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颈鹤》在首届上海国际绿色电影周上获奖并展映

发布时间:2017-08-08

科技馆黑颈鹤纪录片01


科技馆黑颈鹤纪录片02


  7月27日至8月2日,2017首届上海国际绿色电影周举办,上海科技馆出品制作的中国珍稀物种系列纪录片之一《黑颈鹤》荣获“最佳物种纪录片”、“最佳摄影”、“最佳纪录片”三项提名奖,这是《黑颈鹤》继“金熊猫”国际纪录片节、第22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等国内权威电影赛事之后,第六次荣获自然类影片的奖项。

  本届上海国际绿色电影周是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复的环保主题“绿色电影周”,由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联合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共同主办,为亚洲规模最大的环保主题电影盛事。

  此次电影周阵容强大,一共有来自全球38个国家的137部影片参展,其中61部入围观众最喜爱影片提名,45部精彩中外影片参与展映,其中包括BBC金牌制片人、导演大卫?艾登堡参与制作的影片《地球之光》,以及《迁徙中的鸟——遥远世界的侦察员》等优秀影片。上海科技馆中国珍稀物种系列纪录片之一《黑颈鹤》在众多优秀影片中脱颖而出,荣获了“最佳物种纪录片”、“最佳摄影”、“最佳纪录片”三项提名,并且在电影周期间进行了展映。

  《黑颈鹤》是“中国珍稀物种”系列纪录片的第九部作品,与以往作品的风格有所不同,《黑颈鹤》更加追求视听语言上的美感,采用最先进的摄影器材和野外环境的同期声录音,在保证纪录片真实性的同时,也挖掘出故事的戏剧性力量,在科学性和观赏性上都达到了较高的水平。《黑颈鹤》的拍摄过程历时一年,一直从2014年7月到2015年5月,摄制组跟随黑颈鹤的迁徙过程,先后前往川西北若尔盖湿地和云南大山包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经过5次野外拍摄,真实记录了黑颈鹤繁殖、育幼、迁徙的过程。

  (上海科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