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展示交流“网上提案公开制度”

发布时间:2016-04-29

 

  4月27日下午,市科技系统工会工作“一季一展示”首期活动——“网上提案公开制度”,在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嘉定区园区举行。来自基层32家单位的工会分管主席、工会干部和部分职工代表近70人参加了学习交流。交流活动由市科技工会兼职副主席汪显坤主持。

  
  活动中,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刘岩介绍了硅酸盐所的基本情况和科研成果。所工会主席孙伟嬿和硅酸盐所市人大代表、课题组长、职工代表刘倩详细介绍了该所职代会提案制度的创新实践——网上提案公开制度。这项工作在去年市人大内司委来科技系统调研检查职代会职权落实情况的大会上作为交流内容之一,得到了市领导的充分肯定。据悉,“网上提案公开”使得一年一次的提案征集和落实工作由短期向长期延伸,由阶段性公开向全面公开拓展,由部分人参与转变为全所职工共同关注参与。


  交流会上,上海科技馆、中国电科32所、中船重工711所、上海计算所、科管院等工会负责同志就相关工作开展实施中的细节问题做了交流探讨。市科技工会常务副主席王震在展示活动交流现场特别感谢了硅酸盐所的精心准备,感谢基层单位的积极参与。他特别指出,市科技工会今年将搭建更多的学习交流的平台,展示基层的特色工作,采用新颖的方式鼓励基层参与,有针对性地为基层单位的工作开展提供指导和服务。
  
  交流会后,与会人员还参观了中科院硅酸盐所和微系统所嘉定园区和重点实验室,与会同志们一致认为这样的学习交流贴近实际,内涵丰富,学有所获,对自己单位的工会工作实践有启发,期待下一期的交流更精彩。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展示科技系统各单位工会工作的成效,提升科技系统工会工作整体水平,市科技工会在2016年的工作计划中策划 安排了“一季一展示”工作项目,列出包括提案制度、建家工作、职工素质提升、建功立业、班组建设、职代会满意度测评、职工文化小组、职工俱乐部、参与院所 文化培育凝练等内容的十项基层单位特色工作,以菜单式下发活动通知,让科技系统工会干部深入实地学习参观。
  
  (市科技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