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跳高第一人倪志钦:为了周恩来总理的嘱托

发布时间:2014-08-05
  他曾以2.29米高度的好成绩打破世界男子跳高纪录,并将其保持了十年之久;他曾多次受到周恩来、贺龙等中央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他曾被国际田联评为世界田径史上最杰出的38位运动员之一;他就是中国男子跳高第一人:倪志钦。10月20日下午,前世界男子跳高纪录保持者倪志钦做客东南网,讲述了他不平凡的人生。
 
  “跳高飞人”第一次跳高挨了揍
 
  在体坛叱咤风云的倪志钦,谁能想到他的第一次跳高不仅把竿给弄断了,而且还挨了揍?说起第一次跳高,倪志钦讲了一个有趣的经历。他说,当他还是孩子时,有一次在胡同里几个稍大的孩子正在用竹竿支起架子玩跳高。生性喜欢运动的倪志钦当时就一定要过去试试,结果不仅没跳过去,反而把杆给弄断了,大家都没法再玩了。这下把那些个大孩子们给惹急了,他们就把倪志钦给揍了一顿。
 
  也从那时候开始,倪志钦开始迷上了跳高。1958年,他在参加福建全省青少年业余体育学校田径比赛时,以1.73米的成绩赢得了跳高冠军,同年,他被选入福建省队。仅仅过了一年,他就入选国家队。“我的教练黄健刚看到我的时候,跟我说,‘你现在还不能到我这里来,你得先去练体能’,因为我那时候很单薄,就是个瘦高个。”当时被教练安排去练体能的倪志钦心中有点失落,他感到,自己是国家队的边角料了。“我这个人做事就是要么不做,要么就要做好。我们闽南人都讲‘爱拼才会赢’,而且我认为我的弹跳力很好,我对自己有信心。”就是这样的自信和拼劲,倪志钦成功了。1960年9月,他以2.05米的高度打破了全国纪录。
 
  “打破记录的时候,我的教练黄健没有马上表扬我,只是走过来摸摸我的头说,‘你要去安慰一下他,这个记录,他保持了很长时间。’我想,教练也是用这种方式来告诉我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体育精神。”
 
  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见上贺龙最后一面
 
  一场革命风暴席卷了中国大地,在那样的特殊时期,中国的体育事业也不可避免地遭到破坏。1966年在柬埔寨举办的新兴力量运动会的举办前夕,造反派将大字报贴到了天安门的左侧:“不能让荣高棠出国”。当时荣高棠是国家体委副主任,也是贺龙钦点的赴柬埔寨参加新兴力量运动会代表团的团长。“当时我们这些运动员情绪很高涨,荣主任是我们的团长,如果他不去,我们也不去。”很快,周恩来总理就了解到了这些运动员们的情绪,他打电话给贺龙同志让他处理这个事情。当晚,贺龙同志就召集这一批即将赴柬埔寨的运动员们到他的家里来。当时,贺龙同志也是造反派要打倒的对象,而且身体十分不好。晚上1点半左右,贺龙同志在夫人的搀扶下,颤颤巍巍地出来和大家见面了。“当时我们看到贺老总这样心里很难过,贺老总对我们说,‘你们代表的是我们祖国、代表的是中国民族去参加比赛,你们如果能够取得好成绩比那些大字报要强上百倍。’当时贺老总走到我的面前,拍拍我的肩膀,对我说,‘小倪,你要好好跳,跳好了我到机场接你’。”
 
  在柬埔寨的比赛中,倪志钦一举跳出了2.27米的好成绩,距离世界纪录仅仅只有1公分。“当时我跳了2.27米的时候,在场的所有华人、侨胞都拥上来,大家都很激动。我只想着快点回到北京,把好消息告诉贺老总,告诉他,我没有辜负他的嘱托。”可是倪志钦回国以后,迎接他们的并没有鲜花和掌声,而期待中的贺老总此时也被迫害入狱。
 
