渗入生活 浸润心灵

上海各界运用生动活泼形式让“三个倡导”家喻户晓,努力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发布时间:2014-07-11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每个人的生活
  
  上海市委要求针对不同群体寻找契合点——
  
  ■把核心价值观的学习教育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要求领导干部身体力行,带动全社会的风清气正
  
  ■引导公众人物参与相关活动,形成示范效应
  
  ■探索运用现代传播手段,对青年白领、外来务工青年等特定人群强化定向传播,并以政治认同、国家意识、文化自信、公民人格为重点,构建分层递进的大中小学德育内容体系
  
  ■针对先进模范,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理论宣传、社会宣传、文艺宣传的合力,树立可亲、可敬、可学的身边榜样
  
  路过人民广场地铁站音乐角,扫一扫二维码,进入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中国梦·申城美”微电影大赛作品展播界面,点开《小梁的工作日》、《心灵造口师》或《星火日夜》,就可以看着微电影讲述的“凡人善举”,度过地铁时光;
  
  手痒想网购,不妨登录“善·E行”义卖网页,找找物美价廉的义卖品——它们全来自上海市级机关下属单位的捐赠,义卖所得善款用于助残、助学、助老等活动;
  
  闲来无事想听沪书或评话,可以留意嘉定区“安亭故事团”的巡讲日程,这个团队善用传统曲艺形式编排今时今日的先进典型、廉政法制故事,每年组织150场巡讲……
  
  今年以来,上海各界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以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的方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党员干部的行为最受期待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指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面向全社会做好这项工作,特别要抓好领导干部、公众人物、青少年、先进模范等重点人群。
  
  不同人群理解和践行核心价值观,都需依托其与个人思想感情、道德认知和工作生活的契合点。上海市委要求针对不同群体寻找契合点,把核心价值观的学习教育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要求领导干部身体力行,带动全社会的风清气正;引导公众人物参与相关活动,形成示范效应;探索运用现代传播手段,对青年白领、外来务工青年等特定人群强化定向传播,并以政治认同、国家意识、文化自信、公民人格为重点,构建分层递进的大中小学德育内容体系;针对先进模范,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理论宣传、社会宣传、文艺宣传的合力,树立可亲、可敬、可学的身边榜样。
  
  党员干部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引领带头作用最为群众所期待。根据上海市委宣传部的舆情调研,63.5%的群众认为党员干部的引领带头作用发挥很好或较好,19.3%的群众认为“一般”,还有7.2%认为“较差”。群众反映,少数党员干部身上一定程度存在“做事不如作秀”“摆平就是水平”“不怕犯事只怕出事”等与核心价值观精神内涵相违背的状态。
  
  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曾峻分析,领导干部的示范效应体现在两方面:作为部门、单位的负责人,他们主导设计所辖领域的公共政策、体制机制,必须遵循核心价值观,“司法机关要做到司法公正,否则会影响到社会对平等、公正、法治等价值观的信仰;立法部门制定法律、行政部门制定政策,都要听取、吸收群众意见,这是实现民主的重要途径。”另一方面,领导干部在职业能力、规则意识、道德作风、言谈举止等方面的瑕疵不止属于个人,还影响到群众对社会和国家的认同。
  
  曾峻介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之后,市委党校梳理、研究了核心价值观教学的难点问题,在学理和实践层面对今后的教学作了重新设计。今年9月,市委党校将组织跨班的学院论坛和面向社会招生的核心价值观专题班。
  
  行行出典型  何愁不和谐
  
  把先进典型作为载体,是上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特点。依托“中国梦·申城美”等主题宣教活动,上海推出了“申城先锋”、“劳动美”、“校园美”、“邻里美”、“公益美”和“基层好干部”等典型群体,先进典型的职业背景涵盖了上海各行各业。
  
  奉贤区依托“贤文化”建设网络,在各镇、社区、开发区以及大口委办建起基层先进评选机制,如区工商的“贤商”、区绿化市容局的“每季一星”、公安分局的“十大贤警”等;区委宣传部定期召开典型宣传工作例会,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微电影等载体把不同领域的先进典型介绍给公众。
  
  浦东新区2012年开设官微“浦东微感动”,每天推送体现敬业奉献、务实诚信、孝义友善的身边好人、感人故事,每两年举办一届“浦东好人”评选。在“好人扎堆、英雄辈出”局面下,人们认识了全国“最美基层干部”、浦东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党委副书记吴慧芳,“改革闯将”、浦东陆家嘴集团公司总经理杨小明,也认识了众多不同行业的追梦人、创业人。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提出,要把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作为一根红线,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使之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虹储居委会党总支书记朱国萍对于“行行出典型”的局面颇有感受,“先进典型让核心价值观从抽象变得具体,从理论进入每个人的生活。在岗的人恪守职业道德,在家的人尊老爱幼、和睦邻里,何愁社会不和谐?”
  
  “底层视角”更亲切可信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使每个人都能感知它、领悟它,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实际行动,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文军认为,“三落四化”抓住了核心价值观宣传的关键。“我们过去持有英雄主义的历史观,以典型宣传为例,总是倾向于‘高大上’的人物。这是从上往下看的视角。现在,让先进典型出自底层、回归日常,是自下而上的底层视角,能让公众觉得更亲切可信。”
  
  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载体的先进典型回归了日常,普通人了解、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场所和形式也需要“平民化”。
  
  金山区注意到,茶馆和晒谷场正逐渐成为非法传销活动点、赌博迷信滋生点和群众牢骚聚集点。金山卫镇因此对35家茶馆和30个晒谷场进行柔性改造,早上六点半开展茶馆文化,晚上六点半开展广场舞活动,使其成为教育宣讲、民情沟通和为民办事的平台。这“两个六点半”以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形式传导正能量,引导群众形成健康生活方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渗透到为民办好事、办实事之中。
  
  在宣传先进典型时,黄浦区委托专业团队拍摄了7部微电影,以社区展映、网络展映、微博宣传等方式传播;进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时,黄浦区先是推出“零零岛”未成年人网络社区,后又在全市率先推出网络城市学校少年宫,探索全媒体时代新的工作途径。
  
  “深入日常生活每个角落、能够做到入耳入心的核心价值观,才能对公众形成潜移默化的影响,引导公众和社会形成和遵循公序良俗。从长远看,有价值认同的社会,才能逐步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文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