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仪电资产管理分公司党委:加强离岗党员服务与管理

发布时间:2015-01-21
  作为上海仪电资产(集团)有限公司“人员服务、企业维稳”的调整平台,管理分公司主要担负着近2000多名离岗人员和近200名离岗党员的服务与管理职能。在当前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分公司党委积极探索和实践离岗党员服务和管理的新途径与新方法,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确保企业在和谐、稳定的氛围中成功转型、持续发展。
 
  【案例背景】
 
  特殊的企业承担着特殊的任务。分公司党委在开展党建工作中遇到了普通企业较少遇到的困惑与问题。
 
  一是离岗党员教育管理难度加大。随着社会的开放、观念的多元,特别是当前正处于信息量聚增、传播途径广、速度快且内容良莠不齐一时难于分辨的时代,党员的思想也难免比较活跃;加上少数离岗党员融入社会后,由于主客观诸多方面的原因,受各种思潮影响产生认识上的偏颇,甚至极个别离岗党员踩了“红线”;离岗党员大多已离岗十几年,他们在外打工,人员分散、流动性强,还有少部分离岗党员在外地工作,这些应该坦率地承认都给我们对加强离岗党员的教育管理带来了困难。
 
  二是基层干部队伍的素质有待提高。管理分公司是调整型企业,目前有党员452名,党支部29个,其中离岗党员近200名,离岗党支部12个。在支部书记队伍中,特别在离岗支部书记中,有些支部书记原先并未从事过党务工作,他们在企业调整过程中匆匆上阵,其党建意识、服务群众观念、综合工作能力等等都有待提高。
 
  三是离岗党员服务管理的途径和方法有待探索。对离岗党员的服务管理是在大量国企关停并转、不得不进行重组并产生了成千上万离岗人员的特定形势下的一项全新的工作,也是我们党建工作面临的新题、难题,它既没有现成的教科书可参考,也没有成熟的经验可汲取。如何使离岗党员离岗不离党,使离岗党员在社会上也能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如何服务好基层、服务好党员?我们党组织的工作机制、工作途径和工作方法都有待创新和探索。
 
  【工作实践】
 
  近年来,管理分公司党委始终坚持以服务职工为抓手、维护稳定为目的,注重在服务上狠下功夫,把党建工作与行政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让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和表率作用在日常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不断提升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水平。
 
  1、坚持党要管党,充分发挥党组织优势。虽然大部分离岗党员分散在各单位工作,流动性大,不易集中,但是对离岗党员的服务、管理不能松懈,同时也要充分落实党员的各项权利和义务。管理分公司党委每年二次组织集中上党课,请离岗党员参加,其所在支部做好出勤记录;逢七一、春节各支部集体过组织生活,邀请部分党员到企业参加“回娘家,说说心里话”活动;平时经常利用电话、短信、微信、QQ、家访等形式保持与与离岗党员的联系,使离岗党员始终处于党组织的“视野内”。与此同时,党委每年组织一至二次有支部书记等参加的党建工作研讨会,结合党建工作,就日常人员服务管理工作中碰到的带共性的问题以及难点、热点、焦点问题等进行探讨,以此提高大家的认识和党建工作的业务能力,收到了基层的欢迎,也收到了积极的效果。
 
  2、加强制度机制建设,为服务职工、维护稳定提供有力保障。要建设服务型党组织,需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增强服务实效。管理分公司党委为此建立健全了公司党组织和基层支部服务职工的组织协调机制,进一步完善了党委书记总负责、分管党务工作的领导专抓专管、组织部门具体落实、基层支部密切配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特别在当前调整稳定工作中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维稳意识,倡导党员奉献精神,为公司党组织服务基层、服务职工提供了有效保障。
 
  3、确保党组织在服务职工中重实干、求实效。“群众利益无小事”。针对管理分公司离岗职工大多来自困难企业,具有年龄大、体质弱、家庭负担重的特点,管理分公司党委把党建工作融入日常的行政工作中,要求各支部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自觉转变服务理念,积极为他们办好事、办实事,为职工排忧解难,把关心离岗职工的生活、认真帮助解决他们的关切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经常性和主要的工作内容。
 
  【体会与思考】
 
  在新形势下如何服务管理好离岗党员,是管理分公司党建工作重要的内容,也是企业党建工作的一个重点。
 
  1、加强离岗党支部的组织建设。管理分公司整合以后,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党委及时调整了离岗党支部编制,对支部书记进行了培训(包括外出培训),按照“五个好”的要求开展支部建设。由于各离岗支部调整时间、背景存在着差异,所以在离岗支部的管理上,要充分尊重原各单位党组织的管理方法,扬长避短,逐步形成管理分公司行之有效的离岗支部管理模式。
 
  2、适时开展离岗党员的组织活动。要真心尊重并落实党员的权利与义务,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不动摇,利用七一、春节等节假日,适时组织参观教育等活动,以激发离岗党员的党性意识和组织归属感,进而增强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从而在再就业的岗位上,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充分重视离岗党员的思想情绪,加强舆论引导。离岗党员融入到社会后,受各种思想观念的影响,对社会上各种现象议论颇多,再加上相对弱势的经济地位与社会地位,个别离岗党员也产生了这样那样的思想情绪。针对这些情况,离岗党支部不能漠视,要经常分析与研究,要注重做好有针对性的正面教育和有的放矢的思想疏导工作,帮助他们澄清各种模糊认识。
 
  4、注重总结与宣传离岗党员中的先进典型。在不少离岗党员中,不乏党性觉悟高、识大体、顾大局的,尽管有些离岗党员生活非常困难,可以说生活质量并不高,但他们从不向组织伸手。对组织上的关心,他们总是谦让,觉得有比他们更困难的离岗职工需要帮助,同时还能积极帮助他人。在国家遇到大灾大难的时候,尽管他们收入不高,还能够积极捐款献爱心。在平时的管理和服务中,要善于及时发现他们中的先进典型,在党员活动中总结与宣传,以此弘扬正能量。
 
  5、在服务与管理的过程中拓宽沟通渠道。做好服务是管理好离岗党员的必要前提,只有在做好服务,与离岗党员“交好朋友”基础上,才能管理好离岗支部。离岗党支部书记要经常利用电话、短信、微信、QQ以及家访等途径来及时沟通、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生活状况、就业状况,摸准这些党员的所想、所需、所盼,做离岗党员的贴心人。尽管难度非常大,但对于我们服务职工群众,维护企业稳定都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