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吴靖平调研市研发平台中心并召开“人才高峰”建设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7-09-13


IMG_9476

微信图片_20170913103427


9月12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靖平赴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平台中心”)调研,并召开“人才高峰”建设座谈会,听取市科技党委、市科委关于“人才高峰”建设的工作思考建议。

吴靖平观看了平台中心工作情况介绍片,听取了平台中心工作汇报,实地视察了“科技114”呼叫中心、大数据中心机房等场所,了解了平台中心在推进科研机构、仪器设施、科技文献、科技人才、试验基地等科技创新资源整合,提降低创新创业成本,促进产学研合作等公共服务的工作情况,重点听取了“全球高层次科技专家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和推进情况汇报。吴靖平对平台中心工作予以充分肯定,指出,科创中心和人才高峰建设中,建好“全球高层次科技专家信息共享平台”意义重大。还要进一步高度关注企业、产业领域中的人才队伍,既要注重原创性的人才,又要注重应用型、产业型的人才,要结合基础科研、产业领域,把长期、中短期的平台建设和人才工作都做好,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科技专业部门的支撑引领作用。

座谈会上,吴靖平听取了市科技党委书记刘岩和市科委主任寿子琪关于人才高峰建设的思考和汇报。吴靖平指出,当前要完成一份人才高峰建设的调研报告、制定一份人才高峰建设行动方案、要找出一批高峰人才的典型案例,分析研究引进、培育人才的机制,指导人才高峰建设工作。他强调,上海有很好的科研环境优势,在人工智能、类脑科学、生物医药等领域已经初步形成了人才高峰,集聚了朱健康、袁钧瑛等一批顶尖人才。总的来看,很多科学家不止冲着物质来,更看重在上海发展事业上有所成就,更重视上海文化氛围,有感兴趣的环境、事业、同事。在一些新兴技术和未来领域,全球主要几个地区差距不大,这种情况下人才高峰工作要培养与引进并重。要注意人才高峰和产业高峰对接,聚焦优势产业和优势领域,精准对接,在人才工作中有所为有所不为。在基础研究上要舍得投入、长期投入,坚持“钱变纸”,在大飞机等未来关键产业中,注重成果转化和人才投入,加快“纸变钱”。要尊重科学家,接受他们的优点和缺点,当好后勤部长,给空间,给平台,让科学家们做想干的事。要充分发挥科技专家信息平台专业作用、实行一人一策一事一策的评价方法、发挥用人单位主体作用等,发挥市科技党委、市科委专业作用,推进人才高峰建设。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才办主任陈皓等陪同调研。

(市科技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