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一研究所召开2014年度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5-01-28

 

  根据集团公司的统一部署,在集团公司第五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2015年1月22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一研究所召开2014年度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敞开心扉,坦诚相见,查摆问题,剖析根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集团公司第五督导组组长王菊明及督导组全体成员、市科技党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全程参加了此次会议。
 
  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委书记王相森首先报告了21所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筹备工作情况。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孟见丰报告了所领导班子及成员贯彻中央八项规定、集团公司十七条具体措施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方案一计划”整改落实的情况。所长施进浩代表所领导班子报告了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随后,所领导班子成员依次报告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对照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清单,对照“七个有之”,对照此次民主生活会前征求到的意见等方面,逐一开展自我批评。班子其他成员本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原则,逐一对发言者提出批评意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敢于揭短亮丑,又抓住了重点,会议气氛既严肃紧张又团结融洽,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效果。
 
  督导组组长王菊明对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21所的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工作充分。班子成员按照上级的要求认真组织了有关材料的学习,广泛征求了职工群众的意见,班子成员间开诚布公地开展了谈心交流,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之间,消除隔阂、增进理解,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收到了良好效果;班子成员都认真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联系实际,查摆问题,积极回应干部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措施。民主生活会紧扣主题,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对照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和严格执行党的纪律、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的情况都一一进行了对照检查,并对自己在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四风”问题整改情况以及履职尽责攻坚克难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差距进行了详细的汇报,自我剖析较为深刻,整改思路清晰、措施有力,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开展互相批评,接受批评的同志能够做到直面问题,虚心接受。会议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最后,督导组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几点具体要求:一是要进一步解决思想总开关的问题。要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持之以恒地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摆正自己与职工群众的关系,增进与群众的感情,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二是要进一步抓好整政落实。查摆问题是手段,整改落实是目的。要防止产生开了民主生活会就是闯关成功、万事大吉的思想,按照“整改落实就是实践”和“常规性问题的解决要加大力度,遗留问题的解决要集中攻坚,新发现问题的解决要及时跟进”的要求,针对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的问题逐项研究,及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制定任务书、时间表,确保整改措施和办法管用实在有效。三是要做好民主生活会的后续工作。要及时对民主生活会进行全面总结,15天内形成《21所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总结》,提交督导组审核后报集团公司党组及上海市科技党委。所党委要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通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重点通报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等内容,做到整改过程让群众监督,整改效果让群众满意。
 
  (中国电科21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