  躲在公园里练出的世界冠军
 
  文革开始后,中国的体育事业承受了沉重的打击。像倪志钦这些优秀的体育健儿们也被扣上了修正主义分子的帽子,不少运动员纷纷开始寻找出路,国家队里剩下的运动员们也处于迷茫当中。当时的倪志钦没有轻易放弃自己的跳高事业,尽管时时遭受造反派的监视和阻扰,他还是偷偷地在练习。
 
  “我当时想,你们可以不让我练跳高,但是我的身体素质要保住。”那段时间里,倪志钦总是偷偷跑到公园的角落里练习跑步、举重等。尽管倪志钦训练的很隐蔽,但还是被造反派发现了。有一天一群红卫兵气势汹汹地冲到倪志钦的宿舍,说他成绩越好越有罪,金牌是修正主义,其中有一个彪形大汉还狠狠地踢了他的脚。“对于跳高运动员来说,我的脚就是我的命啊!”说起当初的经历,倪志钦还是充满了无奈。
 
  周恩来总理的亲切嘱托
 
  然而,命运总是会在关键的时刻把转机留给人类。当倪志钦接到西哈努克亲王来访请他去参加国宴的时候,他想,为体育事业争取的机会来了。在赴宴以前,国家队的队员们挤满了他的宿舍,大家都希望他去问问总理,“还要不要训练,还要不要继续拿金牌?”
 
  在宴会上,周总理一眼就认出了倪志钦,并亲切的和他握手,询问近况。倪志钦把国家队目前的状况跟总理说了。总理一听,当时就表现的很生气,他吩咐下去,“明天晚上,我要看这些运动员的表演赛。我要检阅一下他们的水平是不是下降了。”总理的话让倪志钦非常激动,整晚宴会他都心不在焉,他只想把这好消息和同伴们一起分享,“我们又可以训练了,总理要亲自检阅我们。”
 
  第二天晚上的表演赛上,倪志钦第一跳轻松跳过了2.08,第二跳他就把高度加到2.14。总理见状马上拿过话筒说,“小倪,你们有段时间没有训练了。我只要看到你们的技术还在我就放心了。你不要一下子跳这么高,不要像我一样,把手给摔坏了。”总理关切的话让倪志钦心中久久不能平静,他还是坚持跳过了2.14,想要继续增加高度的时候,总理断然拒绝了。
 
  经过努力,倪志钦他们终于可以顶着巨大的压力,勉强训练了。倪志钦训练的很辛苦,因为他知道,他还有事情没有做,那就是破世界纪录。1970年,倪志钦已经28岁了,这对一个跳高运动员来说,已经是高龄。他说,“我这时候如果再不破世界纪录,就可能永远都破不了了。”在湖南长沙的贺龙体育馆,那是他今生永远不会忘记的地方。
 
  “当我尝试2.29米的高度时,我失败了。又跳了一次,这次成功了。但是现场却出现了问题。”当倪志钦终于跳过2.29米时,现场出现了一个从所未见的问题:横杆的一边由于没有卡紧,居然滑了下去,横杆成了一高一低。“当时我很犹豫,这样子破纪录显然不光彩,国际舆论也不好。可是再跳一次,我也很难说能不能成功。”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倪志钦最后还是决定,再跳一次。这一次,他成功了,赢的非常漂亮。
 
  体育对我来说只有四个字那就是“为国争光”
 
  谈到近期举办的省运会,倪志钦说,省队里的年轻队员们就是未来的希望。“为什么会出现断层、衰弱呢,就是因为后备力量不足。”他希望,小队员们能够奋勇拼搏,为国争光。
 
  “我们那时候夺冠,没有奖金,只有奖状。拼搏、争取好成绩是每个优秀的运动员都具备的精神。当时我在艰苦的环境中能够坚持下来,就是因为我的心中想着四个字‘为国争光’。我不能让我们的祖国在世界大赛上抬不起头,我要让我们的祖国扬眉吐气。”
 
  (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文 黄坚/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