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英东,一个改革开放的符号

发布时间:2014-08-05
  在霍英东曲折坎坷、艰辛挫折但又辉煌显赫的一生中,人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他传奇般的创业轨迹,更多的是感受到一个民族百折不挠的气节,感受到他那拳拳之心和赤子深情,感受到他那直到暮年仍然生生不息的奋斗与爱心 。
 
  一位广东的乡贤,走了。一位商界的天才,走了。一位和中国改革开放事业须臾不曾分离的人,走了。一位见证了中国内地与香港逾半世纪沧桑巨变的老人,走了。一位最值得我们尊敬的爱国人士,走了……
 
  这个人,是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先生。
 
  霍英东这个名字,已经彪炳于中国改革开放、中国现代化伟大历史进程的光辉史册。在霍英东曲折坎坷、艰辛挫折,但又辉煌显赫的一生中,人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他传奇般的创业轨迹,更多的是感受到一个民族百折不挠的气节,感受到他那拳拳之心和赤子深情,感受到他那直到暮年仍然生生不息的奋斗与爱心。毫无疑问,他之所以能够展示出敢为人先的远见卓识,很大程度上正是出自他那浓浓的家国情怀。
 
  改革开放之初,当许多人对投资百废待兴的内地还存在不少担忧,对改革开放的认识还不大清楚,存在不少尚待解答的悬疑问号之时,霍英东便毅然直接参与了内地翻天覆地的经济变革。其中,家乡广东更是他投资的重中之重。今天回过头去看,他投资的许多项目都对广东乃至全国的经济发展有开创性的示范意义。可以说,霍英东是改革开放的一个符号。
 
  他在广州投资兴建的白天鹅宾馆,不仅是我国第一家自行设计、自行建设、自行管理的现代大型中外合作酒店,也是中国首家由中外合作的五星级酒店。白天鹅宾馆的兴建和顺利开业及其后来取得的成果,带动了内地酒店业走向现代化,也开拓了日后酒店业的发展方向。而且,白天鹅宾馆还是中国第一个允许非住客参观游览的高级酒店,大门敞开,任由人们参观、拍照。20多年来,多少看个新奇的广州人和外地游客在那刻着“故乡水”的瀑布下留下美妙回忆?
 
  他在珠江三角洲捐赠或投资建起了多座桥梁,并率先提出在广珠公路四座桥推行收费还贷、以路养路、以桥养桥的新方法。这种方法在我们今天已经习以为常,但在当时却是个大胆的创举,它使中国的桥梁建设走向了市场化、产业化。
 
  晚年,他致力于开发位于珠江西岸的南沙港,把南沙建设作为“一个梦想”。南沙项目对联结香港、支持珠三角与广东经济建设有极大贡献,尤其是促进珠三角西岸的繁荣。正因为霍英东对南沙不计成本地执着投入,现在的南沙已经成为粤港澳地区最具活力的地区。
 
  从白天鹅宾馆到中山温泉,从公路到桥梁,从体育基金到残疾人福利基金……霍英东对祖国和家乡建设的支持是十分广泛和全面的。他对中国的整个改革开放事业、对中国的教育和体育事业,都作出了重要贡献。如今,要数清楚全国有多少以“英东”来命名的建筑物和机构以及投资项目,很难很难。霍英东的重要意义还在于,他带给了我们一种全新的经营管理理念,他的投资打破了种种禁忌,他所创造出来的“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开放成果,大大增强了海内外社会各界对改革开放的认识与信心。白天鹅宾馆经营的成功,就在改革大潮初涌的20世纪80年代初带动了大批港资进入广州酒店业。
 
  熟悉霍英东的人们说,他给人的感觉首先是严肃的,然后是认真的,最重要的,他是一个始终把国家和民族命运跟自己密切联系在一起的爱国实业家。这位谢世而去的老人应该是满意自己的一生的,他能够赢得家乡人民的深切缅怀几乎理所当然。
 
(来自: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