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组织自创25部微电影开展廉政教育

发布时间:2014-07-31
  中国人民银行机关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打造廉政教育新载体,开展“清风正气”微电影作品征集评选活动。活动期间,共收到各基层党组织报送的微电影作品25部,作品主题鲜明、寓意深刻,具有较强的教育引导、启迪警示作用。
 
  本次微电影征集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培育廉洁勤政价值理念为目的,通过干部职工自己创作的作品进行自我教育、自我警示,具有很强的提示预警作用。有的作品展示了从青年骨干蜕变为腐败分子的过程,发人深省,令人深思;有的作品揭示了员工在利益诱惑面前的矛盾心理,表现了一念之差的两种迥然结局;有的作品展示了本单位干部职工攻坚克难的敬业精神和廉洁自律的高尚品格。同时,作品展现了较高的制作水平,具有较强的艺术表现力。25部微电影作品凝聚着干部职工对人生价值和工作意义的思考、对廉洁勤政价值理念的认同、对反腐倡廉筑牢思想防线的责任与担当。
 
  人民银行各基层党组织高度重视,广泛组织干部职工用手机、相机、DV、摄像机等设备进行廉洁勤政微电影的创作,把本次活动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加强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有的单位司局长领衔主演,亲自参加微电影主题的策划、剧本的修改、人员的协调,并对最终作品进行修改和审定,以实际行动参与到反腐倡廉教育活动中,为干部职工做出了表率;有的单位激发青年干部的潜能,积极参与编写剧本,从“以史为鉴”、“以案说法”、“传统廉政文化”、“传统民族美德”、“伟人故事”、“身边的人和事”等多个角度,创作出了一批具有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微电影作品,全方位展示了总行机关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和创作才能;有的作品运用了特技镜头,音效、画质优美,制作精良,达到了专业水准;有的作品运用动画、手偶、幻灯片等表现手法进行创作,直观生动,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下一步,人民银行将通过多种形式向干部职工展播获奖作品,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培育廉洁勤政的价值理念。
 
(来自:中国人民银行纪委监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