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计划生育科学研究所联合举办上海市“5·15国际家庭日”公益活动

发布时间:2015-05-18

 

5-15家庭日

 

 

  2015年5月15日是第22个国际家庭日。联合国将今年的主题确定为“家庭优先——加强家庭凝聚、和谐和团结,加强合作,将共同制定以家庭为中心的政策作为促进发展的综合性手段。”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国务院春节团拜会上关于“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卫生计生委的指导下,市家计中心和杨浦区卫生计生委在杨浦区沪东工人文化宫联合举办了2015年“5·15国际家庭日”公益活动。国家卫生计生委家庭发展司副司长何炤华、市卫生计生委副巡视员张梅兴、市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柴俊勇、市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孙荣初、市计生所副所长袁伟等出席活动。各区(县)卫生计生委、国家“新家庭计划”试点街道相关人员近百人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杨浦区卫生计生委主任吴晓童主持。
 
  活动当天,在现场众多领导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市家计中心与市人口福利基金会共同签署了《“新家庭计划”公益科普项目合作协议》,并举行了启动仪式。根据协议,将在全市开展“新家庭计划”公益科普讲座进社区和“营养科学进万家”两项活动。该活动旨在向全市家庭宣传和普及新家庭计划理念,促进家庭掌握正确的健康知识,提升家庭发展能力,使广大家庭受益。
 
  国家卫生计生委家庭发展司副司长何炤华在讲话中指出,在目前新的形势下,卫生计生系统要更加关注家庭发展,积极探索在低生育水平以及人口老龄化、家庭少子化背景下计生家庭发展工作的思路、方法和服务模式;要大力加强优生优育,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不断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探索新形势下保护家庭传统功能和促进家庭发展的社会政策;推进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促进“人人健康,家家幸福”。
 
  随后,为应对人口老龄化以及家庭格局变化带来的问题与挑战,探索家庭发展建设的机遇和突破口,来自杨浦区卫生计生委、上海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以及基层社区养老服务组织的专家分别就“深化科学育儿,促进家庭幸福、家庭变迁背景下的政策模式解读、家庭教育的分层研究、扎根社区,打造中国养老服务品牌、家庭发展与社会支持”等主题与各区县代表进行了深度的研究讨论与广泛的交流。
 
  (市计生所、市家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