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浦江创新论坛开幕,韩正万钢应勇等出席

发布时间:2017-09-24


201709240501053


201709240502004


  以“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格局与使命”为主题的2017浦江创新论坛今天上午在沪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出席开幕式,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作主旨演讲,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致辞。


  万钢在作题为“面向科技强国的基础研究”主旨演讲时指出,2016年5月,党中央、国务院召开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国发出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召,提出了我国科技创新“三步走”的战略目标。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已经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加强基础研究、增强源头供给能力,是推动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基础研究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基石,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迫切需要一批重大原创性科学成果和国际顶尖水平的科学大师,需要将基础研究与产业和技术的需求紧密联系,形成强大的原始创新能力。


  万钢指出,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我国基础研究取得巨大进步,已成为全球高质量论文第二大贡献国,取得一批重大创新成果,积极参与国际大科学工程,形成了从项目、基地、人才到政策的一体化部署。开展面向科技强国的基础研究,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实现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打造先发优势,塑造引领型发展新格局,是今后一个时期科技创新的重大任务。面向未来,我们要优化基础研究布局,建立完善多元化的基础研究投入机制;建设高水平基础研究基地,壮大基础研究人才队伍;完善基础研究发展机制,创新基础研究组织方式,建立符合基础研究特点的评价机制;提高基础研究的国际化水平,积极参与并力争发起和组织若干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恪守学术道德,坚守社会责任,对科研不端行为零容忍。万钢强调,要切实加强基础研究,推动世界科技强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贡献。


  应勇在致辞时说,创新引领发展,科技赢得未来。我们正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上海发展的新定位、新要求,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力争在2020年形成基本框架、在2030年形成核心功能。我们将以国际视野、全球标准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打造世界级大科学设施群,集聚全球顶尖科研机构和创新团队,在张江建设科学特征明显、科技要素集聚、环境人文生态、充满创新活力的世界一流科学城。我们将加快布局一批共性技术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建设一批各具特色的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我们将加快构建接轨国际、富有活力、更具效率的科技体制机制,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发展制度,构筑制度更全、服务更优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力量充分涌流。浦江创新论坛历经十年发展,已经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层次、国际化科技创新交流平台之一,各位嘉宾深入交流探讨,分享真知灼见,将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贡献更多智慧、增添更大力量。


  本届论坛主宾国代表、丹麦高等教育和科学部部长索伦·平德,主宾市代表、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阴和俊,主宾省代表、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在开幕式上致辞,上海市领导尹弘、周波、翁祖亮、诸葛宇杰出席。开幕式由浦江创新论坛主席、中科院院士徐冠华主持。


  由科技部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的浦江创新论坛创始于2008年,今年迎来第十届。多年来始终坚持国际视野、国家需求,着力搭建创新领域交流、先进理念传播、学界思想争锋、官产学研互动、最新政策发布的平台,已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层次国际科技创新论坛之一。本届论坛期间,国家有关部委机构、各省市代表以及国内外科技界、学术界、产业界、金融界代表将通过全体大会、主宾国论坛、“一带一路”专题研讨会以及相关专题论坛,开展广泛深入研讨交流。


  【来源】上观新闻