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推动发展,科技支撑创新——第四届中美能源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7-06-27

微信图片_20170627115532


微信图片_20170627115359


  6月26日,由上海市学研工作推进办公室上海大学等单位联合承办的第四届中美能源会议在上海衡山北郊宾馆召开。市科技党委书记刘岩和上海大学副校长吴明红出席会议并致辞。

  刘岩指出,中美两国在清洁能源、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等方面有着深远的共同利益和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会议的召开能够成为中美双方在能源领域开展技术交流的平台。上海聚集了众多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跨国公司全球研发中心,诸如上海光源、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用户装置、活细胞结构与功能成像平台等大科学设施正集聚浦东张江。在能源技术领域,上海正不断涌现一批创新成果与研究团队,希望有更多国际专家、创新团队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开展能源技术合作。

  本届会议以“能源与材料”为主题,设置了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先进材料和技术、能源转化和存储、CO2的捕捉、转化和利用、能源中的物理化学过程5个分会场。上海大学周国治院士、香港城市大学刘锦川院士、斯坦福大学崔屹教授、美国化学会能源与燃料分会主席胡云行教授等100余位中美两国杰出的专家学者做了精彩报告。

  中美能源会议是由美国化学会发起的能源领域年度盛会,此前已在旧金山、上海、费城成功举办三年。为拓展中心承担的绿色技术银行建设工作,通过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推动能源产业结构升级,中心与上海大学共同承办了第四届中美能源会议,通过会议为中美能源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政府、产业界人士提供一个面向能源领域发展战略、先进技术和政策支持的交流平台,积极推动清洁能源关键技术的不断创新,促进中美两国在能源与环保领域的交流合作。

  (市科技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