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重工七一一所退休职工著书忙

发布时间:2017-03-07

 

3图1 IMG_5773

 

近日,中船重工七一一所原综合办公室主任、退休职工谭平国新著《伊秉绶年谱》由中国出版集团东方出版中心出版,已上架网店销售。据悉,谭平国长期业余从事明清文化研究,退休以来更是笔耕不辍,积五年之耕耘,终成此书,该书填补了伊秉绶研究的空白,对于清史研究尤其是清代书法史研究有相当价值。
 
  伊秉绶是清代著名书法家,又以廉能勤政、博学多才闻名。本书以伊秉绶《留春草堂诗钞》和《默庵集锦》为基础,对相关史籍、别集、尺牍、墨迹进行搜剔考证,用55万字客观而完整地勾勒伊秉绶一生行迹,反映其思想脉络、宦绩鸿爪、学术活动、艺术创作,尤详于诗歌书法和艺术鉴藏。本书收集资料宏富,考证精审,汇聚不少散藏于北京、上海、南京、广州等地图书馆稿本、钞本、孤本之信息,徵引文献近500种,其中有交游的清人别集约200种,辑得伊秉绶集外诗文尺牍230多篇(首),纠正了前人的一些讹误,填补了伊秉绶研究的空白。
 
  (中船重工七一一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