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区真新街道:15字口诀助基层党组织整改落实“回头看”

发布时间:2015-01-21
  上海基层党建网讯    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部署后,嘉定区真新街道在做好街道领导班子自查的基础上,紧抓责任贯穿和任务落实,面向街道48家基层党组织,派出6个工作督查组、集中开展专题培训,在工作实践中,形成以“15字口诀”督促基层党组织全面做好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的工作格局。
 
  “两查两报告”建立“回头看”工作联动链条。1月中旬,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负责同志根据“回头看”要求,结合教育实践活动中提出的整改事项,全面开展自查,做到主动征询党员群众意见建议,逐条对照检查;以街道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为班底集中开展“回头看”督查工作,对各对口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实地督查。在“两查”基础上,基层党组织形成自查报告,各督查组形成督查报告,确保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传导体系有效运转。
 
  “三看四方面”确保“回头看”工作“无死角”。分别对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三看”内容,督查组通过明察暗访、座谈交流、个别访谈等形式,确保“销号”的问题经得起检验、新增的问题进得了渠道、反弹的问题受得到关注。同时,刚刚过去的一周,真新街道“五区”(行政区、社区、商区、校区、园区)党建联盟结合党支部(总支)书记党建工作述职,在各自召开的联席会议上,重点开展了基层党组织整改落实“回头看”情况交流,督查组在点评中,着重从整改落实情况进展、效果、存在问题及深化整改的具体措施等四个方面,对各基层党组织整改落实“回头看”提出具体要求。
 
  “一会全通报”增强“回头看”工作“认可度”。1月31日前,真新街道全部基层党组织召开党员大会(或年度工作总结会),基层党组织及党员负责同志结合自查情况、督查组反馈情况、群众意见建议等,对党组织和个人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面通报,并明确“改到位的要评一评,没到位的要推一推,新出现的要点一点,有反弹的要理一理”的评议机制。
 
  据悉,真新街道在教育实践活动结束以来,常绷“活动收场不收尾”神经,常响“持续整改节点销号”闹钟,形成“三个源头”(活动期间收集的四个问题清单416条问题、街道“两方案一计划”中137个事项、整改清单中293项内容)的“整改蓄水池”机制,坚持教育活动实践活动中形成的“问题每周通报”、“三联动三责任”整改路径、“一、三、十五工作日”制等有效做法,为基层党组织落实整改要求提供渠道支持和保障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