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科创中心格局与使命!2017浦江创新论坛9月22-25日在沪召开

发布时间:2017-09-14

浦江创新论坛01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7浦江创新论坛将于9月22-25日在上海举行。9月13日上午,浦江创新论坛秘书处在京召开2017浦江创新论坛新闻发布会。

浦江创新论坛02

浦江创新论坛03


  浦江创新论坛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科技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张炳清,浦江创新论坛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总工程师傅国庆,丹麦王国驻华使馆副馆长Helle Meinertz,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伍建民,安徽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罗平出席发布会,介绍了浦江创新论坛背景及2017年论坛主题、召开时间和内容框要等情况、主宾国论坛与相关活动等亮点以及主宾省(市)相关活动及亮点,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2017浦江创新论坛将以“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格局与使命”为主题,邀请来自全球的政界高层、学界泰斗和商界精英汇聚浦江,立足上海,聚焦全球化背景下的世界科技创新格局。截至目前,已确认出席的发言嘉宾共109人,其中:政府高官22人、知名学者49人、知名企业家38人;外籍嘉宾42人。

  本届论坛共由1场全体大会、2场特别论坛(即主宾国论坛和“一带一路”专题研讨会)、12场专题论坛组成,主要形式包括主题演讲、嘉宾对话、成果发布等。论坛将于9月23日上午举行开幕式及全体大会,22日全天、23日下午、24日全天及25日上午,先后举办主宾国论坛以及区域(城市)、企业、金融、产业、未来(科学)、政策、文化、创业等专题论坛。

  丹麦王国应邀担任本届论坛主宾国,丹麦高等教育和科学部部长瑟伦?平德(S?ren Pind)将率高规格的代表团参会。本届主宾国论坛定于9月23日下午举行,主题为“卓越中心及其对中丹科学创新中心的广泛影响”。届时,中丹两国来自学术、政府和产业领域的专家齐聚一堂,分享其在创建卓越中心的关键驱动因素和卓越中心带来的启示和影响等方面的研究成果。

  本届论坛首次双主宾省(市)受邀参与,分别为北京市和安徽省。主宾省(市)将重点参与区域(城市)论坛、政策论坛和主宾国论坛,分享科技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以及区域创新一体化等话题。


  相比往届论坛,本届论坛突出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凸显主题时代性。

  2014年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上海要“加快向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与此同时,根据中央部署,北京市正加快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安徽省正建设创新型省份;上海和北京、合肥正分别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本届论坛以“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格局与使命”为主题,各专题论坛将围绕论坛主题展开研讨,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同时,为全面提升科技创新开放合作水平,培育和打造国际智库,本届论坛继续增设“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专题研讨会,助力建设“一带一路”协同创新共同体,积极响应和服务“一带一路”倡议。

  二是突出国际化水平。

  论坛坚持国际高端发展方向,不断充实增强国际化元素。一方面,议题设置更加国际化,努力以国际化语言阐述研讨内容和重点,以国内外机构、专家学者、新闻媒体更感兴趣的话题吸引国际关注度、增强话语权。另一方面,演讲嘉宾更加国际化,持续提高境外嘉宾比例和人数,本届论坛已邀嘉宾来自美、英、德、法、澳、瑞典、新加坡、哈萨克斯坦、伊朗、韩国等近20个国家。

  三是展现形式多元化。

  今年论坛的内容和形式设置与安排更加多元化、更接地气。一是承办单位多元化,增加了科技日报、Nature、第一财经等专业媒体,还邀请了有关地区政府和机构共同举办相关专题论坛。二是举办地多元化,除了主会场,还结合有关地区优势产业和功能定位,在临港、虹桥、嘉定等地设立多个分会场,并应邀冠名嘉兴人才专题论坛。三是论坛形式多元化,聚焦热点话题,布局论坛构架,既有演讲,也有对话,还安排了圆桌研讨,不仅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活跃。上海科创中心股权投资母基金也将在论坛上正式揭牌成立并举行首批项目签约仪式。

  四是强调智库功能和作用。

  论坛将围绕主题和专题,通过举办大会演讲、专题研讨会、闭门会议等组织模式,广泛汇集各方观点和智慧,进一步凝练思想观点和价值目标,服务创新战略、引领创新议题。同时,通过联合科技部战略院、上海科学学所、上海交大等机构,共同策划系列智库研究成果发布。通过与科技日报社、中国科技网合作,开设网上专题专栏,开展网上研讨。


  创办于2008年的浦江创新论坛始终围绕“创新”主题,坚持国际视野、国家需求,着力搭建创新领域交流平台、先进理念传播平台、学界思想争锋平台、官产学研互动平台、最新政策发布平台和科技外交平台,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了重要的思想成果,已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层次国际科技创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