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十九大·支部在行动 | 上海硅酸盐所信息功能中心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7-09-06

  编者按:


  为进一步全面推进“支部建在实验室”主题实践活动,着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打造和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升级版、推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营造氛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中科院沪区党委开展“迎接十九大·党旗在飘扬·支部在行动”专题报道。今起陆续刊登分院系统基层党支部的典型案例和特色做法,期冀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支部档案

QQ图片20170906133252


  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党支部成立于2013年5月。


  现有党员28名,支委会设书记1名,委员2名。党员队伍呈现年轻化、高学历和高职称的特点。45岁及以下的党员22名,占党员总数的78.6%;具有硕士以上学历的党员23名,占党员总数的82.1%;具有副高级职称以上的党员22人,占党员总数的78.6%。


  近年来,党支部在上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秉持“高效、创新、制度”工作理念,注重年度工作计划性、工作程序规范性、工作方式多元性、工作内容时代性、活动载体创新性、工作实践总结性等,在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支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推科技创新方面,走出了一条支部建设特色之道。


  注重理想信念力教育,打造学习型党支部


  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十八大系列全会精神、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等;并数度邀请所党委书记亲临支部深度解读十八大五中和六中全会精神、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海市科创中心建设、上海市党代会最新精神等。通过学习,极大增强了党员时政敏锐性、理想信念力及其党性。


  创新载体,打造活力创新型党支部


  “青年党员快速健康成长”新抓手


  着眼青年党员教育,助推其快速健康成长,成为国家科创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活力元素,提出了“重学习、增党性”、“怀爱心、塑人格”、“搭平台、强业务”三个抓手,从而确保其在思想上、人格上、业务上三个层面递推式快速健康成长,成为科创征途上迸发正能量的生力军。


  “团队合作”新板块

QQ图片20170906133342


  与兄弟支部共同发起并组织了“团队合作”党员主题日大型活动,通过“研究所内部团队合作、研究所-企业团队合作、研究所-海外团队合作、互动讨论”等四个板块,向广大党员生动诠释了团队合作在“激发科技原创力、提升产业技术创新力、催生开放创新力”等方面的重要性,受到了党员和领导的广泛点赞。


  “走出去,创新学习”新平台


  聚焦“提升广大党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认识”这一主题,建立“走出去,创新学习”平台,持续带领广大党员走入科技成果高效转移转化的单位浙江大学、苏州纳米所、宁波材料所,学习其有益经验和心得,极大增强广大党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认识度、紧迫性、倒逼感和自信心;同时,该平台也助推了双方“党务共建、业务共进”支部合作新模式的构建。

QQ图片20170906133427

走进宁波材料所学习交流


  “两学一做”五篇章


  制定并实施涵盖“基础篇、深度篇、实践篇、活页篇、评议篇”等总体方案,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创新“两学一做”学习载体和活动方式,深入高效推进“两学一做”活动,进一步坚定党员理想信念、增强其四个意识,促其争做合格党员,奋楫前行。

QQ图片20170906133532


  凝心聚力,打造服务型党支部


  聚焦党委提出的“凝心聚力”党建年度主题,提出了涵盖“理想信念力、发展共识力、群体和谐力、协同创新力、持久学习力”的“多点多力”实施方案,建立“硅苑功能微圈”、“两学一做微圈”和“功能之声——电子活页”,有效提升了群体和谐力和发展共识力的汇聚。特别是“功能之声”电子期刊,迄今已三年,现是支部打造“聚力Lab”、开展“两学一做”的特色平台,成为支部一张闪亮电子名片。

QQ图片20170906133631


  支部创新工作,激发了中心广大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催生了系列丰硕成果涌现。连续三年获上海市自然科学/技术发明一等奖、连续二年获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奖等优秀成果,连续多年取得独具特色的“一带一路”上的无机功能材料国际合作创新成果,助推了一批青年才俊快速成长,提升了支部广大党员荣誉感和自豪感,以高效有力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创新驱动战略”的伟大部署。


  先后获得中国科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2016)、上海市科技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2016)、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先进基层党组织(2016)、上海分院首批“支部建在实验室”试点支部(2015),并于今年7月成为上海市科技党委首批21个党支部建设示范点之一。支部党员董显林研究员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2016)、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2017)等荣誉称号。支部书记曾华荣研究员曾多次赴外开展支部工作经验交流。

QQ图片20170906133705

支部近年所获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