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南通等地全面接轨上海 更多地区加入长三角联动

发布时间:2017-06-20

原标题:嘉兴、南通等地全面接轨上海,揭秘方案里透露的重要信号

最近,几则新闻引人关注:

就在嘉兴!浙江设立“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

接轨上海!南通平湖对接方案都定了,你更看好谁?

嘉兴全面接轨上海,“浙沪版雄安新区”横空出世?

上海交大教授提议:沪杭甬能否也成为一个“大湾区”

另外,嘉兴也可以用“021”区号了!

嘉兴电话区号是“0573”,但目前平湖和嘉善有几家企业的固定电话开头却是“021”的上海区号。原来这是嘉兴电信的试点项目之一,届时嘉兴的企业如果想使用上海“021”号码,可以到嘉兴电信的中心厅进行登记办理。

是不是感觉长三角融合发展的势头正劲?上述行为的主体虽然并不相同,有的是企业,有的是政府部门,但其背后都体现长三角城市间融合发展的积极动能,以及长三角区域协调发展的新动向。那么这背后的“新动向”透露了什么信息?南通、平湖等对接上海的方案中暗示了什么?是否会有更多地区加入新一轮长三角联动?


信号1

全面接轨上海,农产品成显著优势。

在我国,长三角和京津冀、珠三角并称为我国三大城市群和国家发展的重要增长级。与此同时,这三大城市群又各具特色,且近些年都呈现出新的积极的发展态势。长三角能否找到适合自己特色的区域协调发展模式,对于长三角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从这个角度看,平湖、南通主动接轨上海,有着重要的案例意义。

而从南通和平湖的对接方案中,“农产品”“农业功能拓展”是重点关键词之一。

先来回顾一下南通和平湖接轨上海的方案定位:

[南通]以江海组合港、航空港、信息港为支撑,以创新创业生态城、通州湾临港产业城、启东生命健康科技城为平台,以现代先进产业协同发展基地、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基地、优质农副产品市场服务保障基地为重点,加快形成“三港三城三基地”全市域对接服务上海的空间格局。经过3至5年的努力,全面对接服务上海取得重大进展,基本建成一个集“生态屏障、产业腹地、创新之都、文化名城”于一体的上海“北大门”。

[平湖]从政府层面、基础设施、产业合作、平台功能、商务合作、科技人才、社会事业、旅游文化、城市形象宣传等九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目标,希望在接轨上海上取得实质性突破。提出努力实现“一三五”目标:“一”就是突出规划引领这一龙头,加快与沪同城步伐;“三”就是突出交通网络、公共服务、平台合作三大重点领域;“五”就是力争产业项目、科技、人才、旅游、供沪安全农产品五个新增长。

长三角以上海为“龙头”,但整体发展水平都比较高。平湖、南通和上海在我国均属于经济发达地区,其人均GDP的落差相对并不显著,2015年这三个城市的人均GDP分别为9.87万元、8.42万元和10.31万元。在此背景下,平湖、南通接轨上海更多的不是基于经济发展水平的趋同,而是基于资源禀赋和产业结构的优势互补。平湖在其全面接轨上海的方案中,强调了农产品供给和农业功能拓展对上海居民消费溢出效应的承接:平湖产蔬菜和水果在上海受到了市民的普遍欢迎,成了餐桌上的常见美味,特别是鲜蘑菇,上海市场70%的份额是由平湖提供的。

如今,上海人吃到平湖直销的农产品不再是难事。平湖已与上海有关方面就两地农业合作对接和产地市场建设等内容进行了洽谈,在上海蔬菜集团下属的农产品批发市场设立平湖农产品直销窗口。去年底,平湖已在上海市场开出第一家农产品直销店。相信今后这样的直销店还会越来越多!南通则在“全要素对接、全方位服务”的理念下,强调以现代先进产业协同发展基地、文化休闲度假基地、优质农副产品市场服务保障基地作为对接上海的主要抓手。在南通当地的报道中可以看到:近年来,江苏省南通市各级农业部门把接轨上海作为发展农业农村经济、提升农业质态的重点工作,积极开拓上海市场,招引上海客商,提高南通农产品在上海市场占有率,加快农业转型升级。

江苏省南通市农委主任朱进华说,2016年,南通农产品在沪销售总额达186.5亿元。今年是南通农业接轨上海的关键年,南通将积极呼应上海发展大格局,注重生态建设,以生态绿色为引领,建设上海旅游休闲基地,针对上海游客,开辟上海生态休闲观光农业精品线路。

加快创意休闲农业园区谋划建设,开展景观、产品、文化、节庆等创意,让南通成为上海人自驾游、乡村游的首选地。面向上海大力推介,使南通成为上海的生态后花园。至2020年,建成规模以上农业休闲企业100个。至2030年,建成规模以上农业休闲企业280个以上,围绕江海农耕文化特色,建设一批休闲农业集聚区,把休闲农业培育成现代农业新的增长点。这些都凸显出,对上海产业梯度转移加速、文化休闲需求激增等发展态势的研判。另外,在改革开放已经推进到近40年的特定时期,上海及其邻近的平湖、南通等地均拥有各自的优势,也面临着不同的挑战。例如:上海的经济社会发展能级不断提升,但日益遭遇到营商成本走高的压力;平湖、南通具有土地等要素供给的相对优势,但需要在市场拓展、技术创新等方面培育新的发展动能。

