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十分惦念的堇色年华

——中国信息产业部“劳模”,21所退休高级工程师吴士杰同志自述

发布时间:2017-05-27

 

  1970前后几年的记忆,在许多人心中,是不敢触碰的,而对于我来说,却是让我时常惦念的。老师傅常念叨我们,“你们这一代学生不好好读书,都去做了红卫兵,以后可怎么办。”那时候,我已经从华中工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前身)的电机专业毕业了,一腔热血,亟待施展才华。我时常惦念那段时光是因为,我在解放军一五一四研究所(21所前身)的职业生涯就是从那时开始的。
 
  我们的制造业,不管在哪个历史阶段,都从未被放弃过,这是党和国家的英明决策。记忆中,每当走进21所大院,外面是一片喧嚣,而我们的车间永远充斥着单调的机械轰鸣,那陪伴着机器和设计图纸的“枯燥”场景,就是我们最初的模样。
 
  搞研究嘛,就是要吃得了苦,耐得住寂寞,年代艰苦,人也是最纯粹的。刚工作时年轻力壮,经常加班赶工,领导讨论决定给我加5元奖金,把当时的我吓坏了。我说不用,资源有限,奖金还是给比我年长的老师傅吧。人事处处长惊讶的问我,你这话当真?我说当真,就这么办!当时就有人对我说,你别说话啊,钱就是你的啦!可我并不这么认为,我这“不争”的性格,造就了我一生做人处事的态度,“知足常乐”也让我受益了一辈子。
 
  1978年改革开放,21所先后有三名研究人员被推荐赴国外参加美国电机控制年会,我就是其中一员。1983年,我带着我的论文《定子、转子齿距不等的永磁直线步进电机》参加了瑞士日内瓦举办的美国电机控制第五届年会,文章是事先翻译好的,我背的滚瓜烂熟,一心想着不能给祖国丢脸,说到这里我想到一件趣事。那时,我英语水平不高,台下观众向我提问,我先是懵了好几秒,坑坑巴巴才做了解释,现在回想起来,仍然觉得场面十分尴尬。可如今,我的徒弟学生们,操着一口流利的英文,与世界各地的学者交流分享经验,让越来越多的国家看到了中国科技工作者的风姿。
 
  我们在1989年时承接了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风云二号”气象观测卫星的电机配套任务。这一年正逢21所开展“三结合攻关”的时期,领导、研发人员、工人一齐上阵解决问题。项目负责人何松波同志带领团队卯足全力,每周都是从礼拜一不间断的工作到礼拜六,干劲十足。产品顺利交付,“风云二号”气象观测卫星上的红外相机终于能够成功运转,监测到的气象数据足以覆盖到整个东南亚地区。
 
  我时常拿“三结合攻关”时期发生的故事教育我的徒弟,我跟他们讲,咱们搞研究,一定要经常和工人师傅沟通,在实践方面,他们就是我们的老师。我们的设计图纸画的再好,没有实操价值就等于无效。如何检验有没有实操价值?就是要靠工人师傅勤劳的双手反复试验啊!
 
  2000年,国家专心攻关“军三星”卫星项目。国外电机厂商时常在临近交货时违约。他们越是这样,我们越是斗志昂扬,我们决不允许因为电机产品的禁运拖累国家国防事业的发展。我和我的21所同僚拍着胸脯向北京航天卫星中心承诺,“项目请放心交给我们!”
 
  XX卫星在最后几次模拟仿真测验时出现了停机故障,卫星总指挥部要求各配套研制单位的项目负责人尽快抵达北京集合。领导半夜叫醒我,问我心里是否有数,我说我可以保证电机没有问题,但我还是想去现场看一下。第二天我赶早班火车到达北京,进入卫星中心零下11度的仿真舱,经过反复检测,电机本体的确没有问题,那究竟是哪个环节出了差错?在场的专家心乱如麻。我突然想到了会不会是连接电机的筱纸遇冷后剧烈晃动引起的电量损耗呢?电量损耗大,电机才出现中途停机。我心里十分清楚,此时包括我在内的所有人,无论提出怎样的疑问或假设,都将牵动整个修复过程的研究方向,若说错了,无疑就是让本就时间紧迫的修复周期雪上加霜。
 
  大家连续数日的反复测试与几夜无眠最终得到了让我们期待的结果,我提出的假设被证实了,问题解决了!卫星总指挥中心的领导握着我的手激动的对我所:“谢谢你,小吴同志!”
 
  那几年的奋斗历程,形成了21所的“3401精神”,这一精神就是以“军三星”工程中一个课题名称命名的,我依稀记得“3401精神”的核心要义:变压力为动力、分秒必争抢进度、一丝不苟保质量、用户至上争市场、勇于攀登创一流。几句话,文字不多,但掷地有声。
 
  2002年9月,我被总装部、国防科工委授予“军三星”工程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获得这个荣誉的还有现任21所副所长陈杰同志,那时候他还是个年轻小伙,不爱说话,就默默搞研究,一人担起了某电机产品的配套研制项目,看到他现在的成就,我心里万分高兴。
 
  我所带过的徒弟们,工作个个认真踏实,做人也谦虚好学,令我很欣慰。我带领他们反复在实践中掌握电机设计的真正奥妙,让他们慢慢学会从容应对繁重的科研任务。徒弟们在工作中取得的每一点进步,我都看在眼里,甜在心里。项目课题做完了,我对他们说,“不用写我的名字,项目过程中你们做得很棒,研究成果应当是你们的。我培养你们,就是希望有一天你们都能够独立承担课题,然后把21所的电机技术一代代传承下去。”
 
  回顾我这一生的创业路,国家和单位对我们的培育和帮助实在太多,多的让我觉得拼搏一生也不足以回报。我每天都在感恩,感恩的心让我觉得我度过的每一天都是充实和富足的。我们这些做电机研发的工作人员,要像我们拿出的作品一样,淡泊名利,默默“转动”,只为至诚报国。
 
  中国信息产业部“劳模”
 
  中国电科21所退休高级工程师吴士杰
 
  2017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