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科集团第五十研究所员工职业发展通道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2015-06-26

 

  员工职业发展通道建设是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关键,是促进人才与事业和谐发展的基础。近年来,中国电科50所高度重视员工职业发展通道建设,通过建立制度、试点实施、全面推广等步骤,目前已顺利完成全所所聘员工的首次定岗定级工作,员工职业发展通道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建立制度搭建成长阶梯
 
  为促进各类人才协调发展,50所根据人才专业特点和战略发展要求,制定了《各类岗位设置和定岗定级管理办法》、《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职业发展管理暂行办法》、《高级专家和专家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明确了技术、管理、技能不同专业型人才的发展路线。
 
  针对技术人才的特点,设立了11个层级的专业技术岗位,从物质待遇和事业发展平台上给予充分的保障。针对管理人才的特点,细化岗位管理,建立了11个成长阶梯,避免了中层干部岗位数量局限,拓宽了管理人员职业发展通道。针对技能人才的特点,初步建立了一般技能岗位一至七级的成长阶梯。
 
  选取试点积累实施经验
 
  制度制定之后,实施是关键。为稳妥推进,50所选取通信事业部作为试点,开展职业发展通道首次定级。在定级工作中,根据《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职业发展管理暂行办法》,结合所聘员工的岗位工资、全年收入以及绩效表现,确定每一级岗位的任职资格条件、员工的岗位名称和等级,为员工后续职业发展打下基础。
 
  通信事业部试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部门制定了员工岗位等级及工资管理暂行办法,积累了好经验好做法。
 
  推广实施形成常态管理
 
  在通信事业部完成首次定级的基础上,50所认真总结经验和做法,对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在职能部门和一线其他部门全面开展了职业发展通道首次定级工作。
 
  在推广实施过程中,按照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充分施展才能的要求,合理引导,统筹规划,根据领域和专业的重要程度,合理设定各岗位层级人员比例和职数。目前,全所所聘员工的首次定岗定级工作已顺利完成。
 
  首次定级完成后,根据每年的考核结果,员工可在本岗位层级内晋升,每两年可晋级。中层管理岗位的晋升根据工作需要定期开展,中层专业技术岗位的晋升一般每两年开展一次,我所将通过系列举措,推进职业发展通道晋升形成常态化。
 
  员工职业发展通道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50所将持续总结提升,不断完善考核、培训和激励机制,畅通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更有效地吸引、培育、使用和留住人才。
 
  (中国电科五十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