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技成果统计年报:资金仍是阻碍成果应用的主因

发布时间:2014-07-02
  资金仍是阻碍科技成果应用的主要原因
 

W020140702375552246334

 

  ■报告分析
  
  “分析不同类型企业科技成果未应用或停用的原因,资金问题表现比较突出。”近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发布了《2013年全国科技成果统计年度报告》。分析了不同类型单位成果应用情况及未应用原因。
  
  报告指出,2013年度登记的46456项应用技术科技成果中,产业化应用的成果数达34783项。其中,企业完成的科技成果占54%;小批量或小范围应用成果数6980项,企业完成的科技成果占36.56%,试用成果数2497项,大专院校占33.24%;应用后停用成果数111项,未应用成果数2085项,大专院校和独立科研机构在这两项中所占比例总计达到64.53%。
  
  成果未应用或停用的原因仍以资金问题为主,同时受多种因素综合影响。其中,资金问题所占的比例为54.52%,比上年增加8.84个百分点;其次是技术问题和市场问题,分别占45.08%、22.68%,比上年增加16.19个百分点、7.25个百分点;政策因素和管理问题所占比例较低,分别为13.75%和6.33%。(如左图)
  
  本次年度报告统计范围涉及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6个计划单列市和副省级城市,以及37个国务院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和中央企事业单位。
  
  为了进一步了解各地区成果应用情况。报告对比了东、中、西各地区的不同情况。2013年各地区产业化应用的成果比例与上年相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中部地区产业化应用的成果比例最低,为65.52%,比上年下降13.27个百分点;东部和西部地区产业应用的成果比例分别为75.40%、81.13%,分别比上年下降10.97个百分点和5.82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分析东、中、西部地区成果未应用或停用的主要原因,首先是资金问题,四成以上的未应用和应用后停用成果是因为资金短缺,尤其以西部表现更为突出;其次是技术问题,在中部地区表现突出一些。市场问题、管理问题和政策因素也是影响成果无法使用的原因,但相对于资金和技术因素,所占比例较低。
 
(来自: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