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抓住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发布时间:2017-08-16


习近平1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新都区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以推进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效落实为抓手,努力创新方式方法,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


坚持主方向,坚定意识形态工作政治自觉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领意识形态工作全局。新都区委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这一战略定位的内涵和实质,以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契入点和着力点,强化“四个意识”,深化“两个巩固”,奏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抓在手中。

二是坚持以治蜀兴川总体方略引领意识形态工作大局。用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绘就的“一个愿景、两个跨越、三大发展战略”宏伟蓝图来提振全区干部群众的精气神,汇聚正能量。

三是全面贯彻落实好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用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重大部署推动意识形态各项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党代会决策部署上来。

坚持一盘棋,形成意识形态工作整体合力

一是构建层层负责的组织体系。把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推动形成党委抓总、宣传部组织协调、区级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一盘棋”工作格局。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重要内容,做到“四个纳入”,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工作紧密结合,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

二是构建“一把手”牵头抓总的领导机制。新都区委主要领导带头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一把手”主体责任,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安排部署意识形态有关工作,带头在区级有关会议上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督导各级党委(党组)负责人站到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第一线,牵头抓总、靠前指挥,切实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

三是扎牢意识形态工作制度防线。新都区委将意识形态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内容在常委会上进行了专题研究,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并在区第十四次党代会上进行报告。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分析研判当前意识形态工作动向。落实情况报送、通报制度,及时掌握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新情况新特点。健全突发事件新闻应急处置、网络舆情分级处置等应急预案,加强网络舆情监控,严格把控属地网站、论坛的信息来源,确保意识形态工作安全。

坚持正能量,不断巩固意识形态工作主阵地

一是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理论武装。充分发挥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主阵地作用,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在区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作专题辅导,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体党员领导干部,提高辩证思维能力、系统思维能力、世界眼光和全局思维能力。制度化常态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重要会议精神。在《新都资讯》开设专栏,不断巩固意识形态理论阵地。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校培训课程,纳入各级干部培训课程,切实增强理论素养,提高政治鉴别力。

二是弘扬壮大主流舆论。严守党的宣传纪律,落实党管媒体、政治家办报等各项要求,落实采编、审签、播发责任机制,集中宣传省、市党代会精神,大力宣传新都区勇当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主力军的生动实践,广泛营造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创新网络宣传平台,生动形象地传播党的方针政策、理论知识,不断壮大网上正能量。开展第三届“道德模范?新都好人”先进事迹展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形成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良好的道德风尚。

三是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着力助力净化网络空间,建立属地网站内容日常巡查制度,完善网上举报工作机制,开展多个专项行动。清理整治网上各类违法有害信息,清朗网络空间。成功开发移动终端舆情大数据平台,加强通讯员、评论员、舆情信息员队伍建设,形成了行之有效的舆情引导机制,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网络舆论氛围。

四是凝聚人文社科界整体合力。组织社科文化界人士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围绕区委中心工作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深度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优势,弘扬升庵文化。加强对各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的管理,完善由主办单位党委(党组)具体负责,区委宣传部监督把关的责任体系,做到会前报备,会中监督,会后密切关注舆论反映,确保意识形态安全。

坚持强基础,扎实推进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建设

一是选好配强骨干队伍。严格落实干部动议提名、推荐考察等有关要求,选强配齐宣传文化系统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注重在工作实践中培育人,在重大任务中锤炼人,不断增强宣传文化系统领导班子的整体素质,提升抓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水平。

二是不断夯实基层队伍。按编配齐基层宣传干部和文化站工作人员。联合著名高校开展基层宣传工作培训,积极选派基层工作人员参加省市举办的业务培训,广泛开展内容丰富的主题创新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宣传文化队伍的工作水平。

三是团结引领各界人士。加强对各类社科文化协会的领导班子建设,切实把政治素质强、专业水平高、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同志充实到各类协会的领导班子中,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民族宗教人士、网络“大V”等各界人士的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各界人士共识,夯实意识形态基层基础。

坚持严督查,确保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有效落实

一是构建层层落实的责任体系。以《细则》为准绳,分解细化意识形态督察、检查考核、责任追究、目标管理等各项制度,推动意识形态责任逐级传导下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是完善督察考核的指挥体系。不断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目标考核细则和督察实施细则,组建由区委办公室、区纪委、区委组织部等职能部门组成的联合督察考核组,定期开展巡回督查检查,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切实履行意识形态主体责任。

三是逗硬有责必究的问责体系。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强化问责刚性和“硬约束”,对导致意识形态工作出现不良后果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实行“一案三查”,既严肃查处当事人,还对党组织负责人、直接分管的领导班子成员进行责任倒查,真正把意识形态工作的规矩立起来。

     

     【来源】《先锋》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