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15-07-17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举行

 

十届市委九次全会-韩正

 

 

  东方网7月16日消息: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7月15日至16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上海发展的新要求,认真总结上半年工作,全面部署下半年任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工作的要求上来,把握大局、顺势而为,保持战略定力、增强风险意识、坚持稳中求进,突出重点,抓改革创新、抓改善民生。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地振奋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力抓好工作落实,为上海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顺利实现“十三五”规划良好开局,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而奋斗。
 
  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总结本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对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部署。市委副书记应勇,市委常委屠光绍、艾宝俊、沈晓明、徐泽洲、侯凯、姜平、沙海林、尹弘、何卫东出席。全会审议并通过《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决议》。
 
  韩正指出,今年以来,上海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部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继续走在前列”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各方面工作。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平稳健康,态势向好。“越是态势向好,越是要头脑清醒,始终看到我们工作中的问题、不足和软肋,始终把握大局,顺势而为,做好各方面工作。”要保持战略定力。始终立足国家战略、服务国家大局。上海的各项工作都要自觉服从服务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始终把自身发展放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要把握好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不该变的,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抓牢发展不放松,确保经济运行平稳健康。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注重结构优化,坚定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特殊时期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考验的是我们的定力,靠的是我们的决心和韧劲。要尊重规律,顺势而为。保持战略定力,不是不顾客观实际变化、不能以不变应万变,尤其是在当今互联网时代,一系列发展变化更快,未来改变会比以前更大,要冷静观察,把握规律,切实转变不合时宜的习惯思维和工作方式方法。要增强风险意识,稳慎把握经济金融风险,防好守牢城市安全风险和薄弱环节,全面把握干部群众思想脉搏和各方面利益诉求,依法果断有力做好各类突发事件的引导、化解和处置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必须稳的要坚决稳住,必须进的要聚焦发力,全面深化改革必须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必须进、重点区域和重大工程规划建设必须进。
 
  韩正指出,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上海发展的新要求。通过一年深入调研、实践推动,形成了思路目标和重要举措,市委出台的“二十二条”意见,必须时不我待抓落地。要抓好政策落实,政策再好,落实不了,不发挥实际效果,都只是空文。突破性关键政策及时尽快落地;重要的激励创新政策要让创新主体拿得到、让干事做活的创新主体获益;国家重大举措要努力争取在上海先行先试。要充分发挥各区县作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基础在区县、活力在区县。各区县要结合自身实际,找准定位、主动谋划、有所作为;市里促进创新发展的政策举措,要眼睛往下、注重落地,该放给区县的事权要坚决下放,该支持区县的政策要坚决落实,该下沉区县的资源要坚决下沉。要全力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创新驱动发展,核心是发展动力转换,根本是结构调整。要深入推进重大改革攻坚,争当改革促进派,要的是实事求是,反对不改革,也不允许玩虚招。要围绕年度改革目标,聚焦重点任务抓突破,全市都要贯彻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下半年各项改革工作。
 
  “做好民生工作,不能光看数字,还要看质量和效果,看群众的满意度。”韩正指出,要对标完成“十二五”民生目标任务,补短板、促公平。许多市民百姓关心的事,全市各方面长期努力,做了大量工作,卓有成效。但群众要求在提高,我们工作还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要自我加压。医疗、教育、环境保护、公共交通等市民百姓最关心的事,群众要求期盼高,不同的群体利益需求和关注点差异大,必须把准政策方向,守住基本底线,逐步提高标准、抬高底部、扩大覆盖,让群众更公平、更实在、更多地得到实惠。要远近结合、突出重点,围绕社会关注的年轻人就业、人口老龄化、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城市顽症综合整治、人口调控等问题,出台更有针对性的举措。
 
  韩正强调,要全面从严治党,搞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坚持问题导向,从严要求,力求实效;坚持把学习教育放在首位,着力强化党性观念,坚定理想信念,知行结合、以知促行;坚持守纪律、讲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组织纪律,坚决服从组织决定,领导干部必须作表率;坚持制度治党,不断完善各方面制度。
 
  韩正强调,当前全市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繁重,中央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待,都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关键是我们的思想认识必须跟上客观实际发展,实事求是,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思想从来不是一劳永逸的,必须把好方向、尊重规律,一切不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思想观念都要坚决摒弃,一切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都要大胆革除,一切束缚创新创造创业手脚的政府管理方式都要彻底改变。解放思想不是喊出来的,要干出来,既要敢想敢闯,也要善谋会干,最终结果靠实践来检验。
 
  “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就有什么样的工作结果。”韩正说,上海正处在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关头,各级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特别重要。心弱则志衰,志衰则不达。必须坚定地振奋精神,对工作始终有一种激情,保持一股冲劲、韧劲和干劲。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当官干事为荣,以为官避事为耻,无须扬鞭自奋蹄。要树立信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胸怀全局、善观大势,深刻认识我国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基础、有能力保持中国经济的中高速增长并不断迈向中高端水平。上海的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能不能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有没有一种特殊的精神,决定上海发展未来。
 
  “调查研究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好传统。越是环境复杂、任务艰巨,越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韩正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听民意、察实情,全面掌握客观实际变化,深入把握矛盾所在,在解决具体问题中推进工作。面对难事、大事、复杂事,各级领导干部要到基层摸实情、知真情,所到之处、所见情况、所问之人,应当是“原生态”。要让基层一线的干部群众畅所欲言,正面的要听、反面的也要听,顺耳的要听、刺耳的也要听。不能听过算数,要分析研究,回应群众诉求,梳理基层意见,采纳有益建议,拿出举措办法,让大家看到实效。为政之道,贵在落实。抓落实,应当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也要作为一项纪律。要深入基层一线抓落实,把好思路、好政策、好举措转化为实际行动。抓落实是过程,最终要看结果,衡量的标准是见实效。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抓铁有痕,深入扎实,善始善终,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杨雄指出,今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年初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改革开放有新突破,创新驱动发展有新进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有新成效,城乡建设管理和社会治理有新举措,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创新驱动发展的积极效应进一步显现。与此同时必须清醒看到,本市经济运行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要进一步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善于在复杂环境中把握大势,敢于在严峻挑战中抢抓机遇,不断开创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杨雄强调,做好下半年经济社会工作,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牢牢把握自贸试验区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等重大机遇,紧紧咬住年度任务和阶段目标,蹄疾步稳、全力以赴狠抓推进落实;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快推进有质量、有效益、结构优的经济增长,为全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坚持抓创新就是抓发展、抓活力就是抓发展,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经济社会工作各个环节,大胆闯、大胆试,着力突破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以编制“十三五”规划和修编城市总体规划为契机,凝聚各方智慧,处理好抓当前与谋长远的关系,为未来发展打好基础、绘好蓝图;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杨雄强调,下半年要重点做好九方面工作。一是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的示范引领作用,以重点突破带动国资国企等全面改革,深入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二是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实现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良好开局。重点抓好科创中心建设“22条”意见的落地生根,着力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高地。围绕数据资源共享和信息技术应用,加快智慧城市建设。三是加快落实稳增长、调结构政策措施,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四个中心”建设要持续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要致力于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升级。重大工程和重点区域建设要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四是加快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增进人民福祉。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认真做好就业、社会保障、养老服务、住房保障和旧区改造等工作。五是加快提升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水平,全力保障城市安全有序。六是加快转变农村生产生活方式,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七是加快文化和社会事业改革发展,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八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九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切实提高政府管理水平。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创新政府服务管理方式,加强政府作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