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榜样:陈小宝——光纤海防一生梦

发布时间:2017-05-16

 

2(前排左二)

 

  陈小宝,中共党员,全国劳动模范,硕士研究生,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声光探测领域首席专家,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三研究所光传感研发部主任。
 
  初出茅庐,人生能有几回搏
 
  光纤水听器技术是七十年代末随着光纤通信技术发展而产生的水下探声技术,因其在探测声性能和信号传输方面的技术优势,引起了各个国家的高度重视,发达国家对我国采取了严密的技术封锁。1986年,26岁的陈小宝研究生毕业,正是当初他的硕士研究方向和23所的技术发展规划不谋而合引领他走上了光纤传感器的专业研究之路,成为国内较早接触光纤水听器技术的科研人员。
 
  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更待何时?怀着依靠自身力量攻克光纤传感阵列技术的梦想,本着加快武器装备更新换代的紧迫感,陈小宝带领团队成员硬是从最基本的理论开始,从一根光纤做起,沿着技术路线踏踏实实、坚定前行,掌握了关键单元技术。故有诗曰:
 
  初出茅庐风华茂,
 
  缘起水听逐梦心;
 
  笑看科研崎岖路,
 
  捷报频传开先河。
 
  勇攀高峰,衣带渐宽终不悔
 
  技术发展到中期,向多单元阵列系统拓展、向实用化方向迈进是唯一的发展方向,这是一项涉及多学科、跨领域、难度高的系统工程,其难度可想而知。他以阵列技术作为实用化的突破口,选择了此类技术中最为复杂的时分/波分混合复用阵列技术进行攻关,当研究遇到了各种难关时,他咬紧牙关刻苦钻研,没日没夜的试验,反复论证、反复对比,在取得海量数据后,他获得了阵列性能典型的测试曲线并顺利通过了海试。
 
  掌握光纤阵列核心技术的喜悦没有让陈小宝沉迷,他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继续前进,他把目光投放到光纤水听器单元批量性能的一致性和阵列的环境适应性上,投放到提高阵列的动态性能和扩大阵列的规模上,投放到阵列制造工艺的完备和阵列技术的工程化上。通过三十多年持之以恒的努力,陈小宝研制的大规模光纤水听器岸基阵列样机成功在海底运行,整个技术正向工程化迈进。故有诗曰:
 
  勇攀高峰迎挑战,
 
  系统阵列坎坷多;
 
  衣带渐宽终不悔,
 
  为伊消得人憔悴。
 
  星光灿烂,滴水之恩报涌泉
 
  一朝成名天下知,面临的诱惑就越来越多、越来越大。几年前国内外光纤通信事业蓬勃发展,陈小宝的许多同学和同事相继跳槽,寻找高薪酬的工作。一些外资企业(如美国硅谷公司)也向他发出邀请。国外好的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确实很有吸引力,但都被他都一一回绝,理由也很简单,“我们国家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的差距,还需要我们继续努力工作。”没有过多的豪言壮语,没有过分的强调自我,就这朴实的两句话,展现一颗中国普通科研人员忠心报国的赤子之心。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正如陈小宝常说的,“工作三十多年,我能有今天的成绩,完全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培养,得益于单位提供的展示才华的舞台”。他知道,“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光纤海防事业的路还很长,需要更多年轻人继续走下去。在日常工作中,他和年轻的科研人员一起探讨设计方案,给予耐心的指导,不断鼓励他们勇挑重担,给他们足够的空间和机会去磨练,让他们快速成为栋梁之材。三十年来,他为光纤传感事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胸怀梦想的技术骨干,凝聚了一批又一批满腔热情的年轻人;他身体力行,给身边的年轻人树立了榜样,潜移默化之间把梦想的种子寄托到下一辈年轻人的身上,这批年轻人将是祖国未来最宝贵的财富。故有诗曰:
 
  光纤海防御敌寇,
 
  星光灿烂铸劳模;
 
  不忘初心中国梦,
 
  滴水之恩报涌泉。
 
  如果说“认真做事,踏实做人”是陈小宝的座右铭,那么“不弛于空想,不鹜于虚声,硅步已积,何惧千里”便是他人生最真实的写照。每个人都是一座山,而其中最难翻越的往往是自己,因为超越自我的过程犹如破茧成蝶,需要有打破常规的勇气和拼尽全力的努力。在光纤水听器事业的征程上,陈小宝肩负重任迎难而上、心怀事业满腔热情、甘于寂寞心无旁骛,做着自己热爱的事业,不断地完善自我并超越自我,面对光纤水听器事业日益紧迫的发展需求,他将继续前行,书写新的篇章。这就是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坚定的理想信念!
 
  (中国电科二十三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