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200亿元基金促科技成果转化,重点投芯片、锂电等

发布时间:2017-09-15

QQ图片20170915142728


9月14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金在北京启动。该基金由国科控股(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作为基石投资人,联合中央和地方政府引导基金、金融资本及社会资本,母基金首期规模为30-50亿元,同时将围绕战略新兴产业、结合区域产业布局,设立20-30支子基金,形成200亿左右的基金总规模。


基金将完全按市场化运作,搭建面向全国的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平台和投资体系,重点投资中科院内外各前沿与关键技术领域内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项目。


目前,该基金已和中科院相关部门及研究所合作,构建了重点备投项目库,其中包括量子测量技术应用、大型先进质子治疗仪、高性能锂电池、激光电视、先进芯片技术等一批前沿科技产业化项目。


QQ图片20170915142740


此次启动会上,基金与七家科研院所签约合作设立子基金意向协议,并与五家企业签约投资意向协议。除了重点投资投资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外,基金还将投资其他优质的高科技项目。


国科控股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家中央级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代表中国科学院统一负责对院直接投资的全资、控股、参股企业经营性国有资产行使出资人权利,并承担相应的保值增值责任。


截至2016年底,国科控股注册资本51亿元,现有持股企业40余家,其中全资和控股企业26家,主要分布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环保及新材料、投资与现代服务等领域,拥有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科实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东方科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等一批知名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