在平湖、南通等地宣布全面接轨上海方案之前,上海和其邻近地区之间的商品要素流通就已经发生,技术制度创新的扩散效应也长期存在。例如:上海有企业基于对营商成本和赢利能力的审慎权衡,将产业链中的生产制造环节梯度转移到周边地区,但电话号码仍保留在上海区段;上海居民短途休闲体验常常选择周边的江浙作为目的地,等等。而平湖、南通的全面接轨上海方案,必定会对上海和邻近地区的市场拓展、要素流动、资源配置效率提高以及不同区域在更高水平的协调发展,产生显著的积极作用。


信号2

地方政府可以冲破地区间分割。

这一轮长三角联动更多更鲜明地体现出市场驱动、内部动力驱动的区域协调特质。在市场驱动型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下,不同地区间的经济关系不再是“此消彼长”,而是“美美与共”。

“与邻为壑”的旧思维,也应随之让位于“融合共赢”的新理念。这一理念,将会带来长三角资源配置效率提高,并在此基础上带来不同地区的福利提升。而这一轮的长三角联动,也体现出一个新的特点,即市场机制的有效运行与政府的功能定位和公共产品供给的紧密相关,市场机制与政府提供的制度质量之间的相互嵌入、相互塑造的紧密关系。在这个意义上,平湖等地全面接轨上海,提供了一个理解我国政府—市场等关系变化的新视角,即在市场驱动逻辑显著增强、以致区域间协调的收益明显高于成本时,不同地区、甚至是跨省区的地方政府可以冲破地区间分割,以合作方式实现板块内部不同城市之间的融合发展。

我们可从有关嘉兴设立接轨上海示范区的新闻中看到:日前,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发文,同意嘉兴设立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要求该示范区着力打造成为浙江与上海创新政策率先接轨地、高端产业协同发展地、科创资源重点辐射地、一体化交通体系枢纽地、公共服务融合共享地,为浙江全面接轨上海提供示范。具体举措有:沪嘉两地将深化医保双向对接,嘉兴市争取纳入上海异地双向刷卡结算首批先行地;同时,加强与同济大学科技、教育全面战略合作,落地1至2个项目,争取上海医院在嘉兴设分支机构取得突破,将在年内完成沪嘉两地轨道交通接轨规划方案编制,力争完成沪乍杭铁路项目工可批复;嘉兴军民合用机场力争年内具备开工条件;另外,还将实现与上海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模式一体化,等等。浙江嘉兴由此被称为:上海版“雄安新区”相比河北国家战略层面的“雄安新区”,嘉兴的“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规格要低,但你千万不要因此轻视这个示范区,它同样具有很强的区域合作价值。也许,你在雄安新区不能抓到的机会,在这个可以抓到。

嘉兴地处江、海、湖、河交会之位,扼太湖南走廊之咽喉,与上海、杭州、苏州、宁波等城市相距均不到百公里,面积近4000平方公里,人口接近500万。嘉兴市下辖2个市辖区(南湖区、秀洲区)、3个县级市(海宁市、平湖市、桐乡市)、2个县(嘉善县、海盐县),是茅盾、徐志摩、金庸、陈省身、丰子恺、沈钧儒、王国维、李叔同等名人的故乡。其中嘉善县跟上海的松江区、苏州的吴江区接壤;平湖市跟上海的金山区、松江区接壤。这两个县市距离上海中心区的距离,在65到70公里左右。

嘉兴市党政代表团一行访沪时表示:感谢上海长期以来给予嘉兴的支持和帮助,非常希望以嘉兴市打造接轨上海的示范区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与上海的交流合作,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对接,实现更大发展。


信号3

更多地区加入长三角联动,值得期待。

考虑到区域间协调的收益取决于地方政府的公共产品供给和制度质量,市场驱动型的区域协调发展很可能还会派生出一个重要产物,即激励不同地区的地方政府为提高制度质量而推动改革。原因在于:在同一板块的邻近地区中,有些地区地方政府率先改进公共产品供给和降低交易成本,有些地方政府却并未这样做,前者则将很容易形成要素集聚效应和产业升级效应,这会对后者的发展形成挑战和压力。从这个角度来观察,平湖和南通等地出台全面接轨上海方案,很可能也暗示着长三角地区将迎来新一轮的地方政府之间制度质量的提升。

以上海市中心为原点,南通、嘉兴、苏州正处在100公里半径上;而放眼到200公里半径,则宁波、绍兴、湖州、舟山、常州、泰州等经济实力强劲的地级市都已被圈入,其下辖与平湖平级的各个县级行政区,慈溪、奉化、海宁、桐乡、德清、安吉、宜兴、丹阳、溧阳等,都各有所长,与上海互补优势明显,多数常年位列全国百强县。显然,长三角区域协调发展还大有可为。而在区域协调发展的过程中,作为长三角地区发展领头者的上海不是“旁观者”,而是“示范者”和“参与者”。上海不仅需要继续在技术、制度和理念创新等方面保持引领地位,而且需要以合作姿态展开与邻近地区的对接事项。

惟其如此,平湖等地的全面接轨上海方案才能产生更加积极的区域协同发展的效应,上海也才能在未来可能出现的更富有市场驱动色彩的长三角区域协调发展进程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来源:解放日报·上观新闻,部分综合自浙江日报、平湖发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