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弱女孩挑起刀锋之舞重任

——记七〇四所上海市三八红旗手标兵获得者李媛

发布时间:2017-03-13

 

RV4A9535

 

野外观测试验中

野外观测试验

05 团队讨论

团队讨论

 

  在2016年底,从各大媒体、新闻上,国人不时看到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的消息——冲出第一岛链,在西太平洋、在南海纵横驰骋,舰载机成功地频繁起降。而这一切都与中船重工七〇四所辽宁舰专项工程团队的工作息息相关。而该所三部专业科科长李媛就是他们当中的优秀一员。
 
  在茫茫大海中,辽宁舰就像是一枚小小的邮票,驾驶高速战机在这枚邮票上着舰是风险性最高的工作之一,被称为刀尖上的舞蹈。研制的装备能保障航母系统作业安全是李媛和她的团队科技人员的职责。为了这一职责,李媛带领团队迎难而上,承担完成了重点装置的研发与应用,终使蓝天雄鹰在万顷碧波完美演绎了刀锋之舞的惊艳,在我国国防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还记得2012年网上热传的“走你”姿势吗?2012年底,我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出海,顺利完成了首次舰载机起飞和着舰,不仅使我国国防实力迈入了全新的阶段,也让电视机前的亿万观众感到振奋。当时,两名身着黄色马甲的指挥员摆出的起飞姿势,曾引起了全民模仿。而国防、军事、航母……这些难道不是男人的话题?国防科研,难道不是男人的天下?当然不是,辽宁舰上,就有不少科研女将,就有一位瘦弱的科研“女汉子”——李媛。为了刀尖上舞蹈的圆满成功、为了辽宁舰纵横驰骋,披波斩浪……李媛和她的团队付出了多年的艰辛和努力。
 
  70后李媛是山东人,1999年大学毕业后到中船重工第七〇四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成为一名新上海人。有句话叫“明明可以靠颜值……”,初与有颜值、又温婉的李媛接触时,很少有人能猜到她的职业。
 
  参与国防事业,是一种荣耀,但也意味着需要承担超常的压力,比其它工作牺牲更大、付出更多。研究工作历时数年,一年365天里,有160多天李媛都在一个小城做试验,现场一边是在做试验,一边还在施工,粉尘弥漫、泥泞不堪、停电频繁。
 
  当工作转移到船上,环境更加艰苦。试验阶段,为了掌握更多的数据样本,需要在恶劣海况下进行试验。有一次,海区迎来大风降温天气和极端海况,随着船的高速航行和海区大风,甲板相对风速达到每秒数十米,接近飓风风速。一踏上甲板,人就会被狂风吹得倒退几步,身体必须与地面成夹角才能保持平衡。然而就是在这种危险的环境下,李媛当时的心情竟然是“兴奋”,因为这是测试设备在极端情况下稳定性的最佳时机。
 
  在这样的环境下,李媛曾经连续28天工作、生活在这艘船上。小战士开玩笑跟她说,“媛姐,我敬你是一条汉子。”现在回想,即便最苦的经历,也变成了美好的回忆。李媛说,几年的时间内,她所在的科研团队走完了美军半个世纪的研发道路,成功地在辽宁舰上,贴上了“中国创造”的标牌。
 
  现在,大家都将该装置亲切地称为“阿拉丁神灯”。“阿拉”代表它来自于上海,“神灯”的比喻体现了设备的高精度和高可靠性,也体现了飞行员们对它的信任。“大家都知道,‘阿拉丁神灯’是童话故事里的一个神器,摸一下它,它就会实现你的愿望和梦想。”
 
  作为一名女科技人员,李媛从未感到性别带来的不便,反而是女性开拓敏锐、大胆创新、精细周到的特性,让她在保障设备安全、协调团队工作上更有优势。
 
  为了国防事业,李媛也有牺牲。但说到这些,李媛并没有太多渲染,她说,能够参与到海军装备研制事业中,更多的是荣耀。“我喜欢一句话:大历史、小工匠、择一事、终一生。”
 
  (中船重工七〇四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