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馆三个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发布时间:2016-08-23

 

  在近日揭晓的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中,我馆自然史研究中心杨刚博士、叶俊伟博士、蔡荔博士获得青年科学基金的项目资助。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国务院于1986年批准设立的支持基础研究的国家级研究基金,在培育创新思想、培养创新人才、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发挥了极其重要作用。早在2011年,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主持的《雪山精灵—贺兰山岩羊》项目就曾获得该基金的专项资助。时隔5年,杨刚博士的《陆生鸟类集团对高度城市化的响应及生态位分化机制》、叶俊伟博士的《中新世中期以来地质气候变化对乌药谱系地理历史的影响》以及蔡荔博士的《盐度和硝酸盐对微塑料表面生物膜形成的影响及微塑料生物效应研究》又同时获得此项基金的资助,三个项目覆盖动物学、植物学和环境科学三大研究领域,标志着上海科技馆在博物馆基础研究的多个学科领域均取得了标志性突破和实质性进展。

  今年,上海科技馆向基金委共提交10份申请书,3个项目获得资助,无论在提交申请的数量上,还是获得资助的数量上,均实现了前所未有的突破。此次基金项目的获批,是我馆坚持科普与科研战略并举的落地与实践,是全馆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体现了我馆专业人员扎实的研究基础、严谨的求学作风、创新的开拓思维。此外,也充分体现了馆领导对科研工作的关心、政策上给予的扶持,体现了我馆各部门间的精诚合作,如在馆内科研专项经费的资助、专家库的课题咨询、申报资料的核查送审等方面,各相关部门共同合作,为此项工作顺利开展保驾护航。获得资助的项目还将得到1:1的馆内配套资金支持。

  我们相信在这样一个热爱科研的文化氛围熏陶下,在这样一批年轻有为、能打硬仗的优秀团队努力下,我馆的科研事业一定会更上一层楼,与科普事业一起开创科技馆更加美好的明天。

  (上海科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