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疆科技合作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08-16

1458782376 630159486


2064651111


  8月16日,沪疆科技合作座谈会在新疆自治区科技厅召开。上海市科技党委、上海市科委与新疆自治区科技厅就科技合作及科技援疆等工作进行交流座谈。上海市科技党委书记刘岩出席会议。上海市科技党委秘书长谢文澜,上海科技馆党委书记、副馆长王莲华参加会议。座谈会由自治区科技厅厅长张小雷主持。刘岩、张小雷分别代表双方介绍了科技合作有关情况,并就进一步深化沪疆科技合作达成共识。

  刘岩介绍了沪疆两地科技合作和创新发展等有关情况。他指出,2010年以来,上海市科技两委坚持对口支援和科技合作两条腿走路,坚持“输血”向“造血”的方式转变,发挥自身优势,积极组织动员全市科技力量,深入参与科技援疆工作,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两地达成科技合作项目289项,获得上海市科委立项支持的有125项,累计支持资金2000余万元,带动社会资金总投入3亿余元,产生经济效益14亿余元。这些项目涉及现代农业、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环保新材料等多个方面。在与西部的合作项目中,上海与新疆的合作无论是申报数还是立项数,都位居前列,体现了沪疆两地的优势互补和长效合作的良好态势。希望沪疆两地未来要加强平台建设,推动技术转移;引导社会资源,探索精准扶贫;优势互补,深化科技合作。

  张小雷指出,自2014年新一轮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以来,上海市科技党委、上海市科委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重大战略部署,高度重视科技援疆工作,发挥自身优势,加大支持力度,综合施策,在创新环境、资金、项目、人才培养等方面给新疆无私的支持和援助,为新疆特别是受援地区喀什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注入了新的动力,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向上海市科技两委对新疆科技工作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向上海市援疆干部为新疆科技创新工作做出的突出成绩表示衷心的谢意。

  新疆一直在探索科技援疆新机制。2015年8月,在第五次全国科技援疆工作会议上援疆基金的筹建工作正式启动,目前一期募集已完成4.6亿元,计划在现有基础上,运用多元化的募集方式,5年内引导成立总额约50亿元的各类创投基金群,形成多层次的科技产业创投基金体系。援疆基金目前已正式列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首个科技金融投融资平台,引导鼓励对口援疆省市以基金联合、股权入资、成果产权合作及重大科技项目等多种方式参与基金合作,使科技援疆工作与新疆发展的目标结合的更加紧密,使资源配置更加高效,欢迎上海市科技党委、上海市科委积极参与,支持大型企业集团及社会力量的加入,通过援疆基金投入新疆战略性新兴产业、文化产业、科技服务业,开展面向中亚的国际科技合作,形成新的援疆投资机制。

  新疆自治区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仲健,科技厅相关处室、新疆生产力促进中心、新疆申新科技合作基地有限公司与上海市科技两委、上海科技馆、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相关负责人共20余人参加会议,并就科技与金融结合、科技中小企业服务等问题进行了座谈。会议还举行了《新疆上海离岸创新创业协同合作协议》签字仪式。

  (市科技党委办公室、市科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