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最大的政治

——深刻认识新形势下统一战线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发布时间:2015-08-07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周宁

 

  最近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我们党统一战线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重要会议。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党中央指导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首先要深刻认识和理解统一战线的法宝地位和重要作用,对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统一战线工作,有重要的意义。
 
  一、统一战线是马列主义的重要策略原则,是中国共产党长期坚持的战略方针
 
  无产阶级政党在革命斗争中建立统一战线,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组成部分。统一战线一直是马列主义的重要策略原则。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深刻分析了统战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新情况新问题,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需要不需要统一战线、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以及怎样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等重大问题。他明确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花大心思、下大气力解决好的重大战略问题。
 
  中共中央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明确规定,“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对统一战线工作第一次以党内法规的形式作出了明确规定,为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标志着统战工作将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现在,中国正处在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时期,面临的任务十分光荣艰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没有一个包括中华民族绝大多数人在内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也是不可能的。
 
  二、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经验,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已有90多年的光荣历史,在漫长曲折的历史进程中,统一战线工作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又有深刻的教训。
 
  1922年中共二大作出“民主联合战线”决议案,通过建立国共合作的统一战线,大大推进了中国反帝反封建革命的发展,掀起了1924年到1927年的大革命。随着革命运动的深入发展,处于幼年时期的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右派进攻面前,采取妥协退让政策,不敢进行坚决斗争,最终导致大革命失败,共产党遭受严重损失。这是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统一战线工作遭受的沉痛教训。
 
  1927年—1937年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期间,中国共产党内出现严重的左倾教条主义和关门主义,强调“革命的力量要纯粹又纯粹”,采取“一切斗争,否认联合”的政策,导致了国统区的党组织几乎全部损失,革命根据地损失90%,红军被迫进行长征。中国革命再次遭到更加深重的挫折。
 
  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中央召开瓦窑堡会议,确立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新策略,发展了以国共合作为中心,中国各民族、各民主党派、各爱国军队、各阶层爱国人士以及海外华侨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推动下,经过全国人民淤血奋战,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终于取得了伟大胜利。
 
  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建立更加广泛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召开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与人民民主专政结合为一体,统一战线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重大贡献。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充分调动了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我们党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把统一战线各方面的力量和智慧都凝聚到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上来,形成了团结、稳定、振奋、活跃的局面,促进了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不断向前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战工作,统一战线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不断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巩固和发展团结进步开拓活跃的局面,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祖国统一作出了重要贡献。
 
  三、统一战线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为实现“四个全面”战略任务提供广泛力量支持
 
  当前,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我国的内外环境也发生了极为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所有制形式更加多样,社会阶层更加多样,社会思想观念更加多样,工人、农民、知识分子进一步分化组合,新的利益群体不断产生,新的社会阶层中人数越来越多,层次越来越高。西方敌对势力继续把民主、人权、民族、宗教等问题作为对我国进行“西化”、“分化”的突破口。我国与西方敌对势力在渗透与反渗透、颠覆与反颠覆、分裂与反分裂方面的斗争将是长期的、复杂的,有时甚至是很激烈的。为了应对矛盾和挑战,破解困难和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每一项都是艰巨系统的工程。要完成如此宏伟而艰巨的战略性任务,必须发挥我们党在政治上的巨大优势,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作用,实现最广泛的团结和联合,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献计出力。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对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我们要把统一战线工作置于党和国家的工作全局中去考量。深刻认识历史方位、内外形势、使命任务的重大变化。深入分析新形势新任务对统一战线的影响,把握形势,拓宽视野,提高认识,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把统一战线重要法宝地位在思想上确立起来,在实践中运用起来,努力使统一战线工作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的新要求,真正把这个法宝用足、用好,更好地为党的中心任务服务,为实现“四个全面”战略提供广泛力量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