徐麟、沈晓明、朱生岭、侯凯、尹弘出席。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及驻沪部队领导和部分老同志参加座谈会。
  
  韩正代表市委向全市190多万共产党员致以节日问候。他指出,全市党员和各级党组织都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新期望新要求,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科学发展先行者,进一步提升上海城市核心竞争力,认真做好各方面工作。
  
  “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是我们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韩正指出,心中要永远竖着一面旗,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这是我们党经过93年的奋斗创造、艰辛探索取得的成就,是我们前进道路上的指路明灯。要始终加强党性锻炼,共产党人必须始终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切实增强党的意识,自觉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党性修养,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一次党性锻炼。要始终脚踏实地、重在行动。各级党委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服务中心、把握全局、立足大局,以当前正在做的工作为抓手,认认真真抓工作,实实在在谋发展,扎扎实实惠民生,不断用新的实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韩正强调,要坚持不懈狠抓严抓作风建设。各级党委党组织必须高度重视作风建设,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领导干部、领导班子、领导机关存在的作风问题,认真、从严、不懈地抓,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要把作风建设融入党的思想、组织、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之中,把抓作风建设同抓经济社会发展、抓改革开放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用各项工作的实绩体现作风建设的实效。要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认真从严、高标准抓好作风建设,切实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抓作风建设,要始终抓住不放,融入日常工作,紧紧握在手上;要坚持从细节处着手,从小事入手,着力解决问题;要扭住作风问题不放,持之以恒、久久为功。”
  
  “心底无私天地宽,无私才能无畏,无私才敢担当。”韩正指出,要切实增强敢担当的责任意识。现在,一些党员、干部不敢负责、不愿负责,说到底是公与私的关系摆不正,为私心所扰、为人情所困、为关系所累、为利益所惑。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担当还要能舍自己的利。作为党员,就是要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要患得患失,少些个人利益算计,多些为民情怀、使命担当;就是要讲奉献,始终把握住自己,正确认识苦和乐、得和失的关系,养成“计利当计天下利”的胸襟,始终秉持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决心,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做好工作。
  
  “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更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一言一行做出来,群众评价党员,不看你怎么说,就看你怎么做。我们党的形象、号召力,全部在于党员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员在弘扬优良思想道德上作出表率、见诸行动,最有说服力。”韩正强调,要自觉修身立德,每位党员、干部都要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时时处处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心存敬畏、手握戒尺,让自己德可为师、行可为范,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干事。要向身边典型学习,见贤思齐,做到深学、细照、笃行,真正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在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的时代里加强学习、提升能力。要立足岗位,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千万不能夸夸其谈;要向群众学习,群众中有真智慧、实办法,要拜群众为师,到群众中去,紧紧依靠群众,汲取群众智慧,打造过硬的本领。
  
  座谈会上,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党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普陀区桃浦镇莲花公寓居民区党总支作了交流发言。
 
(来自: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