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坚韧,开拓进取,撑起23所改革发展半边天

发布时间:2017-03-13

 

  2015-2016年,中国电科二十三所广大女职工立足岗位、开拓进取、无私奉献,在完成所的各项科研生产和改革发展任务中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受到了上级妇女组织的表彰。第十研发部光路工艺组被评为2015-2016年度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第八研发部野战光缆组件批生产工艺攻关团队和第四研发部韩婷分别被评为上海市科技系统三八红旗集体和三八红旗手。
 
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
 
光传感研发部光路工艺组
 
  光纤水听器是依托高科技发展而来的新一代维护海洋安全的“水中哨兵”。23所第十研发部光路工艺组主要负责光纤水听器的敏感头及其组阵的光路设计和阵列制作的工艺控制。多年来,工艺组的“娘子军”刻苦攻关、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努力拼搏,在光纤水听器技术攻关、工艺创新、降本增效和团队建设等各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在推动光纤水听器的工程化应用,捍卫国家海洋主权,提升国家海洋防卫能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展示了科技女性自信坚韧、创新进取、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发出了铿锵有力的科技女性之声。
 
上海市科技系统三八红旗集体
 
野战光缆组件批生产工艺攻关团队
 
  23所野战光缆组件批生产工艺攻关团队主要为部队提供野战光缆组件产品,责任重大。在时间紧、任务重、甚至几乎不可能完成任务的情况下,团队成员在2个月不到的时间内,通过工艺改进和提升、生产线24小时连轴运行,终于圆满完成了军工任务。多年来,面对紧急任务,加班加点、废寝忘食对她们来说早已习以为常,军工任务就是使命、就是责任。正是她们默默无闻的辛勤付出,保证了部队急需任务的顺利完成。
 
上海市科技系统三八红旗手
 
韩婷
 
  韩婷是微波波导器件及组件研发部技术组组长、青年党员。作为部门科研骨干,她始终保持着工作热情和不服输的劲头,在带领技术团队完成科研生产任务中,她承接了多项总装重大项目。宇高项目通过技术攻关,大幅度提高了产品关键参数的一致性,提升了产品合格率;型谱项目解决了宽频带条件下功率容量小的难题,使波导电缆组件系列产品的技术指标大幅提升。在参与二方质量体系和产品认证准备过程中,时间急、任务重、难度大,她和项目组全体同仁一起连续奋战,为顺利通过认证打下了良好基础。同时,作为党支部宣传委员、部门通讯员、女工组组长和职工代表,她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在员工中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崇德尚善,无私奉献,巾帼建功展风采
 
  3月9日上午,23所召开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7周年暨巾帼建功表彰大会。会上,野战光缆组件生产组等3个三八红旗集体和韩婷等10名三八红旗手受到了表彰。野战光缆组件生产组组长和韩婷分别作为三八红旗集体和三八红旗手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副所长张杰充分赞扬了23所女职工“巾帼不让须眉”的科技女性风采。他指出,这些获奖的集体和个人是23所女性的缩影,她们身上凝聚着坚韧不拔的时代精神,展现了23所女性的精神风貌,成为23所文化不可或缺的宝贵资源。他鼓励广大女职工继续传承优良传统,发挥女性优势,发扬拼搏精神,在各项工作中再立新功。
 
  所党委书记郭际航肯定了23所女职工在研究所改革发展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和取得的成绩。她指出,23所的女职工们在各自的岗位上辛勤工作、默默奉献,发挥了“中坚力量”,充分展示了女性的智慧和风采,撑起了23所转型发展的“半边天”。这些女职工在外是工作能手、岗位骨干,在家又是妻子、母亲、女儿,承载了大量的社会角色和责任,非常不易。希望23所的女职工作为新时代的科技女性,要永葆朝气和活力,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再立新功!她要求全体女职工做到勤于学习,在岗位上再创新功;崇德尚善,展现正能量;关爱自己,阳光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