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向应:从学徒工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

发布时间:2015-02-02
  编者按:《中华魂》发表文章《忠心耿耿 为党为国——记关向应革命的传奇人生》。文中记述关向应是中国共产党杰出的无产阶级战士、卓越的政治工作领导者和军事指挥者。历任青岛团地委书记、共青团中央组织部长、党的六届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共中央长江局书记、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湘鄂西中央分局委员、湘鄂西军委会主席、红三军政治委员、红二方面军副政治委员、政治委员、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八路军一二○师政治委员、冀中军区总指挥部政治委员、陕甘宁晋绥联防司令部政治委员、中共中央晋绥分局书记等职。他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伟大贡献,摘编如下。
 
  关向应,原名关致祥,1904年9月18日出生于辽宁省金县大关家屯一户贫苦的满族家庭。他从小热爱劳动,同情受剥削压迫的穷苦人民,特别勤奋好学,成绩优异。1920年4月,关向应考入大连市连伏台公学堂读书,毕业后,被分配到一家“日华兴业株式会社”做杂工。他目睹日本老板歧视中国劳工,心中极为不满,强烈的民族自尊心驱使他宁可失业,决然辞去工职。不久,日伪商会聘请他去一家事务所当书记员,他又毅然拒绝了。后因生活所迫,他来到泰东日报社做学徒工。有一天,报社内有个日本人在就餐时欺侮中国工人,关向应义愤填膺,当即组织员工进行斗争,迫使这个日本人向受辱工人低头赔礼道歉。他对工友们说:“我们要团结起来,叫日本人知道,中国人是不可欺的!”
 
  1923年冬,共产党人李震瀛等人到大连进行革命活动,关向应积极参加大连革命组织的活动,在李震瀛等人的教育培养下,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后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4年受党组织派遣,赴苏联莫斯科共产主义劳动大学学习。1925年,五卅运动爆发后,关向应从苏联回国,在上海参加了党领导的反对帝国主义的群众革命运动。不久关向应调任青岛团地委书记,当时党领导的青年团组织遭受严重破坏,一度处于停顿状态。关向应受命于危难之时,他面对白色恐怖,毫不畏惧地积极开展工作,很快把团组织恢复发展起来,使全市团支部增加到9个,团员由21人发展到83人,7家纱厂有6家恢复了青年团组织。
 
  大革命失败后,关向应调往武汉做工运工作,他领导武昌一家纱厂工人罢工斗争,很快取得了童工八小时工作制的斗争胜利。他曾写文章对工人阶级取得的胜利给予热情的赞扬,同时指出:“这只是初步的胜利,还需要继续努力斗争。”在武汉期间,共青团召开了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关向应被选为共青团中央委员。1928年初,关向应调回上海任团中央组织部长。当时上海在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下,一片白色恐怖,年轻的关向应冒着生命危险,勤奋为党团工作,亲自刻蜡版、印文件。在党的革命经费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他还参加街头卖报活动。同年6月,关向应赴苏联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被选为中共中央委员和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回国后担任共青团中央书记。
 
  1930年关向应调任中共中央长江局书记,并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军事委员会工作。1931年关向应又调回上海领导工联工作,为指导工人斗争,他多次发表文章论述工人武装的重要性。他在《工人武装问题》一文中,从组织路线,主要任务及斗争方式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论述,对当时全国各地工人武装斗争起了推动作用。特别是对上海工人纠察队的斗争,给予了及时指导。不久,上海工会组织遭敌破坏,关向应被捕入狱。在狱中,他机智地化名李仕真同敌人进行斗争,面对敌人的种种酷刑摧残,他誓死不屈,表现出了共产党人坚强的革命气节,后经组织营救出狱。
 
  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根据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的决定,正式组成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朱德任主席,王稼祥、彭德怀任副主席,关向应被任命为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参与中央军委领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