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组织生活 建强战斗堡垒——记上海市科委发展计划处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7-06-27

640


  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是党支部一项根本性、长远性的建设,是健全党内生活、增强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的有效措施。近年来,我们坚持运用组织生活这一平台,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和监督,使基层党支部这一最小细胞动起来、活起来、强起来,有力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一、坚持“四个围绕”,在加强组织生活设计上下功夫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党支部坚持按照上级党组织的部署,制定年度组织生活方案,做到年度有规划、月月有计划,努力将“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融入日常。在主题设计上,我们坚持“四个围绕”,即紧紧围绕中央、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跟进学习;紧紧围绕科创中心建设的重点任务,深入领会、主动作为;紧紧围绕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深入了解、解疑释惑;紧紧围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查摆、切实整改。与此同时,我们根据阶段性工作任务,选择大科学设施、科普、园区和科技孵化器等主题和单位,设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把党支部建设与科创中心建设大局深度融合,不断提高党员参与支部活动的积极性。

  二、突出“一个主体”,在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上下功

  党员是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主体。每个党员能否以积极、主动地态度参加组织生活,直接影响组织生活的质量。为了充分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我们通过建立微信群、加强谈心沟通、安排党员参与组织生活主题设计等方式,疏通组织生活的党内民主渠道,变“要我参与”为“我要参与”,形成党员主动关心、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比如,我们结合组织生活开展,让党员总结、宣传改革创新的重大成果,先后围绕“十二五”科技发展成就、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和“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等主题开展集中学习和系列宣讲活动,收到良好效果。同时,我们还邀请党外人士列席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做到了自我批评不怕“亮丑”、批评别人态度诚恳,既指出问题,又提出希望和要求,切实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发挥“两项优势”,在提升组织生活实效上下功夫

  计划处是市科委的枢纽型处室,承担着市科技发展的规划部署和各类科技计划的组织管理职责。为此,我们坚持以业务工作和履职尽责为导向,推动党支部建设与科创中心建设工作深度融合。一是发挥政治优势,推动党员干部成为改革创新的实践者。坚持树立“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理念,结合中心工作开展专题式、启发式、讨论式学习交流,不断提升干部视野、知识和能力,着重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解决工作实际问题的水平,使得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尤其是组织党员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在国家战略中的使命和责任,努力把总书记的指示要求转化为开展业务工作的自觉实践。二是发挥组织优势,推动党支部成为科创中心建设的助力者。以党支部为单元全面参与科创中心建设,牵头组织开展了“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编制、张江实验室与功能型平台筹建、财政科技投入改革、市级科技重大专项等一系列重要任务,特别是按照科创中心的总体目标要求制定形成了详实具体的实施蓝图和方案计划,得到了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各界的积极响应。

  当前,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正处于关键时期。我们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结合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贯彻,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不断巩固提升工作实效,为科创中心建设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