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创新历程 交流创新经验

中船重工七一一所螺杆产业重视知识积累与经验交流

发布时间:2015-07-17

 

  7月16日,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一研究所螺杆公司举办了《螺杆机械》杂志第2期获奖论文颁奖大会,这是该公司连续第二年出版技术刊物,凝聚了全体员工深厚的理论知识和宝贵的技术经验,为知识积累和分享提供了平台。
 
  刊物的出版是七一一所螺杆产业的又一次创新。走过了26个年头的螺杆产业从当初的只有一个产品型号,到开发“可燃气回收装置”、“苯乙烯尾气压缩机”、“丁二烯气体压缩机”等系列产品,一直到如今拥有国内最全的工艺螺杆压缩机产品系列,应用遍及能源行业二十多个领域,成为拥有核心竞争特色的产业领导者,螺杆人深知,这每一点进步无不依靠“创新”这把利器。为了记录下公司创新的脚步,螺杆公司创办了《螺杆机械》杂志。
 
  翻开这本100多页的《螺杆机械》杂志,收录了青年员工们在繁重的日常工作之余撰写的30余篇高质量论文,涵盖了理论模拟、项目总结、技术综述、试验测试、文献翻译等多个领域,便于年轻员工学习和交流。“要加强质量把控,尽量做到不把问题带到现场;要吃透技术要求,提升专业能力以应对海外项目的高要求;要规范设备包装及运输,防范长时间海运带来的腐蚀风险等建议……”这是一篇关于公司首次承接的伊朗油田设备项目的论文,员工们记录下这段“摸着石头过河”的经历,为后来公司承担乌兹别克、韩国等海外项目提供了指导。正如一位员工在论文中所说,文章或许看上去不是那么成熟,但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却是由无数次经验和教训累积起来的。有好的经验就传承,有不足之处就改进,为了让螺杆公司的项目管理水平和设计水平真正达到世界领先之列,大家都在共同努力,持续改进!
 
  (中船重工七一一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